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六)

(2014-09-02 14:59:58) 下一个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日子过得真快,一眨眼的功夫,悦子和国华都结婚四年了,他们的女儿也已经三岁了。国华和悦子结婚没多久,国华的爸就有了回乡下老家的念头。他就是那么个人,总喜欢特立独行,我行我素,说住老家开心,和自己的兄弟们在一起比在城里窝着强多了,说在城里呆着没事干,总感觉自己像个废物点心(笨拙,办不成事儿的意思)一样,回了老家则可以干点儿想干的副业,挣点儿能挣的外快。于是乎,谁也拦不住,国华爸撇下妻子(妻子可以帮助儿子,儿媳照看孙女,理理家事)儿女,一个人径自去了宝坻。从此,家里就只剩下国华妈和国华一家三口了。白天,国华和悦子出门上班,女儿就交给国华妈带着。晚上,悦子还是和以前在娘家时一样,下了班就匆匆往回赶,为的是能早些回家做晚饭。但是,现在的她之所以那样做却并不是为了让自己的婆婆能省些力气,她实在是因为看不惯婆婆的马马虎虎,邋里邋遢和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习惯。她何尝不想吃现成,可国华妈做的饭她就是一点儿也咽不下去。早前,悦子曾把女儿放在自己厂里的托儿所很长一段时间,为的就是不让婆婆接手,后来,为了这事,国华和她说了几次,她才极不情愿的改变了主意。

“我说,我都问你几次了,你倒是想好了没有?咱为嘛不把女儿留在家里让咱妈带呢?她挺喜欢蕊蕊的,一个人在家又寂寞,她都跟我唠叨了几次了,主动提出要帮咱带孩子,这不挺好的吗,能帮你省不少的力气,你为嘛不答应呢。”国华和悦子在自己屋里说着悄悄话。

“不是我挑刺儿啊,你自己不是也长眼睛了吗,你妈带孩子?就她那个脏脏乎乎不知干净的习惯,她给咱孩子做饭你放心吗?你放心,我还不放心呢。咱远的不说啊,就说前天吧,我下班顺路弄了两条鱼回家,她非要抢着收拾,结果呢,鱼鳞没刮干净,鱼肚子里的黑皮也不拨干净,连鱼鳃还留下一块根儿就说收拾好了,这饭能吃吗?让她洗菜,可好,就在一盆水里漂几下子就得了,那水里还有泥渣儿呢,吃着能放心吗?你看她捅炉子,过后满地都是炉灰,不扫不说啊,还踢踏得满屋子都是。你看你妈屋里桌上那层土,都有铜钱厚了也不知擦擦,我就纳了闷儿了,这人怎么就那么不知道干净呢。赶明儿个要是把咱蕊蕊给吃坏了,咱不得着急呀?咱不得花钱上医院呀,是不是。到时候再说什么也都是白搭(没有用的意思),你不着急,我可受不了。”悦子一提国华的妈就气不打一处来,她原本就是个爱干净的人,真是受不了婆婆的脏。

“唉唉,你说的是不是太邪乎了,我和我姐不是我妈养大的?我们哪点儿有毛病?我们不是都活的好好的吗,个儿顶个儿的不比你们家几个孩子差哪而儿去,对吧。再说了,你们厂就好?你们那是橡胶厂懂吗你,到处都是有毒气体,有毒废料嘛的,咱孩子那么小你就让她天天闻那个,喝得满肚子都是毒气,那能好得了吗?要我说,你就把孩子撂家里,让咱妈给带着,你省了事儿,咱妈受了累,还高兴的巴不能够儿(求之不得的意思)似地,这不两全其美吗,你上哪儿找这好事去,是吧。”国华说的头头是道。

“去一边儿去,不想和你矫情(强词夺理的意思)知道吗。我不傻,知道吗。谁不想闲着待着呀,谁不想少受累呀,我吃饱了撑的没事干了我,我非要找累受?我怎么那么个里崩子(崩,念三声,意思是不识时务的人)呢?你妈但凡利落,干净一点点儿,我为嘛有福不享呢。”悦子还是不改口。

“唉,你消停消停(安静,停止的意思)行吗。要不这样,我去找咱妈说说去,我把丑话先给她说在头里,让她不要省水,别净顾着省事儿,该洗的就多洗几遍,该摘的就多摘几次,该扔的一定不能留着,一定得保证蕊蕊的卫生,不然孩子就不放家里,这样总行了吧。再者,我告你唉,现在这世道一会儿一变你知道吗,现在已经有不少人都辞了国营的差事不干,自己找路子下海去了。我爸不是总给我来信儿,说农村有不少的好活儿,只要不嫌累,就能挣着钱吗。没准儿唉哪天咱们还真得让我妈帮着搭把手呢,你现在别把路都自己给堵死了,你知道吗。”国华似乎在央该(该,念ge,轻声,央求的意思)悦子,又像是在给悦子指路。

“只要她能保证不再邋里邋遢不讲卫生,不再做饭不干不净,保证蕊蕊的干净整洁,我就可以让她试试,可说好了啊,只是试试,到底行不行还得看情况再定。唉,再有了,你什么意思?听有人辞职你也想辞职是恁么地?我告你呀,你打住,想都甭想。你辞职,你辞职干什么去?喝西北风去?咱就是一小工人知道吗,别成天介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你那厂子多好,想进去的人都挤破头,人家还羡慕你呢,你倒好,恁么着,还想换换地儿?要我说,你就是不知道天高地厚,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懂吗。农村能有什么好事?刨地球去?你爸怎么那么老坦儿(乡巴佬的意思)呢,放着好好的城市不住,专往土坷垃堆里钻,你可别跟他学啊。”架不住国华的好言好语和软磨硬泡,悦子终于松了口,国华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算稍稍落了地。

星期天一大早,悦子就准备着带女儿去老爸那里看看,这是常规。自打她结婚以后,每隔一,两个星期,她就得往娘家跑一趟,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帮老爸拾到拾到家,洗几件衣服,缝缝该缝的,做顿饭,尽尽女儿的孝心。她刚要出门,国华就表示要和她们娘儿俩一起去看看老丈人。

“我老长时间没看咱爸了,今天我和你们一起去吧。”国华边说边抱起了女儿。

“嗨,你不是总有事吗,我都和我爸说过几次了,你去不去无所谓,他不会怪你的。”悦子在这种事情上很是看得开,她知道如何调和女婿和老丈人之间的关系,从不要求国华和自己一样也百分之一百的惦记着自己的娘家人。

看见女婿进了门,悦子爸很是高兴。连忙招呼小儿子为国华让座,倒水。

“那个那个,国华来了,咱可有日子没见了,听悦子说你一直都挺忙的,别光顾着忙乎,自己的身体也要注意,可别累着。”

“您放心,我不至于忙成那样。我看您是越来越精神,看来天天出门骑车遛弯儿的确是太有好处了,等哪天我不上班了,就陪您一起出去骑去。”国华和老丈人寒暄着。

“国华,你这话说得太有学问了。等哪天你不上班了,那得是多前儿(什么时候的意思)?最起码得三十多年以后了吧,等到了那时我爸还骑得动吗。”悦子弟,国华的小舅子在一旁开了腔。

“哥,那可不一定啊。你没看见和听说吗,现在有好多人都辞职下海单干了,叫个体户。我看着挺眼儿热的,那多好,自己给自己干,再也没有单位领导管着你,盯着你,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多来劲。要是不给公家干了,那时间还不都是自己的,想恁么样就恁么样,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吗,要是那样,陪咱爸骑车到处溜溜就不是瞎说了吧。”国华又提起了辞职和单干的事。

“知道,也看见过。你看那些人一个个长得都是歪瓜裂枣的德性,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听人说,好些个个体户都是过去的劳改犯,服刑期满回到家里找不到正式工作,可也不能扎脖颈呀,还不错,现在国家管理有了些新的改变,他们找不着铁饭碗,也就只能自己造一只泥的了。人家有铁饭碗的,谁吃饱了撑的非要找一只一摔就碎的烂泥碗,是不是。”悦子弟一脸不屑的样子。

“哥,你说的是不假,可也不是每个干个体户的都是有前科的,是吧。有不少在国营厂子干着不顺心的,觉得没多大奔头的,和领导不对付的也都下海干上了个体,我们厂里就有两个,一个自己倒服装,一个和别人合伙倒腾农产品,听说都比在厂里时挣得多多了。”国华对悦子弟说道。

“那个那个那个,干那个都是没正形儿的事,不定那天就没辙了,到时再想往回转,谁还要他们呀。那个那个,这辈子不就完了吗,是不是。”悦子爸说着。

“就是,反正我觉着干个体的都是因为找不着正当职业,或者是在自己原单位实在混的不怎么样,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为了找饭辙而被迫走的下策。有本事在国营单位干得好好的,谁吃饱了撑的辞职呀,那准是有病。”悦子弟又加上一句。

“哥,你说的的确有道理。唉,爸,咱院儿里还是和以前一样,没进什么新住户吧?”国华没有再接茬儿说个体户的事情,稍一转弯,就换了话题。

 

“唉,我说,这阵子你恁么竟说辞职的事儿呀,你是不是心里已经有什么想法了,你可别瞒着我啊。咱家的日子现在过得还不错,孩子也一天天大了,不那么费事了,咱两人的钱合一块堆儿也还行,够花,房子咱也有,你还想嘛?你还真想发大财呀你?你们家坟头上可得有那根儿草呀。”晚上,悦子躺在床上对着身边的国华发着问。

“实话跟你说,我还真是想辞职。唉,你先别急,听我说完。我们厂虽说是不错,可我一个月才挣四十几块钱,够干嘛的。你不也才挣这个数吗,咱俩的钱加一起才八十多,哪个月不是紧紧巴巴的,对吧。咱每月往银行里就存十块钱,一年才能有120块,对吧,有时还要往外取,那就连100块也捞不着。等咱女儿结婚时,等咱老了,咱能拿出嘛来?屁都没有啊。现在不是十几年前了,对吗,什么都便宜,你没看见外面什么都贵了吗。我们厂那俩哥们儿,人一天就能挣几十块,顶你一个月的工资,有时还多,好的时候能挣百十来块呢。你不眼儿热?不能够。你是嘴上不说完了,你心里不眼儿热才怪。你不说,是因为你说了也没用,因为你没那本事,知道吗。我和你不一样,我觉得我能有那个本事。你以为我成天到晚光出去瞎惹惹去了?我是到处打听路子去了,我是出去看看人家是恁么个意思,知道吗。我是去学。。。”

“你学个屁。谁说我没有那个本事?我是没赶上机会,我要赶上一个机会唉,我准能干好。我能吃苦啊,没有嘛事儿能难倒我的,你信吗。”悦子没等国华说完,就抢过了话头。

“你有那本事?那行啊,赶明儿唉咱俩个一起干,夫妻店儿,多好。唉唉,你听我说啊,我爸早给我来了好几回信儿了,说他在老家乡里有人,能搞到行车执照,还可以低价买到人家用过的公共汽车,让我赶快学开车,以后就可以自己搞长途客运了,那样挺来钱的,最起码比吃工资要强百倍。我这些日子都干嘛去了?我天天加班是为了和厂里汽车队的哥们儿学开车,你以为我出去玩儿去了。我哪儿有那闲心呢。我要是天天玩儿,咱女儿将来喝西北风去?”国华一口气说出了他这些天的秘密活动。

“嗬,没想到啊,你还有这好心,还知道惦记着女儿,就没有惦记惦记我?”悦子又高兴又有些失望的问道。

“恁么没惦记你,我不是说了吗,我早就惦记着咱俩开个夫妻店,到时候我开车,你卖票,咱肥水不流外人田多好。等咱有了钱,你想买嘛还不就买嘛,那还不行,那不是惦记着你是嘛,对不对。”国华认真的对悦子说。

“我为嘛要跟你一起干呀,我放着国营的工作不要我搞个体,我傻不傻呀。”悦子不苟言笑的说道。

“唉,得了吧你,你那个工作一天到晚都是和有毒的东西打交道,又有味儿,有嘛好干的,搞客运卖票多轻松呀,玩儿着,乐着就把钱赚了,而且钱还多,有嘛不好。唉,咱说了这么多了,是不是该睡觉了。来,让我搂搂吧。”国华伸出了胳膊,作出了要搂抱悦子的姿势。

“你得了吧。这段还没说完呢。”悦子一把把国华伸过来的手拨拉开,继续说着自己想要说的话。

“你说得是有些道理。咱现在的日子是不富裕,你想要单干也是有理由的,我不想拦着你,其实,我拦也拦不住,不是吗。与其和你对着干,不如顺其自然帮你一把。但你要我也辞职我是绝对不会同意的。万一将来买卖干得不顺,唉,我可不是咒你啊,嘛事儿都有个万一吧,到时你还可以想别的辙,我可就不好说了,一个有孩子的女人,而且是越来越老吧,谁想要啊。”悦子想的很实际。

“唉,其实,你不辞职咱也有办法。现在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彻底辞职,和原单位永远说再见;另一种叫停薪留职,就是嘛都不要单位的,只让单位给你保留一个职位,那样,等以后要想回去,还可以回去。好多人都是那么办的,就是为了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唉,你恁么不早说呢,这不就结了吗,这我还担心嘛呀。唉,再有了,那你恁么不想停薪留职呢,你傻啊你。”悦子有些不解的看着国华。

“停薪留职一般就给保留两年,过了两年就没用了。我要是出了厂子的大门,就不会再回去。好马不吃回头草吗。而且,我有信心,一定能够干好的。”国华信心十足的说着。

“行啊,你就照你自己的方式办吧,那我就先去厂里申请两年的停薪留职,两年时间足够看出来买卖的好坏了,到时再辞职也不晚。你说是不是。”

“啊呀,我的姑奶奶,谁说不是呢。这回行了吧,都弄清楚了吧,咱是不是也该干点儿正事了。”国华一边说着一边就伸手把屋里的灯拉灭了。

“嘻嘻,讨厌,我还没脱衣服呢,你着什么急呀。唉唉,轻点儿,把我衣服撕坏了,你给买呀。”

“我给你买,咱买比这件好十倍的行不行,这回你还有嘛可说的,该让我上手了吧。”

那晚,悦子睡得十分的香甜,梦里,她穿着国华给她新买的尼龙丝的印花衣服,坐在国华开着的汽车上一路向前驰骋。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是啊,要不怎么说是“平民生活”呢。谢谢雪花来访!祝一周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的这些人像是以前的左邻右舍,有着普通人的烦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来访!祝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悦子和婆婆的矛盾可以理解。
等着看国华是否能下海富起来:)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