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三十五)

(2015-10-07 15:06:35) 下一个

二嫂子的医院离公园儿不远,可她平时很少到那里转悠。每天从上班到下班,她都有忙不完的杂七麻八的事情:一会儿是大夫的指令和要求,一会儿又是病房里有病人需要安抚和治疗;这边刚刚带着小护士进了病房,那边又来了别的科室询问事情的同僚。从早上一进医院,再到下午下班,除了中午一个小时吃饭的时间是自己的,其它时候都是为了别人忙着。这些个“别人”,除了医院里的病人以外,还有不少是找二嫂子帮忙的亲戚、朋友、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和拐弯抹角的朋友的朋友,以及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的亲戚。没办法,在医院工作就是个招人显眼的差事,谁让看病那么难呢?谁不想有病去了医院就看,看完了就走呢。

一个多星期前,二嫂子多年没有联系的小学同学,通过七拐八拐的渠道知道了她在中医院上班的消息,突然就给二嫂子打了个电话,说是要托她给找个消化科的知名老大夫,为同学的姨姥姥近些日子茶饭不思、萎靡不振的病情做个诊断。

“我们老太太不爱西医,就信中医。苦嘞吧唧的黑药汤子不怕,就怵头咽小白药片儿,你说可恁么弄。你可得给她找个有经验的老大夫,花多少钱都不在乎,只要能把她给治好了,我们就谢天谢地了。”二嫂子的同学在电话里大声的说着。

“放心吧。我准保给你找个最有经验的。其实哎,我们这里的大夫都挺不错的。”二嫂子的耳朵被电话那头儿的声音震得翁翁直响,迫不得已把电话听筒拿得离耳朵有两寸远。

到了看病的那天、那个点儿,二嫂子就和同科室的同事打了招呼,托她们帮忙照应一下自己的工作,然后就在约定的时间到医院大门口等待她的同学和同学的亲戚们的到来。一会儿,同学一行如期来到,这位前小学同学红光满面,穿戴时髦,还没开口就先递给二嫂子一兜子瓶瓶罐罐儿。

“这是专门给你带的各种高级调料,都是台湾、日本,还有南朝鲜进口的,在咱这儿可贵了。先吃着,吃完我再给你送。我现在专卖各种进口的烹饪调料,自己开门脸儿不少年了。”二嫂子的小学同学大大咧咧的说到。

“这是干嘛呀?不行!不行!不就是给找了个大夫吗,你赶紧的收回去,自己留着吧。”二嫂子一个劲儿的推辞,死活不肯要。

“你要是这么客气,那这病我们就没法儿看了。哪儿有白求人的呀,你说是不是?你就给我个面儿,赶快拿着吧。”二嫂子的同学继续劝说着。

无奈,二嫂子就从那一兜子的东西里拿出了一瓶辣酱。

“这个我留着,其它的你就拿回去吧。真的,你要是再让我要东西,那你就别看了,我不管了。”

二嫂子也毫不让步。见此情景,同学只能做了不情愿的让步。

随后,众人跟着二嫂子穿走廊,过大厅,蹬楼梯,一通紧走,终于来到了老大夫开门问诊的诊室门前。

果真是名不虚传,老大夫的门口儿早已经有不少慕名而来请他给诊断的病人和家属或坐着、或站着的等在那里了。二嫂子让同学一行人在边儿上等着,自己拿着同学的姨姥姥的病例上前和门口的护士打了声招呼,小声的说了几句什么,那看门问号儿的护士就一言不发的、毫无顾忌的、在众目睽睽之下从二嫂子手里接过了病例本儿,顺手就把二嫂子同学姨姥姥的病例本儿插进了早就放在桌子上一本儿压着一本儿排着“本队”的一排病例本儿的正数第二个儿。没有人吭声儿,人们都心知肚明的装着看不见。

到了该看病的时后,老大夫正襟危坐,神情严肃的为二嫂子同学的这位姨姥姥仔细的把脉、看舌苔、闻气味、问病情,没费什么周折就得出了姨姥姥必需要少吃油腻、饮食以清淡为主、需要多活动活动的结论,还给开了几副消食化积的汤药,说回去吃吃看,估计吃完这几副这病也就该好了。

众人皆大欢喜。二嫂子本以为拿了药就完成了此次陪看病的任务。看看手表,都快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了,这一上午折腾的,到现在总算是有了着落了。

二嫂子心中正暗自高兴,想着同学的姨姥姥看完病这就该往家转了。谁承想,老太太一听自己敢情没甚大病,更不是得了让她寝食难安的噎咯(土语,消化系统的癌症,),顿时就浑身轻松,心情大好起来,还一个劲儿的嘟囔着肚子饿了要吃些东西。这可是天大的好事情,老太太已经有好多日子都咽不下、喝不下了,就是被这个自认为有的“病”给吓的,这会儿突然想起了要吃的,那还不得赶快着点儿。二嫂子的同学马上就对姨姥姥表示,姨姥姥啊,咱前脚出了医院的大门儿,后脚就找个好馆子让您老大吃上一顿。哪知那三姨姥姥说饿就饿,一分钟也不想等,马上就想把饭吃进嘴,根本不愿意为了吃口饭还得满世界找饭馆儿去。情急之下,同学就又开口问二嫂子能不能带她们去医院的食堂吃上一顿?因为,医院食堂的伙食一般都是很不错的。二嫂子一看这阵势,知道自己是躲不过去了,也不好意思开口回绝,连忙点头说好,带着同学和她表姨以及姨姥姥就去了医院大食堂,按着老太太的意思买了猪肉包子、回锅肉外加三鲜汤,几个人找地方坐下,陪着老太太一起香甜的、大口的吃了起来。

兴许是饿极了,姨姥姥有些狼吞虎咽,吃得很快。别人还在那里慢嚼细咽的,老太太已经开始情不自禁的打了几个哈欠。等大家都吃完了,姨姥姥就催促着女儿和侄孙女儿:咱赶紧往家走吧,回去我还得眯一小觉儿呢。你瞅,这大夫的确是名不虚传呐,几句话就把我给治好了,我现在感觉浑身上下舒坦多了,要是再睡一小觉,那就保准更精神了,你们说是吧。

众人一听,这可了不得,哪里有吃完了就睡的道理啊,那不又得积食犯病吗。于是,大家一起连忽悠带吓唬、连哄劝带诱骗的对老太太介绍说,附近有个很美很美的公园儿,里面亭台楼阁应有尽有,湖水假山都塞了西湖,要是太后老佛爷还活着,她老人家一定是要到那里一游的。姨姥姥听得云山雾罩,似乎有些动心,几个人一看有门儿,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拉着老太太就准备往人民公园去了。二嫂子的同学极力的邀请她一同前往。

“你中午也该歇歇了,出去散散心多好。我告你呀,老在医院里待着受不了,好人也都熏出病来了。走走走,一块儿溜溜去。”二嫂子的同学声音依旧很洪亮。

其实,那老太太并不是很老,也就是刚刚七十岁差几天,腿脚儿利索着呢,只是有些个懒惰,又喜欢吃个油腻的东西,吃完就往那里一坐,要不就往床上一躺,时间久了,自然就惰性出了病态。

二嫂子是舍命陪君子。她已经不失闲儿一上午了,早就想找个地方坐下歇歇了,最好是能有张长条凳子躺躺,那才解乏呢。无奈,做好人就要做到底,她三十六拜都已经拜了三十五拜了,这最后一哆嗦就得坚持,否则不就前功尽弃了。二嫂子是个要脸面的人,她可不能干这种虎头蛇尾的事情。于是,她假装精神焕发的,拖拉着两条发酸的腿陪着同学和她的表姨以及姨姥姥趁着午休的时间一起往公园里走去。

姨姥姥还是头一次到这个地方来,看着那满池子碧绿的湖水,瞅着那红顶子、黄顶子圆的、长的亭子,瞧着那纤纤垂柳的舞姿翩跹,她老人家的瞌睡立时就烟消云散了,还兴致勃勃的东张西望着,眼睛有些应接不暇了。看见姨姥姥来了兴趣,几个人也跟着打起了精神,在小路上、树荫间不紧不慢的走着。

二嫂子一边走一边不时的瞅瞅腕子上的欧美伽小坤表,她心里还是希望着能早一些回到医院里去,还是想着能好好的歇上那怕是五分钟也好。脑子里想着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二嫂子心不在焉的跟着那三个人走走看看。

不远处,有个把人在悠闲自得的垂着钓,这里的水不深,不可能有什么大鱼,估计那几个人只是把钓鱼当成午间出门享受悠闲和自在的幌子而已。有两个人,一男一女还挺年轻,那女的似乎是在练自行车,骑上骑下的一个劲儿的折腾,看得出来,她才学会骑车没多少日子,每次上车时,那男的都似有似无的貌似帮她扶着车后座,估计是为了给她一个心理上的暗示,让她有个安全感,好自信心十足的稳稳当当的骑车。有几次,那女的上了车骑了有几米远,有几次,她骑上了车却没蹬几步就又歪歪扭扭的跳了下来。那男人似乎还挺耐心,一直跟着自行车走来走去,看上去很是认真、体贴。

又往前走了几步,二嫂子突然觉得那男人的一举一动和身形好像在哪里见过,而且还不止见过一次,是谁呀?从他的背后看不大出来。于是,二嫂子就盯住那人的后脑勺儿,希望在下一次他转身的时候能看清楚些他的脸。终于,二嫂子等到了那一刻,当那女的面朝她们这个方向骑车的时候,那个男人也转过了身,二嫂子赶紧眯着眼睛,像要瞄准聚焦一样,直直的盯向那个人的脸。

“恁么是国华呢?这是嘛情况?国华大中午的跑到这里来教人练自行车?那女的是谁呀?从来没见过。悦子知道吗?国华的同事?”二嫂子脑袋里顿时就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问号儿,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往前走了,要是让国华看见,那就太尴尬了。

二嫂子赶紧拉住了同学,脸上显出了一种难忍和急不可耐的表情。

“实在是对不住了,我得赶紧上厕所去,有些憋不住了。姨姥姥,再见了!您多保重啊。”害怕同学和自己多说,二嫂子抢先就说了再见。

“那你就赶紧去吧。都怨我,出来时也没问问你。以后咱常联系啊。”同学有些歉意的说到。

二嫂子嘴上说着“没关系。”就急匆匆的转身快步往回走了。

“多悬呐,幸亏我眼尖。要是眼神儿不好使,就那样儿直眉瞪眼的走过去让国华看见了,可恁么崴呀。”二嫂子边走边琢磨。

现在,悦子就坐在二嫂子的对面,无忧无虑的磕着瓜子儿,喝着不凉不热的白开水,浑然不知二嫂子的脑子里却正像过电影儿一样的往回倒着片子。

二嫂子此时正在激烈的思忖着,想着该如何把她看到的事情委婉的告诉悦子。当然了,她是一定要告诉悦子的,她是必须要告诉悦子的,别无选择。作为悦子的二嫂,作为悦子家的一分子,作为希望悦子和国华能好好的生活在一起的他们的亲人,她都责无旁贷的要把她那天看到的情况告诉给悦子,她那样做也是对国华的一种信任。同事之间互相帮助也是应该的,她相信国华正是那样做的。

“其实啊,是这么回事儿:前几天,我的一个都好些年都没有联系的小学同学,也不知打哪儿知道了我在中医院上班,就打电话托我给她姨姥姥找个知名的老中医看看胃病。好嘛,你是没见着啊,那老太太可是不瘦,吃完就爱往那里一歪不动劲儿了。你想啊,光吃不动能好受得了吗。时间一长她就没有胃口了,消化也不好了,吃嘛儿嘛儿不香了。于是,就开始瞎琢磨,总觉得自己得了胃癌了。这回好了,人老大夫一号脉就知道个八九不离十了,根本就不是癌,就是吃多了积食了。老太太一高兴就开始饿了,一饿还就等不了,就得马上吃。后来我一看,就赶紧带她们去医院食堂吃午饭,我们医院食堂的饭可是不错。你猜恁么样?人老太太一看见肉包子就馋了,要了肉包子还不算完,还非要回锅肉不可,而且吃完就又犯了食困。后来她们非拉着老太太去公园儿转转,也让我一块去。我一想,咱就来个有始有终吧,虽然累了点儿,去就去吧。”

“这人都那么大岁数了,恁么也不知忌口呢?还那么馋,真没出息。你看咱爸,就知道多吃清淡的,少吃油腻的。切,这才是老年人的长寿之道。瞎吃八吃,不病等嘛。”悦子听着不顺耳,忍不住插嘴说到。

“就说是呢。其实要我说,爱吃也没嘛,吃完了饭多走动走动不就完了吗。这老太太可好,吃完就躺着,习惯可不好。后来我们几个就陪老太太去了人民公园儿。你别说,我都有好些时候没去那里面了,还真是挺漂亮的,人也不多,挺清净的一个去处。你以后有时间也得去看看,真的挺好的。”说到这里,二嫂子自己也抓了把瓜子儿,慢悠悠的嗑了起来。

“那湖边的柳树可好看了,湖水也碧绿碧绿的,不少人还在那里钓鱼呢。不过,我估计那里没有大鱼。那湖虽然好看,可是不大,不太可能有什么大鱼。哦,你猜,我看见谁了?”二嫂子依旧不紧不慢的说着。

“看见谁了?能有谁呀?大中午的,天也挺热的,谁乐意那个点儿出门儿啊? 我告你,也就是国华不怕热,要我,打死我也不去。”不知怎么了,悦子还真的就提到了国华。

“哎,你还真说对了。我打老远的看见一个人,还真是挺像国华的,后来再仔细一看,可不就是他吗。”二嫂子很自然的就借着悦子的话说了下去。

“你在人民公园看见国华了?不可能吧?大中午的他没事儿跑哪儿干嘛呀?你准是看错人了。”悦子仅仅愣了几秒钟,就又不以为然的松弛了下去。

“一开始,我离得远,看不太清,后来我们又走近了几步,也赶巧了,正赶上他一扭脸儿,我一看,嘿,还真是他。”二嫂子神情自然的说到。

“就他自己还是和别人在一起?你看见了吗?”悦子停住了嗑瓜子儿的动作,看着二嫂子的脸问到。

“到没注意有别人儿,不知道他是不是自己去的,还是和朋友一起去的。”二嫂子镇定的说到。

“怪了,他去那儿干嘛呢?”悦子似乎陷入了冥思苦想之中。

“这有嘛怪的,他一天到晚的那么忙,大白天的也不可能都睡觉吧,你说是不是啊,他就不兴出去散散心吗?对吗?不过,要我说,你还是应该找个时间问问他,问问他愿不愿意让你和蕊蕊陪着他一起去公园儿溜溜,也表示你对他的关心,你觉得呢?我说的对不对?”二嫂子慢悠悠的说着。

“嫂子说的有道理。等我回去就问问他。也是,你说这日子过得,这叫嘛玩意儿啊,夫妻俩个一天到晚的都见不着个面儿,这不越来越不爱往一块堆儿凑了吗。”悦子已提起这事儿,就气不打一处来。

“所以呀,你可千万别再拖了,回去就赶快问问国华吧,不管恁么样,夫妻俩个该说的就得说。不说,时间长了有些话就更不好说了。”二嫂子再一次叮嘱着悦子。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来访!祝你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小说的能手,周未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茉茉来访!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访!“门脸儿”就是店铺的意思,“自己开门脸儿” 就是自己开店的意思。过去天津的市区有许多平房 而且是大门冲着街道的,如果有店铺开在这样的地方,人们就习惯的说,“哦,那里有一家小门脸儿,有烟酒卖。”如此等等。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语言生动,文笔细腻,写得真棒~~~

"自己开门脸儿不少年了",这句话什么意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能写长篇小说的,点点好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写得蛮细致,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来访!祝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俺又发现新作品啦, 要开始追文啦!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哪里,不就是还没讲完的老故事吗。谢谢菲菲来访!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故事蛮多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来访!是啊,回答这个问题可是不容易。祝小松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二嫂终于把见到国华的事情告诉了悦子, 不知道到时国华会怎样回答悦子, 悦子会有什么反应.
盼着下文:)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