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四十五)

(2016-03-02 16:25:34) 下一个

张大树一路前行,像个带队出操的领队一样目不斜视的走着。他人虽不算高大,可迈的步子着实不小。此时此刻的他似乎忘了是在和刚刚经朋友介绍见面没有几分钟的素昧平生的女朋友约会,反而倒像是和战友一起列队上街。

雅芳不急不躁的比张大树慢了半拍的走着,她甚至都没有稍稍加快脚步用以赶上在前面推着车的张大树,因为她心里根本就没有那个冲动也没有那个意愿。不知怎么回事,自从她看见张大树的第一眼,她就对这个人有了莫名其妙的先入为主的不喜欢。可到底他是哪里不顺她的心意?雅芳却一时半会儿还想不清楚,反正她就是觉得这个叫张大树的人和她根本就不是一条路上跑的车。

没走多远,前面出现了几棵被园林工们修剪成像遮阳伞一样的树木,张大树这才稍稍放慢了脚步,转过头对默不作声的雅芳说道:

“这几棵树很不错,能给咱们当遮阳伞挡太阳用。我看咱们就在这底下歇会儿吧。”

“行。今天好像有些阴天,临出门儿时我妈还特意塞给我一把伞。你看,我一路都拿着还挺占手的,真希望用不上它。”雅芳抬头看了看天又低下头瞅了一眼手里拿着的折叠伞极其随和的说道。她是故意要那样说的。她觉得张大树的建议有些可笑。明明就是要找个地方站下来说话,怎么连一个合适的借口都编不好。她没有理会张大树此时的反应,径自走到一棵不高的小树旁边,面朝着一米多远以外的他站住了,似乎是等着他开口说话。

张大树把自己的自行车推到距离雅芳大约二尺的地方支好,面向着雅芳也站住了。

“你还挺会观察的。每天出门前还都先望望天?”张大树一只手扶着车子,另一只手揣在裤兜里,表露出一脸即严肃又好奇的表情向雅芳说道。

“从前也不是这样,后来吃过亏,以后就长记性了。”雅芳说话时脸上并没有笑意。她对张大树离她那样近感到很不自在,可是她却没有后退。

“哦,我知道了。我估计你准是在挨了淋、成了落汤鸡以后才长的见识。是吧?”张大树的脸在那一声稍稍拉长了嗓音的“哦”之后露出了一丝似乎是憋不住的笑意,并且用带有先知先觉的口气说道。

“你说的不错。就是因为挨了淋才知道了‘饱带干粮,热带衣’这个老掉牙的古老道理的重要性的。”雅芳也微笑了一下。

“这说明你挺聪明的。有的人在挨淋无数次以后也还不长记性。哦,我听说你们那个理发店还挺有名的呀。不错。以后有时间我也得去找你们那里理理发,看看你的手艺到底怎么样。”张大树又转移了话题。

“欢迎去我们理发店理发。你去是对我们店工作的支持。随时欢迎光临。不过很遗憾,我不在男部工作,恐怕不能满足你的要求。”雅芳还是微笑的看着张大树。

“啊呀,那可不好。我要是去,那肯定就是冲着你去的,你不在男部,那我去还有什么意思。哎,我可不可以自己挑师傅?我要是坚决要求让你给我理发呢?”张大树坚持着。

“那除非你变成女的。”雅芳抑制着内心里渐渐泛起的对张大树的反感,继续客气的微笑着回答。

“嗬,你这人还挺幽默的。我为什么要变成女的?我本来就是男的嘛。不在店里理发也行,以后等咱熟了你私底下给我绞不就行了吗。啊?是不是?”张大树咧着嘴笑了一下。

雅芳没有吭声。

“我还听说你的业余爱好是唱歌,而且唱得还很不错。是真的吗?”见雅芳没有回答,张大树又接着提出了另一个问题。

“会唱几首歌是真的,自己觉得还行吧。”雅芳始终微笑着,不过说话的语气却十分的缺少热情。

“那你平常在家没事的时候也能放声大唱吗?会不会很吵人呢?我的意思是邻居们肯定会有意见吧?”张大树似乎很关心雅芳的音量。

“我好像还没有没事的时候。说出来不怕你笑话,我们家不是富裕人家,所以也就不敢像有钱的人那样闲在。我喜欢唱歌不假,也多亏认识几个好朋友,所以才有机会去舞厅那样的舞台上一展我的歌喉。因此,我根本用不着,也没时间在家里吵得左邻右舍不安宁。”雅芳的微笑开始变得有些僵硬。

“什么?你还去舞厅唱歌?好家伙,没看出来,你还挺开放的嘛。舞厅那个地方可不是你这样的人应该去的。去那种地方的能有几个是正经人?正经人没事宁可在家闲着也不会去那个乌烟瘴气的地方。要我看,你以后最好就不要去了。在家看看杂志、报纸也比去那种地方强。大刘只跟我说你会唱歌,没跟我说你还去舞厅唱。不过,这倒也没关系。以前去我就不过问了,去就去了,只要以后别去就行了。小张,这么半天都是我向你提问题了,你对我怎么一个问题也没有问呢?是不是大刘都给你介绍的差不多了?你就不想知道一些有关我的事情吗?”张大树的口气很有些“高大全”的革命劲头儿,就好像雅芳已经是他的私有财产似得。不过,到末了他也觉得雅芳的少言寡语有些不太正常。

“没有。他没有说太多关于你的事情。他只说了你和他是过去的战友和你现在工作的单位。没关系,听你一个人叨白(说起没完的意思)就行了。我没有什么问题要问。不对,还真有一个问题想问问。我就想知道你为什么叫‘张大树’?”雅芳淡淡的说道。

“就这个问题呀,简单。是因为我家院子里有一棵大枣树。据我爸说,我刚生下来比小狗崽子大不了多少,还很瘦,又病病怏怏的。我爸怕我活不长,就给我起了‘大树’这个名字,希望我像那棵枣树一样能长得结实、高大。到后来我还真的是越长越壮实了。你看,我现在不是很壮实吗!”张大树边说边有意挺起了胸,有些洋洋自得地。

雅芳只“嗯”了一声,就低头去看手表。

“你还有问题吗?要是没有问题我看咱就各自散了吧,我还有点儿事情。得先走一步了。”雅芳客气的说道。

“这才几点?现在才九点钟。我听说你们是十点才上班呢。这里离你们店也不远,你不用去那么早吧。咱们再聊会儿。这里多好,没什么人,也不热。要不咱找一个椅子坐坐吧。”张大树有些诧异,感觉前面说的都挺好,不知雅芳为什么就突然提出要走。

“不了。我还有些自己的事情要办。大周末的,就不耽误你的宝贵时间了。再见吧。”雅芳说完这话就准备拔腿开路走人。

“你有什么事情?要不我陪你一起去吧。反正我回去也没什么可干的。”张大树主动提出来要陪雅芳,说着说着还就要去推车。

“真的不用了。请你还是回去吧。我自己的事情不太想麻烦别人。谢谢你的宝贵时间。再见!”雅芳说罢就径自走开了。

“哎,等等。今天这个见面我感觉不错,对你挺满意的。咱们下次什么时间见面?我听说你歇星期四。要不咱们星期四再见?你看如何?”张大树急忙推着自行车跟了上去,边走边说道。

“张大树同志,你是个挺不错的人,这点我已经看出来了。不过,我现在还年轻,脾气各方面的还都没有定型。你看到的现在的我肯定不是将来脾气会变坏的我。所以,我就不耽误你了。你应该找一个温柔的女朋友才对,尤其是不会去舞厅那种鬼地方的女朋友。也因此,我们就不要再见面了。”雅芳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

“你的脾气挺好的。我觉得你挺好的。我们两在一起真的挺合适的。你开玩笑。你都二十好几了,脾气不可能再变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再见面才对。”张大树还是紧跟着。

“你不要跟了。我们不需要再见面了。因为只要我自己愿意,我是不会停止去舞厅唱歌的。就这一点你就不会同意的。谢谢你的时间。再见了!”雅芳头也不回的继续走着自己的路,任凭身旁的张大树愣愣地停住了脚步。

晚上,在舞厅里,雅芳又见到了按时巡查的国华。她没有多余的话语,只简单的说了一句:

“郭哥,星期四我还等你教我练车。你能来吗?”

“那当然,为嘛不能来?我一定准时到。”国华欣然答应着。在他转身就要离开的那一瞬间,他听到了身后雅芳说出的另一句话:

“我已经去见过面了。那个人根本就不是我喜欢的。当时就和他再见了。”

国华没有回头,带着一股悄悄的愉悦继续向前走去。

星期一一大早,雅芳家就来了传呼电话。电话里雅芳姐对雅芳妈说:

“雅芳怎么回事儿?那么大人了怎么还跟没长大似得。净使小性儿,挺好的一件事儿,让她自己给搅合黄了。您得好好说说她,要不赶明儿见十个就得吹十个。”

“我知道了。吹就吹吧,没嘛可后悔的。那个张大树也不知道自已是行老几的,一见面儿就给雅芳定规矩。他是谁呀?雅芳还用得着他管?要是那样儿那还了得了?以后还有雅芳说话的份儿吗?啊?今后别什么人都给雅芳介绍,还真以为我们老闺女这辈子嫁不出去了是吧?嘁!”雅芳妈一肚子气终于找到了出口。

“行行行。您这可真叫‘护犊子’。我们帮忙还帮出错了。以后不管了行吧。”雅芳姐很委屈的把电话撂了。

 

一晃儿半年多就过去了。这期间国华还真是没有闲着。他一会儿给在老家的父亲写信、打电话,让他给负责找几个手艺不错的会盖房、会抹灰、会上浆、会做木工活儿的人;一会儿又和马前途商量策划,制定如何操作下一步的具体事情。过了一段时间,国华的父亲还真给他找了几个即会手艺又愿意出门做活儿的乡里人,让他们到天津去找国华。人来了是好事,可一时半会儿还没有太多的活计可做。国华白天在住家附近到处转悠,看见有貌似要搬家的就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马前途也四处踅摸到处打听,还让他爸爸帮忙扫听着,因为他爸手下有不少片警儿还有管区。一来二去,零零星星的他们还真接了几回帮人涮房子、平整水泥地面、修理门窗的活儿,虽然没挣到几个钱,但却给他们增添了不少的信心。反正他们的舞厅还开着,不愁眼下没有钱挣。

周末,悦子提起了小姑父最近要搬家的事情,国华立即来了兴趣,一反只要悦子在家他就极少说话的态度主动答了腔:

“哎,我说,你能不能抽个时间给小姑夫打个电话儿?问问他需不需要找人帮忙嘛的。如果需要帮忙的话,我们有人呐。我估计,他肯定需要。他和小姑都在学校工作,一天到晚都挺忙的,哪儿有时间拾到(收拾的意思)房子去。再说了,文化人儿自己都干不了嘛重活儿,像搬家这种重体力劳动,他们自个儿还真忙乎不了。你给问问恁么样?”国华挺认真的问道。

“你得了吧你。恁么着?还真是见钱眼开了是吧?连个芝麻粒儿你都想捡着,多有出息呀。就你们那几个破人,那叫嘛玩意儿,一堆农村卖大力的能干出嘛细活儿?人家小姑父学校里有的是人乐意帮忙,不缺你这一号。再说了,学校里的房子都是弄好了一进去就能住的,还用得着你给找人拾到?干嘛,你还想给小姑夫把门槛儿锯了重按?把酒地(指眼前的地方,地面的意思)喀嚓了重磨?把阳台封了把屋子弄得跟个鸟笼子似得把人当鸟儿养着玩儿?你有时间折腾,人家小姑父准没那闲功夫陪着。再说回来,你白给吗?你要是白给我就给小姑夫打电话。你要是想拿小姑父练手儿那就免了吧。”悦子连想也没想,兜头盖脸就是一顿揶揄数落。她觉得国华真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儿找事儿,舞厅干得好好儿的,赚钱也挺正规了,这又出幺蛾子(提出不合时宜的意见、建议的意思)要干什么装修队儿。

“我告诉你,你还真别看不上。人家那活儿还真是地道。我们干过的几家就没有一个说不好的。木匠师傅手巧的你都很难想像。人家不仅会做家具,人家还会画样子,设计图案。你应该看看我们给人家刷的浆、整的地,那就不是一般的匀称。我知道,从你那里就听不到好话。嘛叫出幺蛾子?你还真别小看了我们。下一步,马前途他爸正准备帮我们找人,他们手底下有不少地界儿都正在准备重整或者拆迁,只要有人有后门儿,活儿估计会有的,就怕人不够,没准儿以后还得找几个呢。我帮小姑父可以白给,可我手下的人恐怕就不行了。人家就是吃这碗饭的,干了活儿就得给钱,天经地义的事儿。你恁么知道小姑父不需要?人家要是需要呢?你受累给问问恁么样?”国华倒是没有发火儿,他觉得不值当的。

“你就拉到吧。有那功夫你干点别的好不好。小姑父肯定不愿花这些钱。人家撑死了也就是刷个浆。哎,要不等回来你给去刷刷?你个儿高,正合适。”悦子一边堵死了国华的希望,另一边又希望他能献个人情。

“你也拉到吧。我还不够累的?你为嘛不给去刷刷浆?个儿矮没事儿,踩个高跷照样可以。这个好人还是让给你吧,我就不跟你抢功了。”国华不动声色的说道。

“你这是抬杠。给你个好人当你还不领情,你。。。”

“谢谢你。这个好人还是你去当。别站着说话不腰疼。你爱刷不刷,反正我是去不了。蕊蕊,走,趁爸爸还没上班儿,我带你出去溜一圈好不好?”国华一扭身不再和悦子说话了。

见女儿高高兴兴地答应着,国华连忙换了笑脸耐心等待女儿穿衣套鞋,父女俩欢欢喜喜的一起出门去了。

“德性。就知道讨好孩子,有功夫你为嘛不讨好讨好我呢?”悦子很不高兴的想到。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问好玉函!祝愉快!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天呢,为悦子担心,愿雅芳早日抽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问好雪花!祝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雅芳已经喜欢国华了,哎,不知道后面会怎样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雅芳要玩火了,危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就是滴。问好水沫!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雅芳,这样下去很危险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也这样认为的。问好迩东!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知道梅子说的是雅芳。就是呀,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爱吧。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不算硬吧。嘿嘿。问好梅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为悦子担心哦!国华心里还是有铤而走险的意识,雅芳已经陷进去了。
问点点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悦子的心里装的是国华哥,怎么可以看上别人呢,可可可是,悦子这不是自找麻烦那。。。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板凳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雅芳心里有国华是很难看上别人了.悦子是多么渴望国华的关心啊.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