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十)

(2014-10-21 20:28:50) 下一个

北方人把包饺子根本就不叫个事儿。本来,悦子和国华妈就是包饺子的快手,再加上国华爸在一旁擀饺子皮儿助阵,也就一个小时多点儿的功夫,三盖帘儿有荤有素的饺子就全包好了。把盖帘上的饺子用东西覆盖好,放到阳台上,冷风一吹,用不了几个钟头就会冻上,单等那午夜十二点鞭炮一响,全家人就可以煮饺子辞旧岁迎新春了。

悦子自打包完了饺子,就一个劲儿的说累,要回屋歇歇,也没等公公婆婆说什么,就径自出了大屋的门,扭头进了自己的小屋。想想也是,从一大早儿一直忙和到晚上七,八点钟,就为了吃顿饭,吃顿饺子,比上个班儿还累呢,也是该消停消停(安静,停止的意思)了。国华瞅见悦子去了小屋,并没有跟着一起去,还是一边和女儿玩儿着,一边和爸妈东一句,西一句的聊着闲天儿,就好像屋子里还是和先前一样,一个人不少似地。

“华子,去你屋里看看你媳妇儿去,她忙了一整天了,你也该和她说说话了,我们不用你陪着啊,一会儿一起吃饺子就行了。”国华妈见儿子老半天没挪窝儿,很少见的催着他赶紧找悦子去。

“她累了,正好自己清净一下,我进去那叫嘛,不是搅乱吗。”国华对妈说着。

“你恁么叫搅乱呢,你去那叫关心,你一去,她准保唉精神一半儿。你还不赶紧的,再不去就该有气了。”国华妈还是很了解儿媳妇的脾气的。

悦子并没有躺在床上休息,而是靠在被子垛上往她为女儿新织成的小毛衣上绣着卡通图案,她要让女儿明天一大早就穿上。其实,这活儿她拿到大屋也一样能干,那儿多热闹。她固然是忙乎了一整天,但以她的韧劲儿和精气神儿来说,她根本就不在乎这些活儿。她之所以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就是做给国华看的。她相信,以国华的聪明和机灵,他不会看不出来她对他的不满。“好嘛,这才干了几天的活儿呀,就开始不说实话了。这还了得嘛,一定要给他好儿好儿板扳(改正,扭转的意思),不然他还不得蹬鼻子上脸啊。”悦子暗自在心里头琢磨着。听见房门响,她连头也没抬一下,眼睛继续盯着毛衣,两只手一刻不停的忙乎着。“哼,你小子还算有眼力见儿。”悦子心里想着。国华轻手轻脚的推门进屋,本以为悦子已经躺下了,不料想却迎头碰上正在做手工活儿的悦子。

“好嘛,我还以为你躺床上睡觉了,敢情你在屋里鼓掇(duo发轻声,收拾,装修的意思)这个呢,你怎么不躺一会儿呢。”国华边说边把屋门轻轻的关上。

悦子没吭声,甚至连动都没动一下,好像她根本就没听见国华说话一样。

见悦子没有动静,国华就径直走到悦子的脚边坐下,“唉,我说,你为嘛不睡会儿觉呢,别一会儿熬不到十二点啊,那可没劲了。”回答他的仍然是悦子的无语。

“唉,我说,孩儿她妈,嘿嘿,大过年的你这是恁么地了,就好像唉谁欠你钱似地,我可不欠你钱啊,不仅不欠,我还给你带回家不少钱呢,对吧。唉,就冲这一条儿,你也不应该大年三十儿的掉脸子(在别人面前阴沉着脸,使别人轻易就能知道某人不高兴的意思),对吧。”国华笑嘻嘻的对悦子说到。

“你说嘛呢,我死气白咧的央该(请求,乞求的意思)你往家带钱了吗?没有,对吗。那可是你自己往家带的,你没拿钱出来的时候我根本就没问你挣了多少钱,更没翻你的包,对不对,你就是不给我钱,我也没辙。你不是好多事情也都没跟我说吗。反过来,你赚钱是为了谁呀?你不为我,你也不为你女儿?你往家拿钱憋屈(委屈,伤心的意思)吗?你以为当爸爸就那么好当?不付出能行吗。又说了,我是谁?是不是你媳妇儿,你是谁?是不是我丈夫,我为了这个家可没少出力,为你也没少操心,你往家拿钱不应该吗?你说呢。你往家拿钱我谢谢你,我知足,可这钱也不是光为我自己呀,是为了咱们这个家对吗,为了自己的家赚钱出力,你不冤枉吧。再一个,咱俩既然是夫妻,你为什么有事儿还瞒着我呢?俗话说,好事儿不背人,知道吗。”悦子说这些话时依然是看都没看国华。

“我有嘛事儿背着你了,这大过年的可不兴跟人乱打镲(开玩笑的意思)啊。”国华还是笑嘻嘻的。

“你有嘛事儿背着我,我哪知道呀。要不是刚才咱爸和我说话吐露(露字发轻声)出来,我打起(一开始的意思)根本就不知道咱爸就跟车跟了几天,我还一直以为咱爸一直跟你干到现在呢。要说这雇人的确是应该的。本来嘛,咱爸干不了,我又闹了胃病,你就应该雇个人帮你,要不恁么办呢,这不挺正常个事儿吗,有嘛藏着掖着的必要呢。”悦子还是低着头干自己手里的活儿。

“唉唉,我说,你这镲可打大发了啊。我藏嘛,掖嘛了?你说啊。你不说?我替你说,你不就是因为听我爸说我雇刘小玉了吗,是吧。恁么地了,为嘛不能雇她?雇她和雇别人有嘛区别?她恁么你了?你恁么就那么不待见(不喜欢的意思)她呢。我说,大过年的,咱唉别没事儿找事儿行不行。”国华脸上的笑容有些僵硬,可说话的口气还是很平缓。

“你说话恁么这么冲人肺管子(使人生气的意思)呢。是我没事儿找事儿,还是你没事儿找事儿?我问你:你雇刘小玉都雇了,恁么还不敢说呢?你爸一说唉你还赶紧拦着不让说。为嘛不让说?有嘛不敢说的?你觉着你那样做正常吗?”悦子终于把眼光从毛衣上挪到了国华的脸上。

“有嘛不正常的,我觉着挺正常的。嘛叫不敢说,我有嘛不敢说的。这事儿打根儿上说就不怨我知道吗。谁让我以前不知道你是个醋坛子呢。上回就因为人家要跟咱车玩儿一趟,你就醋劲儿大发了,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要不是人刘师傅亲自求情,你还不知会恁么样呢。这回要是让你知道了刘小玉和我一起出车两个多月,你还不得挑了房梁呀。所以,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与其让你知道了生气,还不如就根本不告诉你。恁么地了,我找人帮忙挣钱还犯法了是恁么了,我不也是为了家里好吗。不要一看人家比你年轻,长得不赖就胡思乱想知道吗。”国华一脸正经的看着悦子。

“你今儿晚上吃的不算多啊,怎么满嘴胡吣(吣,原指狗猫之类呕吐,这里是指人胡说八道的意思)呢。你以前不知道我是个什么样子?你嘛意思?我就是我,知道吗,从没有变过。恁么地了,这刚刚挣了几个大子儿就翻脸不认人了?还一口一个‘人家比你年轻,长得好’。属你讲话了,我才二十大几,知道吗,正年轻着呢,我怕谁。你现在后悔了,还来得及呀。看上谁了?想领回家?行啊,我立马儿给你腾地方,唉,我要是赖着不走我就不姓我爸的姓儿。”悦子声音不高,但脸却涨的通红,很激动的样子。

“唉唉,我看你才是满嘴胡儿天(瞎说八道的意思)呢。你怎么那么不知好歹呢。我原话恁么说的?我说你不要一看人家比你年轻,长得不赖你就胡思乱想。我的意思就是说,你太爱吃别人的醋,一看人家是个长得不错的年轻女孩儿,一看我和人家在一起跑车,就非要认为我就会恁么恁么样。那都是你想象的,不是事实,知道吗。再说了,人家是没结婚的大姑娘,怎么能看得上我吶。”国华看着悦子,一脸不满的神情。

“哦,这么说你还是真喜欢上她了。‘人家是没结婚的大姑娘,怎能看得上我呢。’听着挺无奈啊,别无奈呀,我不是都已经说了吗,我可以给你腾地方,绝不让你为难,我说到做到。”悦子盯着国华一字一句的把话从牙缝里往外挤。

“要不恁么说你个里崩子(崩beng,念三声,意指不识时务的人)呢,你真是不识好歹,我告诉你。大过年的别怪我出口伤人啊,这都是你逼出来的。我喜欢她恁么地了,我喜欢她是因为人家能干,脾气好,不小心眼儿,说话总是和颜悦色,不像你说出话来能噎死个人,还成天到晚酸溜溜的,这有罪吗?我说人家看不上我也不对了?那我要说人家看上我你又该恁么想?我也不知人家的女人是不是也都像你一样这么整天酸溜溜的,你这不是名副其实的没事找事儿吗。”国华真的有些生气了,他觉得悦子做得真是有些过。

“行啊,还没怎么样呢就已经看我哪儿哪儿都不顺眼了。好,我这就走,不在你这碍眼。”悦子猛地把手里的小毛衣往床上一扔,撑着床铺一下子就挪到了床边,用脚踅摸到自己的两只在家穿的偏带儿布鞋,登上鞋就站起身准备往门口走,却一下子被国华伸手拦住了。

“唉,你可别犯浑啊,你恁么个意思,大年三十儿,半夜三更你往哪儿走?让人看见这叫恁么回事儿,知道的是你自己要走,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婆家人把你赶出去了。。。”

“别怕,我见了人就说是我自己要走的行吗,不会给你们家抹黑。起开,别拦着我。”悦子不等国华把话说完就抢过了话头儿,还一边说,一边试图扒拉开国华拦住她的手。

“唉唉,我说,你还真生气啊,别闹了好不好,是我说错话了,我给你陪个不是还不行吗。看在我刚刚回家的份儿上,你就别和我一般见识好不好。”国华真怕悦子把事情闹大了,那样他没法儿向父母交待。

“你的面子值钱吗?是我闹还是你闹?我不识好歹,我个里崩子,我没事儿找事儿,我不在你们家找事儿行不行,我回我们自己家总行了吧。放开手。”悦子不依不饶。

“行行,是我没事儿找事儿,是我不识好歹,是我个里崩子行了吧。你消消气儿,别跟我这杠头(爱与人辩论的人,爱抬杠的人)一般见识。原谅小弟这一次行吗?”国华拉着悦子就是不放手。

“你哪儿有错,你没错。是我不识抬举,是我掉进了醋缸,是我太不会说话,是我平白无故的惹你生气,我应该向你道歉才对。”悦子已经不再使劲儿挣脱国华的手了。

“不不不,你挺好的,真的,就冲你这一天没落儿闲,我也该好好谢谢你才对。真的。别生气了,啊,大过年的气坏了身子可不是什么好事儿啊。再说了,你要是一走,咱闺女的小毛衣明天还穿得上吗,你也不想想。就冲咱女儿你也不能走啊。”国华的语调又恢复到了原先的和缓状态。

“谁说的?我不是个个(自己的意思)走,知道吗,我要走,我女儿就得跟我一起走,你以为呢。”悦子也不像先前那样激动了。

“唉,那也是我女儿,你怎么说带走就带走呢,你就不怕女儿找我?”国华边说边拉着悦子往床边走去。

“快点儿吧,赶快上床坐着,接着给女儿织毛衣吧,再不织完就赶不上趟了。”国华让悦子坐下,自己就要动手给她脱鞋。

“去你的,脱鞋还用你给脱,一个大男人恁么这么贱呢。我告诉你啊,不管跟谁,不许你给人脱鞋,知道吗。让女人瞧不起。”悦子对国华说到。

“看看,你又来了不是,我给谁脱鞋去。再说了,你要是病了呢,我爸我妈要是有一天动不了劲儿了呢,我还不得伺候伺候吗。”

“呸呸呸,大过年的恁么净说不吉利的话。那就是特殊情况了,我说的是一般情况。你不惹气不就完了吗,哦,惹了气又犯贱,何必呢。”悦子边说边上了床,重新坐在被子垛前,又开始给女儿的小毛衣绣起了图案。至此,国华的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可他心里的确是对悦子有了些看法,“没见过这么小心眼儿的人,我要是跟个老太太干活儿,准不会有今天晚上这一出儿。我恁么地了,不就是和一长得好看点儿的年轻女的一起出车吗,人家还是为了帮我们的忙。她吃醋还不能说,她说话还不能反驳,一反驳就蹿儿,一蹿儿还就要回娘家,这都嘛玩意儿。这也就是过年,不愿意惹事儿,要是换个日子,一定得好好和她说道说道,谁怕谁呀,嘁。”

眼看着五斗橱上的闹表的指针就要指向午夜十二点了,楼下各处已经响起了经久不息的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和二踢脚的叮当震响,国华妈也已经把装了小半锅水的蒸锅放在了炉子上,准备着等水开了就下饺子,国华把一整挂鞭炮拴在一根竹竿儿上,兜里揣着好几个二踢脚就下了楼,悦子和国华爸一起领着蕊蕊小心翼翼的顺楼梯下到了一楼,站在门洞里看着国华准备点炮。

“噼噼啪啪,噼噼啪啪,噼噼啪啪。”国华终于点燃了手中的鞭炮,那一瞬间,他在心里想到:新年一过就得赶紧带悦子回宝坻老家赚钱,一天也不能耽误,在新的一年里他要努力赚更多的钱。随即,他的脑子里又极快的一闪:小玉今年过年一定高兴吧,她这两个月挣了不少钱呀。门洞里的悦子盯着那一闪一闪的亮光心里也想到:新年一过就得赶紧跟国华去宝坻,夫妻两人干活儿,谁也甭想往里插一杠子,要不然她可能就真的会失去国华了?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桐来访!刚刚欣赏了你的才艺表演,真是多才多艺的典范啊。向你学习了!祝周末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架吵得精彩~~~~
小两口吵架不记仇:)
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呵呵,是啊,饺子还有吵架。谢谢来访!祝愉快!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刚吃完饺子,顺便过来看看,碰巧这篇就是饺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毕竟是夫妻吗。谢谢小松来访!祝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人虽然发生摩擦,但最后还是想到一起去了。
谢谢点点分享精彩的描写,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谢谢来访!祝一周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悦子的心思有点小,但也可以理解。悦子决定年后跟国华出车是对的,既然是夫妻,就不要长久分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是啊。谢谢雪花来访!祝一周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这醋缸子打翻了,国华可有的麻烦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祝一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口地道的津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