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四十七)

(2016-03-30 15:15:06) 下一个

见悦子的脸色在一瞬间大变,悦子弟十分后悔自己多说了那句话。为了挽回目前十分严峻的局面,也为了不让悦子在父亲面前高声大嗓,他特意凑到悦子的跟前,在她耳朵边上嘀咕道:

“我说姐,你也太急脾气了吧?我刚说了这么一句,好嘛,你就蹿(冒火、着急的意思)儿了。其实,我那都是听别人说的,也没有经过证实。我归了包齐(归根到底的意思)也就是学个舌。要我说,你还是先冷静冷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咱谁也不知道对不对?所以,我劝你还是先别着急上火,等回来国华跟你解释不就得了。”

“你快歇会儿吧你。别净替他说好话了。不管多少钱买的,他是不是都应该告诉我一声儿?这倒好,他不仅一声儿没吭,还竟敢花那么多钱买个连名儿都叫不上来的破玩意儿。我就没见有谁打电话用它的。那小子肯定是让人给骗了,还傻不拉唧的乐呢。他以为他是谁啊?挣两破钱儿就不知道自己行老几了。这事儿搁谁身上谁不得急?你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告诉你们,这日子没法儿过了。这回哎我要是不跟他闹个底儿朝天,我就不姓咱爸的姓儿。我还就不信了,我治不了他!”悦子还正在气头上,声音并没有变小。

“姐,你可越说越没谱了。你叫不上来名儿的东西不等于就是没有用啊。对吗?再说了,我认为啊,人们挣钱为了嘛?不就是为了能过上好日子吗。对不对?不要浪费钱那肯定是对的!但该买的东西还是应该买。尤其是能用在正道儿上的东西,那就应该买。国华买那个玩意儿其实就是为了接电话方便些,别的也没嘛。他现在要干的事情可能是越来越多了,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要接的电话也就肯定会越来越多。我估计他买那个东西多半儿是为了买卖上的事情。你跟他一起过了这么多年了,他是不是一个乱花钱的人你应该最清楚了。嘛叫”他竟敢“呢?你说的话也太难听了吧。听了你说的话,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国华偷谁的钱了。什么你治他他治你的。结婚过日子你为嘛总想着治人呢?你把他治服了你就有能耐了?要我说那就不叫本事。再说回来,我们也没见国华给自己买过嘛稀罕东西呀。对吧爸?”悦子弟为了给悦子消火,还拉上了老爹做后盾。

“悦子,你弟弟说得对。那个那个那个国华那孩子根本就不是个乱花钱的人。要我说,他没有告诉你,肯定是怕你知道了不让他买呗。可他又的确非常需要,所以就来了个先斩后奏。那个那个那个他那样做的确是有些不妥,他最起码也应该跟你打声招呼。这点我跟你的看法一样。可也有一点我和你的想法不一样----他肯定没有想跟你瞒到底。要不他也就不会跟蕊蕊说了。谁不知道小孩子都瞒不住事儿啊。国华明明知道蕊蕊会把这件事说给你听,那他为嘛还要告诉蕊蕊呢?明摆着那不就是不想瞒着你吗。我估计他是想找个合适的时间再告诉你。我跟你说,那个那个你不要动不动就和他嚷嚷,时间长了他就烦了,就不想跟你说话了。那对你一点好处也没有知道吗?国华这件事办的是有些那个,可你也得学着得饶人处且饶人。悦子,你哪里都不错,就是嘴太厉害了。要我说,今儿这事儿你就不要得理不让人了。吵架对谁都不好。那个那个那个你听见了没有?千万别跟他吵。”悦子爸劝说着。

“爸,您恁么也学会和稀泥了?您以前可不是这样儿啊。要不您那会儿也不至于成了戴帽儿的右派。咱遇事是不是得讲个理儿?您也说了,国华这事儿压根儿办的就不地道。哦,有理的不让说,那没理的不就成了有理的了?我这回要是不和他掰哧清楚了,那他以后胆子就更大了。到那时候,我想说还就真没人听了。您甭劝我,劝也没用。这回我还就跟他犟上了。我知道我该恁么办。”悦子丝毫也没有动摇。

“你竟瞎掰(胡说的意思)!那个那个我这怎么是和稀泥呢?我这是劝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你想恁么地?非得人脑子打出狗脑子来你才高兴?我跟你说:一个屋檐儿下住着,一口锅里吃饭的两口子之间就根本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有句话,国华在的时候我绝对不说。现在国华走了我才和你叨咕叨咕:国华既不抽烟,也不喝酒。现在这样的年轻人可是不太多了。他自己藏钱掖钱了吗?他往家拿钱的时候你高兴是不是?他平时不乱花钱你也高兴对不对?这不就完了吗。凡事多往好处想想,别净钻牛角尖儿。我没说他对!我根本就没说他对。我就说这退一万步讲,他买有用的东西总比抽烟喝酒强吧?他要是像我这样儿抽旱烟戒不了,喝白酒也止不住,那你怎么办?你还要打离婚不成?你平时给自己买个袜子,添件儿衣裳,买双皮鞋你都跟他说了吗?我就是打个比方,不一定恰当,反正就是那么个意思吧。我的意思就是说,他又不是不想告诉你。你就就坡下,原谅他这一回得了。你别不听老人言,非等着吃亏那不傻吗。我们没想管你。也管不了你。我们就想你们俩能好好的过日子。行了。话都说到这儿了,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可有一样,你可别到时候吃后悔药。”悦子爸觉得自己已经说的够多了,没必要再多嘴了。

悦子不想再听别人的劝阻,就连老爹的话也是一样。她觉得自己就是占在理儿上。她认为国华太不把她当回事了。花这么大的一笔钱竟然事先不都告诉她一声,这口气她实在是忍不下去。她要当着国华的面好好的问问他,不那样做她实在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可以出这口闷气。

悦子拿起桌子上的一杯凉开水,一口气喝了个一滴不剩。放下杯子,她又拿起了自己进门时放在凳子上的挎包。

“爸,我得赶紧回去一趟。蕊蕊就先在您这里待着,我下午再来接她。”悦子边说边朝着门口走去。

“姐,姐。你这是干嘛?你还真要回去和国华对质去?你这不是找上门儿去打架吗。我说你就不能省点事儿吗?你非要针尖儿对麦芒有嘛用啊?要是你和国华都上火置气大吵大闹的,对你、对你们家有嘛好处啊?我劝你还是冷静冷静再说吧。俗话说了,听人劝吃饱饭。这可是有成千上万例子的,不是瞎说的。你再想想?”悦子弟赶紧拦住了悦子。

“我比你大。用不着你管我。我的事儿我会处理。你就不用操心了。”悦子是一条道儿走到底的决心。

“你别拉她。让她去。我看她今天是不撞南墙不死心。你就犟吧。还是那句话,有你后悔的时候。”悦子爸坐在一边抽着旱烟袋。

“哎,让您说对了。我这回还真就犟上了。”悦子理直气壮的开门走了。

 

夏天的中午日头有些蒸人。不愿意在太阳底下挨晒的人们正好利用这大好的礼拜天的时间在家睡午觉。

国华妈把电风扇开在最小的档让它对着墙吹。那样一来,被墙壁折返到床边的微风就不会伤人了。她这会儿正躺在大屋的床上打盹呢。

国华送蕊蕊去姥爷家没多久就回来了,说还是在家里自在。后来国华妈正准备午饭的功夫他新买的那个黑乎乎的小玩意儿响了起来。国华看了看那东西就说那上面的号码是马前途的,他得去打个电话。不到一袋烟的功夫国华就从电话亭回来了,并且跟国华妈说马前途要和他见面说点儿有关买卖的事情,他这就得走。国华妈心疼儿子,连忙追问着说他还没吃午饭呢。国华说了声“我们在外面吃。”就匆匆的走了。

悦子风风火火非要大中午的往家里赶,就是为了趁热打铁和国华当面锣对面鼓的把事情掰扯清楚。她知道,要是她不趁着眼下国华在家的时候说,那等到了半夜国华下班、等过了礼拜天就更没机会说了。进门的时候,悦子已经是汗湿衣襟了。她顾不得先擦擦满脸的热汗,眼睛四处瞄着寻找着国华的身影。小屋里没人。她又走到大屋门口。大屋的门是虚掩着的。悦子轻轻把门推开了一条缝儿,看见国华妈在大床上睡得正香。

“倒霉人又上哪儿惹惹(起哄、瞎闹的意思)去了?大热的天儿也不知道在家好好儿歇歇,吃饱了撑的。”悦子一边心里极其不满的想着,一边就乘机到小屋里拿了脸盆去厨房,从暖壶里倒了半盆热水,接着又用自来水混合成温度适中的一盆温水端进小屋擦洗起来。

国华妈迷迷糊糊的似乎听见有人进门。她懒洋洋的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叫了一声:

“华子,你回来了?”没人答应。她觉得自己可能是听错了,把梦里的情景当成了现实。过了一会儿,她听见小屋门开的声音,有人从里面走出来进了厨房。

国华妈起身下床,趿拉着一双当拖鞋穿的旧布鞋从屋里出来,刚到厨房门口,就见悦子正在水池那里用搓板洗衣服。

“你恁么回来了?蕊蕊呢?蕊蕊恁么没跟你一起回来?”国华妈有些犯糊涂。

悦子一个劲儿的洗衣服,似乎没有听见国华妈的问话,她没有回答。

“我说,你恁么一个人回来了?蕊蕊今天不回家了?那她明天上学恁么办呀?”见悦子没吭声,国华妈就又稍稍提高了声音问了一句。

“您喊嘛。我没聋。没事儿我能回来吗?没事儿我还在我爸那待着呢。我为嘛回来?听这意思您好像不知道您那宝贝儿子都干嘛好事儿了。不可能吧?”悦子此时正在用清水漂洗衣服,头也没抬就是一句。

“你说嘛呢?我还真不知道。你回家是因为国华?这都是嘛时候的事儿呀?你们去姥爷那儿打架了?那蕊蕊呢?”国华妈越听越糊涂了。

“我凭嘛好眉眼儿(平白无故的意思)的给我爸添堵去?我吃饱了撑的?我是那四六不懂的人吗?有事儿就得这儿说,因为犯事儿的人住这里。我不在这儿说我在哪儿说?您不用担心蕊蕊,她好着呢。明天上学也耽误不了。”悦子把洗好的衣服用衣架挂好,晾在了阳台的竹竿上。

“我还是不明白,你说谁呀?谁犯事儿了?国华?不可能。他好好的犯哪门子的事儿了?你快说说到底出了嘛事儿了?”国华妈追问着。

“您明白没用。您儿子可是不太明白。我跟您说有用吗?没用啊。这事儿我还就得跟您儿子当面说说。人呢?上哪儿去了这是?”悦子在阳台晾完衣服,顺脚就进了大屋,因为电风扇在大屋。

“出门儿了。说是马前途找他有事儿。”国华妈也进了大屋。

“那他没说几点回来?这可好,一天到晚不着家。白天见不着人不说,晚上也见不着人。谁家男人跟他似得?这还叫过日子吗?”悦子坐在凳子上,非常的不耐烦。

“没说。哎,我听了半天,你也没说出个子丑寅末来呀。有嘛了不起的事儿还用得着特意回家一趟?我估计国华肯定不会干嘛出格儿的事儿。要我说你还是把蕊蕊接回来吧。她一个人在外面我有些不放心。”国华妈顺嘴说道。

“哎,我就特别不爱听你说话。你嘛意思?蕊蕊在我爸那儿待着你不放心?我爸那儿恁么了?我爸对蕊蕊不好?我告诉你,蕊蕊放我爸那儿是正根儿,知道吗?我放心就行!你儿子干不出出格的事儿?你也太小看你儿子了。他还要恁么干才叫出格儿?你儿子不是经常和你谈心吗?他花两千多块钱买个接电话的破玩儿他没告诉你?不会吧?他和我俩个人一起过日子,花两千多块钱楞不告诉我。这是懂事儿的人应该干的吗?他凭嘛不告诉我?这家是不是也有我一份儿。我为嘛现在回来?我就是想趁着他在家和他当面说道说道。他这样干就是不行!不把我放在眼里就不行!他要是不让我舒服,我让他也好受不了。”听见国华妈的一番话,悦子终于抛开了刚开始时的假客套,劈头盖脸的就放了一通火气十足的炮。

“他是买了个黑乎乎的小盒子,说是接电话用的,多少钱没说。估计他肯定是买的急了,当时来不及告诉你呗。估计这两天肯定就该跟你说了。”国华妈倒是没有着急。

“你这话说的就跟没说一样。连我们家人都看见了,他再不跟我说行吗?”悦子紧接着说道。

“那不就完了吗。明知道华子会跟你说的,那你还着的哪门子急。悦子,自打你嫁过来,你为这个家出了那么多力操了那么多心我都知道。我是不是护犊子的人你也清楚。当着你的面儿我可从来也没有向着国华说话对不对?今儿个他不在家,就咱娘儿俩儿,我就得说你两句。你刚才说的那叫嘛话?啊?嘛叫他不叫我舒服,我也不让他好受呀?这像个懂事儿人说的话吗?华子那点儿对不住你?他是没往家拿钱呀还是藏着掖着了?你挣钱不假,可华子往家拿多少钱你不会不知道。他平时给自己花过多少钱?你也不是不知道。他不花钱的时候你没事儿,也没见你表扬他。只要他花钱,你总是不高兴有话说。他给家里买电风扇,瞧你那个数罗。现在呢,你不也觉得挺好用吗。你嫌他总不在家。那不是因为他上班的点儿和你不一样吗,也不是他故意的。这回他买东西没告诉你是他的不对,你也不应该因为这事儿就胡数落吧。别动不动就耍横来硬的。我说句不中听的话,你以为你来硬的人们就怕你了?恁么会呢。两口子打架真伤了感情我看女的一点儿便宜也捞不着。何苦呢”国华妈一口气说了一大套。

“嗬。行啊。替你儿子下战书来了?你吓唬谁呀?告诉你说,我要是怕我就不回来了。我今儿还就拧上了。现在见不着他,我就等他到半夜。我看他告诉不告诉我。我看他往哪儿躲。”悦子的火气更大了。

“反正我是好心劝你,听不听就在你了。”国华妈又跟上一句。

“你呀,省省吧。大热的天儿,歇会儿比嘛不强。”悦子不屑一顾的撇了国华妈一眼,就再也不理她了。

悦子一直等到快五点也不见国华回家。她估计国华肯定是从什么地方直接就去舞厅了。没办法,她只能重新坐公交车回父亲家去接蕊蕊回来,心里打定主意今天晚上一定要和国华面对面的理论一番。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关心!!!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问好雪花!祝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悦子的脾气太火爆了,她这样的说话方式只会把亲人往远处推。点点写的人物细致入微,很形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点点旅途顺利,事事开心如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松松家见点点说准备回国探亲,祝一路顺利,在国内愉快开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祝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祝写博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一直很喜欢你的帖子!图文并茂,赏心悦目!问好!祝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的很细腻很生活,每个人的性格脾气都很有特点:)
问好点点,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祝周末愉快!悦子的脾气好像不太招人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生活化~~这个悦子脾气好像雅芳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问好玉涵!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亮亮妈妈!写得太形象化生活化了:)好亲切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谢谢来访!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嘿嘿,墨墨比点点还着急:)谢谢点点又更新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要说是呢。家庭的矛盾有时就是被人为的激化了。谢谢梅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迩东!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祝愉快!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呵呵,让您见笑了。:)))问好亮亮妈!祝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悦子不太好说话,可婆婆的话是对的啊,虽说不太好听,这个傻媳妇,把矛盾要激化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矛盾升级了,点点把人物的个性写得活龙活现的!
还好,悦子老爸和国华老妈都是懂理的人,但愿悦子能消消气,和国华把这事处理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悦子有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她与国华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读着读着跟听相声似的?高英培和马三立都出来了:)您啦真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是啊,要是问了,肯定买不成了。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来访!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悦子的脾气是火爆些了,但国华先问悦子的话还真可能买不成.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问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太精彩了!
谢谢点点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