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三十二)

(2015-08-26 12:05:10) 下一个

“妈,咱今天早点儿吃午饭行吗?一会儿到中午的时候,郭哥要来教我练自行车了。”

这是早上雅芳从五楼她的那个独单元下楼,去到母亲的屋子里和母亲说的一句话。

正在收拾屋子的雅芳妈停下了手,认真的看了看雅芳,等了几秒钟,然后才慢悠悠的说到:

“这就真的要学车了?去哪儿学呀?是不是就在咱家附近练呀?”

“在咱家附近怎么练呀?都是小马路,道儿本来就不宽敞,我要是在那里歪歪斜斜的练车,那不就影响别人正常走路和正常骑车了吗。所以,我就和郭哥商量了一下儿,决定到离咱家很近的人民公园儿里练车,那里多好,也不怕挡着谁的路。”雅芳回答到。

“哦,是你的主意,还是小郭儿的主意啊?”雅芳妈又问到。

“是我们两个人商量的结果。”雅芳回答到。

“是吗?那说明你和小郭儿想事情还真能想到一块儿去。”雅芳妈继续着。

“其实,是郭哥提了个建议,征求我的意见,说如果我不同意,就再想别的办法,可他说的有理,我很赞成,所以就这样定了。本来吗,我也觉得在咱家门口儿转悠实在是不好,周围认识的人不少,让别人看见了,还以为是怎么回事呢,您说呢?”雅芳对妈妈解释道。

“那是啊,要是有邻居、熟人问起来,还真不好跟人家解释。哦,我还忘了问了,人家小郭儿大老远的跑来,就为了教你练个自行车儿,你还能让人家饿着肚子教你吗?你是不是得让人家吃了饭再教呀?”雅芳妈像是在征求雅芳的意见。

“不用,郭哥也是在家里吃完饭才过来呢,他得先把他的自行车儿存在咱这里,然后再骑我的车去公园儿,我就坐车去那里,我们约好了十二点半在人民公园儿开始练车,估计也就练个个把钟头就回来了吧,郭哥傍晚还得去舞厅呢。”

“唉,你看你欠的这个人情,赶明儿得找时间好好谢谢人家。”

“妈,人家郭哥是主动提出来要教我学车的,这个人情是很大,我是得好好儿谢谢他,可应该怎么谢?什么时候谢?还得想想再说,我觉得还是先不要着急吧,我怕谢不好会让他不高兴,反而把事情弄砸了。您说呢?

“行啊,我不早就说了吗,你已经不小了,二十几的大人了,你想怎么办,就依着你自己的想法办吧。你这孩子,办事情还是挺有主见的,也不傻,行啊,只要你自己觉着对,妈不拦着你。不过,有句话妈可是要问问你,你可别跟我打马虎眼(试图转移视听、施行欺骗的意思):我问你,你是不是觉着小郭儿人不错,对他有好感了呀?他那人是挺热心肠的,又天天和你打头碰脸的,人也长得不赖,挺招人喜欢的那种,时间长了,女孩子对他有好感是很可能的事儿,我说的好感可不是同事之间的那种,别说你不懂妈的意思。所以,你可要照实了跟妈说啊。我可告诉你,人家可是有家的人了,这一点你要时时牢记住,千万可别想岔了道儿,赶紧把车学会了,以后就别再麻烦人家了,听见了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一个没结婚的女孩子,总跟一个结了婚的男人在一起那不合适。”雅芳妈忍了又忍,结果还是没有忍住。

“妈,瞧您说的,听您这话,就好像我是个不正经的人似得。我还能不知道郭哥有家呀,我也没想着要怎么样呀,属您讲话了,人家都是有家的人了,我就是想怎么样,那又能怎么样呢?既然今天您问到这儿了,那我也就不想瞒着您了。您说的对,我的确是挺喜欢郭哥的,这可不是因为他借钱给我、帮我买车、教我练车的原因。其实,自打头一回见到他,我就知道我已经喜欢上他了。您别不信啊,您也别笑话我,这可不是小说儿里编的故事,我说的都是真的。您听了这话,准得问这是因为什么?对吧?那我就告诉您,因为,他和我自己脑子里想像的那个我未来的男朋友几乎长得是一模儿一样,没办法,您说,这世界上怎么就会有这么巧的事儿呢?怎么我给自己设计好的男朋友就跟郭哥那么像呢?您不觉得这件事儿有点儿不一般吗?不过,这事儿,我跟谁也没有说过,郭哥根本就不知道。平时去舞厅,我们都是各忙各的,连说话也就是每天那么不到一、两分钟的时间吧,除此以外就没别的了。那次下雨,是他送我回的家,您不是知道吗,也就是从那次开始,我才感觉着郭哥其实对我挺关心的,以前从来也没注意过,因为根本也没有机会和他在一起。他人真的是挺好的,在我面前从来都是规规矩矩的,连一句过分的话也没说过,我还注意到了,有几次,我到他们办公室去,他都是有意不把屋门关上,您知道吗?估计是怕别人说闲话,也可能是怕我有什么顾虑吧,从这个小事上就可以看出,他是个挺细心的好人。唉,都怪我没有那个命呗,所以,也就不能强求了,但我就是喜欢郭哥,没有办法。我找朋友的目标就是要以他作为标准,找得着,是我命好,找不着,我就不嫁了,我陪您一辈子,那不也挺好的吗。”雅芳终于向自己的母亲敞开了心扉。

“唉,你这个傻孩子呀,这不是没事儿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吗。你也不想想,这世界上怎么能有和小郭儿长得一摸一样的人呢?这不是明摆着----没有吗。明知到找不出第二个,哦,你还非要找,你这不是犯傻吗。再者说了,人家都结婚那么多年了,你就是喜欢他又有什么用呢?一点儿用没有不说,他也不知道呀,你这不是白搭吗。听妈一句话,咱条件还算不错,跟谁比也差不到哪里去,你要是想嫁人,妈敢保证,想娶你的人少不了。赶明儿个找个对你好的,模样儿过得去的,工作也不错的就嫁了得了,好男人多的是,别自己没事儿净往那死胡同里钻,何苦呢。”雅芳妈极力的劝说着女儿。

其实,雅芳妈自己也觉着国华是个很不错的年轻人,而且,她似乎还隐隐约约的看出了些微小的门道儿。以她的感觉,好像不光是雅芳对国华有好感,国华对雅芳似乎也是如此,看他那么无怨无悔的帮助雅芳,就好像是雅芳的亲人一般。当然,这个世界上心地淳朴善良、喜欢助人为乐的好人大有人在,国华应该就是其中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热情的、来自于一个年轻男人的关怀,对于雅芳那样一个从未正式涉足于爱、而又渴望着被爱的女孩子来说,是很难应付和抵挡的,更何况,国华是雅芳私底下暗恋着的人,久而久之,她担心,雅芳会情不自禁的对国华有了越来越多的情感和精神上的依恋;而国华,作为一个青春焕发的年轻男人,在如何把握好和雅芳之间的即是同事又是好朋友的关系的问题上,是不是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的艰难和微妙呢?她暗暗担心着,她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在交男朋友这个问题上出现任何的差错。她希望能找出一个快速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她觉得自己的前半辈子是不幸的和痛苦的,丈夫正值壮年就撒手人寰,抛下她们母女三人去到了另一个世界,那时的她几乎就绝望得不能自己,但是,她最终还是挺过来了,为了两个女儿,她连要改嫁再婚的念头都没有动过一下,她怕她们受苦、吃亏,硬是一个人咬着牙,过起了又当爹来又当妈的苦日子,终于把两个女儿全须全尾的拉扯了起来。到现在,她感觉自己也算从苦日子里慢慢的熬出来了,两个女儿都已经长大成人,大女儿已结婚生了孩子,小夫妻虽说只是普通人中的两个,但他们的日子过得踏实、温馨、和睦、红火,对她也是关怀有加;雅芳则更是对她孝顺,每月发了工资,都是主动的上交给她,自己也从不乱花一分钱,很是懂事,这些都让她觉得,她为女儿们的付出似乎已经开始有了善意的、亲情的回报,虽然,她从来也没有想到过什么回报。眼下,她只希望雅芳也能像大女儿那样,找一个爱她的、有个不错的稳定工作的、家庭条件过得去的男人成家立业,那样,她这后半辈子也就再没有什么大的奢望了。将来,无论是她自己一个人过也好,还是跟着女儿一起生活也罢,她觉得都不是问题,在她眼里,女儿们的幸福才是最最重要的,只要她们能快乐、美满,她就怎么着都行。

现在,看到小女儿雅芳爱上了一个结了婚的男轻男人,而且,似乎还是单相思,她很是焦虑、着急,可又不能把话说得太重,毕竟,女儿早已不是小孩子了,也不是一个喜欢胡来的人,她自己的女儿她最清楚,雅芳那样的决定,一定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思考的,而绝不是一时的感情冲动。事实上,雅芳不是已经对她郑重表态了吗,雅芳并不是想要怎样怎样、如何如何,她只是把国华当成了找男朋友的唯一目标,没有那样的目标出现,雅芳宁肯当一辈子老姑娘也绝不凑合着和自己不爱的人结婚成家。说到她自己,她不是已经借机对雅芳进行旁敲侧击了吗,她不是已经极其婉转的试图说服雅芳回心转意了吗。在这件事情上,她也只能是装作耐心的、好脾气的说说而已,她还能把心里的焦躁、憋气一股脑儿的全发泄出来吗?不能,她不想再让女儿伤心了,她也绝不能做火上浇油的蠢事,那样做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唉,她沮丧的想到,早知道会这样,当初真的是不应该让雅芳去舞厅唱歌,不去唱歌,雅芳也就不会遇见国华了,就是因为女儿喜欢唱歌,而且是去老邻居儿子马前途他们的舞厅,她才没有拦着雅芳,她是打心底里希望看到雅芳快乐和高兴的。现在,事情成了这个局面,硬来是不起任何作用的,她也只能等待时机,再好好儿劝劝雅芳。唉,生活为什么总是给她出难题呢?

国华是差几分十二点到的雅芳家,具体说,是到了雅芳妈妈在一楼的独单元的门口儿,他刚刚站定,正要伸手敲门,不想,门就像知道他来了一样,自己开了,随即,雅芳一脸微笑的出现在了门口,话也没说,就向他示意请他进去。屋里,雅芳妈正坐在门厅里的小饭桌旁,桌子上摆着一只不大的粗瓷的茶壶,旁边还有四只小茶碗。

“小郭儿来了,快坐下歇一会儿,喝杯茶解解渴。”雅芳妈说着,伸手就去拿茶杯,准备给国华倒茶。

“伯母,您好。您还是真喜欢喝茶啊,上回我来送车,您就给我泡的茶。您别忙乎了,我不渴。”国华微笑着没有坐下。

“来来来,来吧,就坐一会儿行吧,雅芳正洗碗呢,你得等她几分钟。你可真是好脑子,上回的事儿还都记着呢。嗨,我这都是以前落的毛病,雅芳爸爸在的时候就爱喝茶,我也就跟着一起喝了,谁想到,喝着喝着还就真喝上了瘾。我别的不好(念四声),就喝个茶,也不是嘛好茶叶,就是高末儿,不过还是挺好喝的,来,我给你倒一小杯,你尝尝,这还是雅芳前天刚给我在正兴德茶庄买的茶叶呢,挺香的。”雅芳妈边说边动手给国华倒了一小杯茶放在他面前。

“来,尝尝,不烫了,我刚才就沏好了。”雅芳妈劝着国华。

“嗯,是挺香的,您这茶沏的还挺浓的。”国华尝了一小口,附和着说到。

“嗨,我这就是没事儿闲的,找个东西解解闷儿呗。雅芳每天都回来得晚,她不回家,我就老惦记着,也不敢合眼。所以呀,每天晚上,为了等雅芳,我都得泡一小壶茶,提神醒脑啊,要不就得睡着了。小郭呀,听雅芳说,你每天后半夜才能回家呢,现在这才几点呀,你为了教她学车,早就起来了吧?你休息好了吗?累不累呀?你说这孩子,麻烦人也不能这么麻烦呀,哪能为了自己学车就不让别人睡好觉呢,真是的。”雅芳妈面带歉意的对国华说到。

“您可千万别那么说,我哪儿能没休息好呢。您这可是冤枉雅芳了,不是她找我的,是我主动提出来要教她学自行车的,这有嘛麻烦的,不就是在一边儿看着她练,附带着帮她扶扶车吗,没关系的,您千万别客气。”国华笑着答到。

“不是客气,我说的是真事儿。你看,你一天到晚忙得连轴儿转,又有家有业的,里里外外的得有多少事儿等着你呀。这可好,你自己的事情还顾不过来呢,雅芳又给你找事儿了,你就是长着三头六臂你也应付不过来呀。所以呀,我就盼着雅芳能学得快点儿,好早早儿的让你松心呀。”雅芳妈再次向国华解释到。

“谢谢您为我操这么大的心。您放心,我会把一切都安排好的,真的不碍事儿。我当然是希望雅芳能尽快的学会骑车了,那样,她就不用每天都着急上火的害怕赶不上车了。”国华回答到。

“可不。唉,怨我呀,自己不会骑车,也从来没有想到让孩子学会这个技能,说嘛好呢,以前家里就我一个人,条件不行啊,是我把雅芳给耽误了。现在好了,多亏了你的帮助,小郭,谢谢你啊。真的谢谢你啊。”雅芳妈似乎动了感情。

“伯母,我不跟您说了吗,这真的不碍事儿,应该的,同事、朋友之间互相帮忙是应该的,您千万别跟我见外,有嘛事儿需要帮忙的,您就尽管说,别客气。好了,您忙吧,我下回再跟您聊。”国华边说边站起了身,因为他看见雅芳已经收拾停当,做好了要出门的准备了。

“不客气,要是客气,我就不跟你唠叨这些闲话了,你说是吧。不怕你笑话呀,小郭儿,这家里没个男人有时还真是不行,我现在就等着雅芳赶紧的给我找个女婿回来了,省的她三天两头儿的总是讨你的嫌,麻烦你都麻烦得出圈儿了。”雅芳妈也跟着站了起来,要送他们出门的样子。

“您真哏儿,您说的没错儿,雅芳那么优秀,您还愁找不着女婿?让雅芳赶紧给您往家领一个,让您放心不就得了吗。”国华笑着回答到。

“行了吧你们俩,说什么呢?就好像你们是我似得。妈,您跟人郭哥说这个干什么呀?您说得着吗?人家管得着吗?郭哥,你还走不走了?你再不走我就不去了啊。给你,这是车钥匙,我先走了,你慢儿慢儿聊。”

此时,站在一旁的雅芳突然打断了雅芳妈和国华的对话,气呼呼的把车钥匙往国华手里一塞,径自推开房门,头也不回的就往门外走去,被雅芳的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跳的国华不好意思的冲着雅芳妈尴尬的一笑:

“伯母,时候真的是不早了,我们该练车去了,谢谢您的茶,下回再见。”

说罢,他用雅芳给他的钥匙把放在前厅一角的那辆崭新的26型女车打开,又腾出左手向雅芳妈挥了一下,就推着自行车快步走出了房门,向已经向前走出几米远的雅芳大步追了过去。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访!祝周末愉快!是啊,感情真是一个难弄的东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小说写的很细腻,好看:))
感情的事很难说,雅芳和国华相处越久就越会越陷越深,不知道是否能理智战胜感情。
问好点点,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访!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来访!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唉,明知喜欢,明知有家,希望不要做出什么错事,大家痛苦。雅芳的周围得赶快出现另一个男人:)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说描写细腻,情节口人心弦,很是喜欢。
跟着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说到点子上了!谢谢来访!祝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心里真喜欢哪一个人,其实自已也不太清楚的,友谊与爱情的介限经常是模糊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点评!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捧场!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嗨, 相依为命吧。谢谢菲菲来访!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还得不前面拉下的功课了,谢谢点点,分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又有小说读了,雅芳到是什么都跟妈讲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挺担心的,但看到雅芳妈是明白人,有她把关就放心了。
问点点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来访!小松分析的透彻。也祝你周中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雅芳心里还是真喜欢国华, 但雅芳和她妈妈也都是明白人. 看以后他们怎么发展吧.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 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问好雪花!嘿嘿,国华也就是教教怎么骑车,不至于的吧。祝雪花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两人越走越近,看来不是好兆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