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三十九)

(2015-12-02 17:25:31) 下一个

雅芳觉得,自己跟着国华学骑自行车已经有不短的一段时间了,并且也能够比较稳健的用单腿滑行和还算稳定的骑在车座上向前蹬几米了,所以,当国华告诉她,他这个星期四要去给家里买电风扇时,雅芳连想都没想就说出了她自己可以试着一个人练车的想法。

雅芳之所以那样说,主要是为了国华着想,她是个有眼力见儿的女孩子。她觉得,国华给自己当陪练已经这么长时间了,一定耽误了不少他自己家里的杂七杂八的事情。这回去买电风扇是个不错的机会,国华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把家里那些可能已经积攒了一段时间、需要男人出力解决的各种小活计都补干好。再者,雅芳觉得自己多少也已经积累了一些骑自行车儿的基本要领,如果自己静下心去,不慌不忙的在家门口儿的空地上小心练习的话,只要胆大心细,就肯定不会摔大跤的。如果从此以后她自己就可以练习骑车了,那国华不就省事儿多了吗。等到她自己把学会的技术再巩固一段时间,到那时,她还要麻烦国华陪她上大街骑几回。因为,她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自己一个人就莽莽撞撞的骑车上大路的。

然而,事情并不是如她所想的那般容易。直到她自己一个人把车推到住宅区里的小马路上,直到她自己战战兢兢、缩手缩脚的准备开始用一只脚蹬地滑行的时候,雅芳才突然感觉到,现实情况和她头脑里想象的情景其实一点儿都不一样。

以前,她之所以觉得骑车并不是太难学,也并非不安全,其原因就是,从她开始学骑车的第一天起,她身边就自始至终的都是有国华在那里保护着她。现在,回过头去想想,国华那些看似简单的,跟在自行车边上的一溜小跑儿和左右拦挡的动作实在是太不简单、太不一般和太功不可没了。她能够那样放心、大胆的练车,估计有一多半儿的勇气都是因为有了国华在她身边紧紧相伴才凝聚而成的。雅芳还记起,她得以从练车起始到现在都没有真正地摔倒过,也全是由于每当她就要出现险情时,国华就会及时的或使足力气用手臂大力稳住将要倾斜的自行车,或是直接用自己的身体阻挡住就要摔倒的雅芳和新车。这会儿,雅芳身边突然没有了那个一直陪她练车的国华,前后左右都是空荡荡的无人帮衬,她还没有正式开始练车呢,头脑里就已经有了些许恐和害怕要摔跤的思想负担。

有了心理负担,行动上自然就会受到影响。可雅芳毕竟还是很坚强的。她几乎有些任性的想到:凭着自己已经学会的简单技能,凭着自己一向灵活的身体,她为什么就非得准备挨摔不可呢?她这不是太小看自己了吗。再说了,她也就是只练那么一会儿会儿,她相信,自己还是应该有些运气的。

可是,事与愿违。不想发生的,却还是不请自来的发生了。就在雅芳滑行了几米,动作笨拙的终于坐上了自行车的车座,并准备用两只脚踏着脚蹬子往前骑行的时候,她的前车轱辘偏偏就在不经意之间压在了柏油路中间的一块小石头上。“咯噔”,自行车随即就扭了一下,这一扭不要紧,雅芳握着车把的两只胳膊也就不由自主的跟着摇晃起来,她努力的想要稳住车把,却身不由己的越晃越厉害了,眼看着自行车迤逦歪斜的就往马路牙子的一边倾斜下去了。雅芳急中生智,在自行车要倒还没倒之前,赶紧就顺势往下跳,可她毕竟个子不够高大,动作也很不熟练,再加上心里十分的紧张,这突如其来的猛劲儿一跳,不仅没有稳定住局势,反到加速了车子的倾倒,而且,怎么那么巧,她还一脚踩在了马路牙子上,她当时就觉得脚脖子被扭了一下子,一秒钟之后,那辆新自行车和她就一起倒在了马路边的泥土地上了。

雅芳此时非常的难为情。她顾不得多想,头也不敢抬的就赶紧挣扎着往起站,并顺势用眼睛偷瞄了一下。还好,因为是上午,人们大多都不在家,四周围几乎就没有人,她连车都没有仔细查看一下,就赶紧推着它往家门口走。她的右脚脖子很疼,但还可以走,她一瘸一拐的走到了楼门口儿,使足了全身的力气把自行车搬上了三蹬楼梯,然后就一下下的敲打着妈妈位于一楼的单元门。

雅芳妈开门看到女儿摔成这个样子,很是心疼。不过,她也顾不上多说什么,只是让雅芳赶快坐下,同时把脚上的袜子脱下来,她要看看雅芳的脚脖子是不是折了。

雅芳的脚脖子已经明显的肿了起来。雅芳妈左捏右捏,又要她动动脚脖子,经过一番观察,确定骨头没事儿,就是崴了一下子。

“你这孩子怎么搞的,为嘛好眉眼儿的又自己练车了呢?不是一直都跟小郭练车吗?怎么了?和小郭闹别扭了?闹别扭也没关系呀,那你就先别学了不就得了吗。你看,现在可好,还没骑呢,就先摔了一跤,脚也崴成这德行了。你明天还能上班儿吗?你们那儿工作都得站着。”

雅芳妈一边唠叨着,一边打了盆凉水放在雅芳的面前:

“来,先把脚泡凉水里消消肿,我记得我老早的时候买过几贴‘伤湿止疼膏’,你等着,我找找去,兴许还有。”

雅芳妈进屋里一通儿翻腾,果不其然,终于在一个小抽屉里找到了还没有用完的药帖子。等雅芳的脚在凉水里泡了有五分多种的时候,雅芳妈就让雅芳把脚擦干,她亲自把药贴揭开,小心翼翼的贴在了雅芳始终肿着的右脚脖子上。

“好了,你上床坐着去吧,没事儿别下地走动了,这脚就这样平摆着吧。我估计你今儿是哪里也甭想去了。正好儿,中午你睡一觉吧。到了傍晚的时候,我去外面公用电话亭替你给小郭儿挂个电话,就说你病了,今天晚上去不了了。明天一早儿,我再给你们理发店打个电话,给你请个病假,你看行吗?”雅芳妈虽然心疼女儿,可还是征求了女儿的意见。

“行,就按您说的办。明天早晨您给我们经理打个电话,就说我脚歪的很厉害,站不住,向他请两天假,我估计我们经理会答应的。我自从上班那天起,还从来都没有请过病假呢。不过,今天晚上就算了吧。我能站得住,没有您说的那么厉害。再说了,别的歌手都有自己的事儿,有一两个人还得赶场子去呢。我要是不去,我的空缺让谁去补?人家要是不乐意呢?是不是,这不就给国华哥出难题了吗。您说呢?再说了,要是别人都没空儿怎么办?那不也得让国华哥难堪吗。”雅芳坐在妈妈的床上,一字一句的分析着。

“看你说的,怎么会呢。谁都有个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是不是。你放心,那几个人,一个人多唱两首歌儿,不就能把你的空当给补上了吗。再者说了,你不去,你的那份儿钱不也就给他们挣了吗,他们不吃亏呀。没准儿哪天,他们也得请你帮忙呢。你不用跟着瞎操心了。哦,舞厅没有你人家还开不了了?我跟你说吧,你去不了啊,你这脚都肿成嘛样了,根本就不能站太久。你去了怎么上台?总不能坐着唱歌吧。要我说,你就在家里呆着吧。小郭儿要知道你这样儿了,他肯定不会让你去的,你信吗。”雅芳妈耐心的劝说着女儿,真心希望雅芳能在家待着,哪里也别去了。

“我现在感觉比刚开始崴的时候好多了,多亏您找着了膏药给我贴上了。我听您的,这会儿就待在床上,哪儿也不动,下午再睡一觉,估计到了傍晚就更好了。那时我再出门儿就没什么大碍了吧。再说了,咱家门口不远不就是车站吗,我一出门不就坐车了吗,也不用走长路,不碍事儿的。您放心吧。但我必须得去舞厅,我不能让国华哥着急上火。您说什么我也得去。”雅芳言语温柔,却很有些外柔内刚的味道。

雅芳妈看女儿那样的坚决,知道说什么也不会动摇雅芳的决心。因此,她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了,只是一个劲儿的嘱咐雅芳好好休息,自己则去厨房为女儿准备吃的去了。

到了傍晚,雅芳妈陪着雅芳一起慢慢的出门往居民区外的大街上走去。她不放心有脚伤的雅芳一个人走,坚持要送女儿到车站。结果,就看见了车站上人们拥挤的场面,也因此,就发生了雅芳妈坚持不妥协的让雅芳晚一些再去舞厅,和紧接着又给国华打电话告知情况的那一幕。

舞厅里已经开始了与往日一样的喧嚣,国华也像每天那样,在开场不久到就各处都转悠了一圈儿。只是,今天的这个时候比往日有些许的变化,那就是,雅芳还没有到场。国华心里惦记着雅芳,更不知她的脚到底伤得怎样。为了以防万一,他叫人搬了一把好看些的椅子到台上,准备着如果到时雅芳真的站不住的话,那就让她坐下唱好了。然后,国华又和乐队的人商量着,让他们一定要见机行事,多给雅芳一些配合。待到一切都安排妥当,国华就又一次向舞厅的大门走去。

国华没有像前一次那样站在大门口边和保安们聊天儿边往街上貌似无所谓的观望。这一次,他直接就出了门往街道上走去。他知道,他的身后最起码有两双眼睛在注视着他,那目光里很可能有不解,也很可能有窃笑。可他顾不了那么多了,他只想尽快的见到带伤而来的雅芳。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国华神经质般的不停的低头看着手表,总觉得表针似乎在不知不觉中停顿了下来不肯再往前走。谢天谢地,当国华几乎都快忍不住要骂出声来的时候,又一辆公交车驶进了站台。车门打开,有几个人急匆匆的鱼贯而下,最后,国华才看见穿着一袭蜡染连衣裙的雅芳慢腾腾的从车上走了下来。雅芳走路有些踮着脚,一看就是脚出了问题。因为,她从来都不曾那样走过路。

国华原本还想故作深沉的站在原地不动,可他的双脚却出卖了他真实的心理感受。他的脚没有听从他的大脑,自顾自的径直拖拉着他的身体直向刚刚从车上下来的雅芳快步走去。

“脚瘸成这样为嘛还来呢?嗯?就不能打个电话儿请天假?恁么弄的?为嘛不在家里老实待着呢?”国华一把扶住了一瘸一拐的雅芳,可说话的口气却并不温柔。

“就是不小心崴了一下儿,已经好多了,所以就来了。”雅芳对国华笑了笑,很轻松的样子。

“瞎掰吧你就。好了?好了恁么走道还一拐一拐的呢?你是不是自己练车来着?这样也不错,让你有个教训挺好。这回你就知道嘛叫‘不听好人言,吃亏在眼前’了。”国华没有笑,依旧绷着个脸,一副严肃认真的样子,可手却依旧轻轻馋扶着雅芳往前走。

“是呀,郭哥。我就是因为觉得自己已经学得有鼻子有眼儿了才吃了这一亏的。啊呀,这自行车还真是不太好骑。这回我知道了,以后我再也不敢贼大胆儿了。真的,我都想好了郭哥:以后要摔也不能摔自己了。要摔就得往师傅身上摔。你说,我说的对吧?”雅芳看见国华绷着脸,就故意要逗他笑似的。

“想得到美。要我说,以后要摔还就得摔你自己,千万别把车给摔散架了。真格的,那辆车恁么样了?摔秃噜皮了吧?我还真是心疼那辆车了。”国华似乎不再那样严肃了。

“那倒没有。我们是摔在泥土地上的,都是浮土,并不坚硬。再说,车是倒在我身上的,就是有磕碰,也都是很小很小的。哼,敢情你是心疼你的车了呀,还以为你是关心我呢。”雅芳边说边摇了摇头,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你看你看,恁么这么小心眼儿呢。谁不关心你呀?大家都非常的关心你。可新车也毕竟是新车,老那么摔多可惜啊。我说的是真的。”国华赶紧的补充道。

“哈,郭哥,你上当了。我就是跟你开个玩笑,别当真呀。你说大家都关心我?这里面有没有你呀?”雅芳说完就侧过脸盯着国华看。

国华没有去看雅芳的脸。他的手依旧轻轻扶着雅芳的一只胳膊,雅芳感觉到了他手心的湿润,他的脚还是那样一步一步的机械的往前走着。几秒钟之后,国华的眼睛始终直视着前方开口说道:

“一会儿上台能唱就唱,不能唱就别撑着。晚上等着我,我骑车带你回家。”然后就是静默。

雅芳没有再说什么,脸上浮现出了感动、高兴和迷茫交织在一起的复杂表情。好在,这些表情国华根本就没有注意到。

凌晨的夜空繁星点点,月牙儿斜挂在天空上,像极了一片叶子。空气中少了一股白天的燥热,多了一丝夜晚的清凉。大马路上,路灯底下,还有三三两两的人们因为怕热贪凉而不肯回家。他们有的聚在一起下棋打牌,有的则从家里搬出个行军床之类的东西放在路边,人就那样躺在上边昏昏欲睡的似醒非醒。

舞厅已经曲终人散,此时此刻已是冷冷清清,黑暗一片。

国华像每天那样,最后一个从舞厅出来关门上锁。只不过,今天,他的身边多了一个一直等他下班的雅芳。雅芳的脚脖子在练车时崴伤了,她本应该待在家里静静养伤,可她偏偏还是来了。她是为了不影响舞厅的营业才来的。今晚,雅芳和往常一样上台演唱,为了防止右脚站立不稳,她在演唱的过程中一直都用两只手紧紧把持着话筒的长金属杆不放,为的是保持住平衡以免摔倒。她没有坐国华给她准备的椅子。她认为,除非事先有特殊的造型安排和演出要求,否则,坐着唱歌就是对观众的不尊敬。一场演出下来,她身上的连衣裙都是潮乎乎的,可以想象得出,雅芳是出了大力,忍住了痛苦的。

国华把雅芳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他很是惭愧,突然就有些瞧不起自己:你一个男人,连一个受了伤的女人都保护不好,还让她上台卖力演出,你还是人嘛?不知不觉的,他的心里生出了一些别样的想法。只是,那些想法还很不成熟,他还要等待时机。

现在,国华还是和傍晚一样,把自己当成了雅芳的拐棍儿,让她扶着自己的胳膊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到了舞厅的大门外,走到了他存放自行车的地方。

“站住了,你等着,等我把车推过来的。”国华让雅芳靠着一棵小树站好,自己就去开自行车。很快,国华把自行车推到了雅芳的眼前:

“来,你扶着我的胳膊慢慢的坐到后坐上去。行吗?慢点儿。”

雅芳尽力的踮着左脚,使足力气想要坐上后座,可她一连试了几次也没能坐上去。不奇怪,她本来个子就不高,再加上右脚不能用力,她当然就不能像上一次那样一蹦就窜上去了。

“来吧,只有这一个办法了。先说好,你可别骂我啊。我现在只能把你抱到横梁上坐了。”国华声音不大的说道。

雅芳的脸在黑暗中突然就发起了烧。

“我再试试吧,我能坐上去的。”

她说着,就试着往右脚上加了些力气,想往高里窜一窜。谁知,那受了伤的脚脖子硬是不给力,不仅没有往高里窜起来,还突然就阵发了一股刺痛。

“哎呦。”雅芳忍不住就叫出了声,人一歪,就跌坐在了地上。

国华赶紧一手扶车,一手把雅芳有力的拉了起来。

“你干嘛呀,一听我要你往前坐你就挣命似得,至于的吗?就好像我要吃人似得。我告诉你,你今儿晚上就得坐前面了。乐意也得坐,不乐意也得坐,这是为了你好知道吗。你是不是怕我不安好心?我要是不安好心,我还用等到现在?啊?你也不想想,雅芳。”国华有些激动了。

“我不是那个意思。郭哥,你误会了,真的。”雅芳轻声的回答道。

“那你为嘛明明知道坐不上去,还非要死气白咧的折腾呢?”国华莫名的反问道。

“你,你个大男人也不想一想,哪个女孩子会无缘无故的就往一个男人的怀里坐呀?你要是我,你会吗?”雅芳突然就大声了起来,当然,不是大到每个人都听得见,但足够震动国华的耳膜了。

“哦,我说呢,原来是为了这个呀。我知道,我理解。你是个好姑娘,看得出来。对,你说得对。我要是你,我也不会随随便便就往男人怀里钻,那成嘛了。可今天晚上可不是随便,是特殊情况。惭愧呀,眼下我没有车,我是说汽车嘛的。我要是有汽车,也就不至于这样了。现在,只能让你委屈一下了,坐大梁上吧。”国华诚恳的说道,并向雅芳伸出了一只手。

“来吧,我抱你上去。别害怕,别乱动,要不你就该挡我视线了。”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雪花来访!祝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点点写雅芳学自行车,想起我学时也是明明看到石头,心里说不要撞上去,然后就偏偏要撞上去,很好笑。点点写的人物心理很细致,继续跟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谢谢鼓励!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细腻精彩,很吸引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和我是一样的经历呀。问好小小!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故事让我想起小时候学骑自行车的情景了,
记得我们那时学到很快,没两次就能溜了,
再两次就可以从自行车的三角杠中间伸一只脚过去骑了:))
那时自行车座太高,坐在坐垫上脚是够不着脚蹬的。

点点描写的好细腻好生活化,就好似身边发生的事:))
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是啊,哪里有那么好学的。要不怎么学骑车都是很小就要学呢,就是不怕摔和身体的灵活性。看到过不少成年人学骑车的,都很是费劲的。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雅芳学车还真不容易,国华一不在就摔了脚.等着看他们感情的发展.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菲是大跃进式的跳跃,从走步一跃就坐到了汽车上。:)谢谢菲菲的细致!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的确,感情这个东西很变化莫测的。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偷偷说,俺到现在还不会骑呢,原来哥哥朋友想教俺来着还跟到了北京,但俺笨,愣是没学会哈。里面好几处都描写得很细致,比如雅芳摔倒后的不好意思,唱时的紧把持着话筒的长金属杆不放和国华看着她心里自责,还有最后要不要被抱上车之类,点点都描写得特别逼真,估计想大家说的这样,感情在发展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说得是,一旦把持不住就会出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小时候院里许多孩子都是用男车学的,那时妈妈们较少骑车,我妈算是少数中的一个。爸爸们骑车的就多了。祝茉茉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给茉茉上一杯清茶把!谢谢茉茉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学时学骑自行车用的是父亲的男士自行车,骑斜杠,摔了不少,膝盖一直伤疤不断。

国华和雅芳的关系在一天天朝前发展,一旦把持不住就会出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