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小说)----爱惹惹的王姨和她的日子

(2014-05-06 11:55:47) 下一个

“王姨,你用肥皂太废了。就不能省着点用呀。一个月就那么几条,照你那个用法,这一个月不到,我们家就得闹肥皂饥荒了。”邵姨的口气里带着明显的不满。

“好嘞。邵姨,我全听你的。这回洗衣服我一定省着用,你了就放心吧。”那个被叫做“王姨”的女人满口应承着。

“那好,那我就去副食店看看有什么菜没有,今天是礼拜天,怎么着也得添点儿什么吃的呀。老董临时去系里有点事情,小君就在家跟你得了,带孩子出去买菜太不方便了。”邵姨交代完该让王姨洗的衣服和收拾的地方,从大屋门后的挂衣钩上取下深蓝色的人造革制成的女用手提包,就匆匆的下楼走了。

王姨对董老师和邵姨这个在筒子楼里的家早已是十分的熟悉了,他们也对王姨百分百的放心。因为,她是他们家的定时短工,套用现代的话说,王姨就是一个钟点工。

王姨做姑娘的时候也曾经有过正式的工作。她以前是在天津东亚毛纺厂上班来着,那可是那个时代天津卫赫赫有名的大厂呢,她是厂里的一名纺纱女工。可自打认识了老潘---一个比她足足大了十几岁的男人,她就辞了工作,专心在家伺候起老潘来了。用她的话说:“我们老潘能挣钱着呢,一个人挣的钱足够两人花的,他心疼我,说我当档车工太累了,耳朵都震聋了还赚不着大钱,不如就呆在家里算了,这么着我就顺坡下了,谁不愿意在家里享清福呀,傻子才愿意受大累呢。”至于老潘到底是干什么的,她好像总也没个准话,一会儿说是在工厂谋事,一会儿又说是在商店当差,不知她到底搞什么名堂。

王姨是个太爱说话的人,也藏不住个事儿,一有机会就和邵姨说她家的鸡毛蒜皮,而且一说起来就没个完,你不拦着她,她就得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才能住嘴。每每和邵姨说起嫁给老潘,王姨总是一脸的骄傲神情:

“他邵姨,我告诉你,那会儿唉我们家老潘可知道疼人了。夏天怕我热着,隔一天就准往家拿个西瓜回来,香瓜,菜瓜更是少不了,还给我做抖抖落落的真丝褂子。冬天怕我冻着,屋里的火炉子总是烧得旺旺的,从不怕费煤球,还给我买带皮领子的呢子大衣,给我做毛料裤子。你看恁么着,人家都说大男人知道疼人,还就是那么回事,我们老潘就是一个。”

“你们老潘人是不错。可就有一样,你们老潘那么知道疼你,为什么还让你不得闲的一口气生了六个孩子。你看看你那脸,才四十几岁的年纪,怎么就一点水灵劲儿都没有了呢,你都累成瘦猴样了。都是让你那几个孩子给折腾的,没有他们你就不用出来给人帮工不是。”因为和王姨太熟悉了,邵姨说话没有任何忌讳。

“就说呢。他邵姨,现在我可是落赔了(不值钱)。不瞒你说,别看我们老潘比我大那么些个岁数,可干起那事来一点都不带含糊的,跟个大小伙子似地,一上来那劲儿就。。。”

“行了,行了,你那嘴就没个把门的,怎么逮着什么就说什么呢。”

“他邵姨,你是不是嫌我太扯了(什么话都敢说,有些失分寸,尤指女人们),我这人就是嘴上没个把门的。”

“我可没说你扯啊,那可是你自己说的。”

“我知道,我知道,你们学校里的人脸皮子都薄,不像我什么都敢说,嘿嘿。”

“和学校里外一点儿关系也没有。我就是觉得有些两口子之间的事不能逮着谁就跟谁说。你说是吧。”

“他邵姨,你说得对,我下回肯定不说了。”

王姨爱说是爱说了点,可干活确也是相当的麻利快。就拿洗衣服来说吧,一大洋铁盆的大人,孩子的脏衣服,外加床单子,枕头套什么的,到了她手里,三下五除二,没见费劲就全用搓板给你搓出来了。而且,王姨认定,衣服要想洗的干净,就得多使肥皂。因此,王姨每次都是不厌其烦的往衣服上猛擦肥皂。那肥皂是一条一条的,碱性很大,硬梆梆的能把人的脑袋砍个大包,是凭本定量供应的,邵姨的医院里也会按季度发给职工们一,两条那样的肥皂,作为职工福利的一种。一般情况下,邵姨都会将肥皂一切两半,为了节省的缘由。王姨却不大理会,每洗一次衣服,都得照着一整块用,说真的,要是邵姨自己洗衣服,一次绝对用不了那么多。为此,她和王姨说了几次,王姨都是满口答应的挺好,可到末了还是照老方子抓药,一点没改。唉,王姨就是这么个人,大大咧咧,粗粗啦啦,还咋咋呼呼的,拿她没办法。

王姨的家住得不远,就在学校大门外和学校隔着一条大马路的工人新村里,这也是她喜欢到学校里找零活做的主要原因:离家近。

偶尔,邵姨也会到马路对过的工人新村里的菜市场买买菜和副食品什么的,因此,王姨的家她去过不少次。工人新村的房子都是一排一排的连体的砖砌平房,每一排房子都是封闭式的,只在两头的山墙上各开一个门作为出口,所谓的院子其实就是一长条的砖砌的走道,由于每户人家都在自家屋子的对面盖起了简易的小厨房,甚至用于住人的小屋,使得走道就变得更加的窄小,如果有两个推着自行车的人从相反的方向相对走来,那就得脸碰脸的挤着过去了。王姨的家就在其中一排房子的中间,是两间各有十个平方米的,被分成了里外间的屋子,每一间屋子里都有一铺用砖砌成的炕,占了屋子一半的面积,想想也是,她和老潘再加上六个孩子,没有那样的大炕怎么行呢。

有几次邵姨顺道去王姨那里,正碰上老潘在家。老潘高高大大个人,皮肤不白,一看就知道比王姨大不少岁,说起话来嗓门很粗但却十分的柔和,不像王姨那样的大嗓门。老潘很是和气,待人接物恰到好处,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一看就知道是上过场面的人。每次见邵姨来,总是热情的请她上炕就坐,招呼王姨沏茶倒水,还陪着邵姨聊聊天儿。久而久之,邵姨多少知道了点老潘的底细,当然,那也是听老潘自己说的。老潘解放前和刚解放那阵,一直都在一个商行里做事,是个商品推销员。后来公私合营了,老潘本应该还可以继续留任的,不料,因为他主动交代了自己参加过“一贯道”组织的事(一贯道,又名天道, 是近代众多“反动”会道门组织之一,它的别名很多,有先天大道、孔孟圣道、孔孟大道、中央大道、白阳教、性理大道、明理道、中庸道、明一道、老母道、真道、真天道、崇华堂、中华道德慈善会等等。),那还得了,那可是被定性为反动宗教组织的社会糟粕,结果,他被商行扫地出了门。再后来,老潘就去了一个不知是什么工厂,当起了普通工人。

自打邵姨知道了老潘的底细,王姨每每说起老潘自己主动交代那事就气不打一处来:

“他邵姨,你说有像我们老潘那样傻的人吗,啊?人家还没问他呢,他到好,自己先招了。他要不说,谁能知道,没人知道,他不就保住差事了吗。他保住差事了,我不就不用受累了吗。怯,这不是倒了血霉了吗。”

“你以为他不说就没人知道了?告诉你,这多亏是他自己说了,这要是让人家给查出来,没准儿还得给他扣一顶隐瞒罪行的帽子,到那时就不一定只是让他退职那么简单了。”邵姨觉得王姨头脑太简单,太幼稚可笑了。

看到这里,您大概早以看出来了,王姨享福的时候就是老潘在商行里做事的时候。自从老潘离了商行,王姨的幸福日子也就算告一段落了。

王姨一共给老潘生了六个孩子,除了老大是个女儿外,其余五个都是清一色的秃驴(王姨自己的话)。为了这六个孩子,老潘拼命的上班挣钱,可怎么干也还是觉着力不从心。闹饥荒那几年,王姨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吃饭的时候,按定量一人一个的窝窝头,或者是白面,棒子面两掺蒸出的馒头总也不够吃,四个儿子三口两口就把自己的那个吞下了肚,还眼巴巴的看着她和老潘的,虽然谁也不曾说过一个字,但他们眼睛里的渴望却是一目了然的。老潘是家里绝对的命根子,不能让他垮下去,所以,王姨几次三番的把老潘要让馒头,窝头的念头给堵了回去,却把自己的那份分一半出来,让四个儿子每人再垫吧一小口,至于女儿,就让她能忍就忍了吧。家里的粮食从没有够吃的时候,每个月都是还没到月底,粮票已经所剩无几了。王姨有时也纳闷儿:怎么儿子都让我给带家里来了呢??!!

饥荒的日子总算是熬过去了,可没过几年,伟大的革命又铺天盖地而来。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老潘突然就成了厂里被改造的对象,还不许乱说乱动,班虽说是照样上,可人的精气神儿一下子就矮了一大节子,成天愁眉不展的,让王姨的心里很是不踏实,却一点办法也没有。这边老潘的事情搅得王姨头疼脑袋大,那边又传来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号召,老潘和王姨的大女儿,大儿子就此首当其冲的,毫无悬念的,不可推辞的成了那千军万马中的普通一卒,一步一回头的离乡而去。多年后再回家时,儿子还是那个儿子,女儿却早已成了不知谁人的牺牲品,失去了童真的女儿身。

老话说得好“好事成双,祸不单行。”早已被生活的艰难,精神的重压折腾得不知所措的王姨并没有被老天爷眷顾,相反,却又遇到了她人生中的另一个沉重打击:刚刚二十出头的二儿子因为得了骨癌医治无效而离开了人世。这件事的发生对王姨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自从儿子死后,王姨就整天迷迷糊糊,魂不守舍,见人就提二儿子的死,不管人家忙不忙,有没有时间,爱不爱听,她都是那一段:“我们家老二多好的一个孩子,可知道疼人了,啊,你说,怎么那病就偏偏找上他了呢,我怎么就那么倒霉呢,我这是缺了哪辈子的德了,你说。要是知道他这么早就走了,我还不如不生他呢。”人们轻易不敢和她打照面,见了她就想办法绕道走,实在受不了这个现实生活中的“祥林嫂”对他们的精神“折磨”,因为时间长了他们自己没准也得变神经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年,王姨才渐渐从悲痛中缓过劲来,可人却再也没了从前的那股精气神儿了。

自打认识了老董和邵姨这一家,王姨和邵姨之间就多多少少的有了一种默契。老董是个做学问的人,对家事不那么太在意,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由邵姨一手操办,所以,王姨和邵姨打交道的时候是最多的。虽然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但由于她们二人的年龄相差无几,又都是能干的主儿,说话也都不是喜欢拐弯抹角的人,时间长了,邵姨和王姨之间就有了一些个共鸣,对对方都有一些好感。王姨觉得邵姨这人没有架子,待人诚恳,办事说话不拐弯抹角;邵姨认为王姨是个挺直爽的人,做事手脚麻利不拖拉,心直口快好交往。邵姨有时会把家里的旧衣服找出来给王姨,让她拿回家一层一层的用面糊糊浆好,给孩子们纳鞋底子,做新鞋;有时还会给王姨几斤粮票,或是仨瓜两枣的家乡寄来的土产,让王姨拿回家给孩子们塞塞牙缝。在邵姨需要有人给自己的家里干些小体力活时,王姨就会叫她的三儿子和四儿子去董老师家里帮忙;偶尔,邵姨也会带小女儿去工人新村那边买东西,顺便去王姨家里坐一坐,只要她们娘俩一进门,王姨一准就会大声嚷嚷:“老三,快给妹妹找些玩意儿玩。老四,看看咱家还有糖块没有,赶快给妹妹拿出来吃。”

。。。

“王姨,我回来了。”也不知是什么时候,邵姨手里提溜着一捆小白菜和几根细细的黄瓜进了门。

正在用墩布擦水泥地板的王姨停了下来,看了看邵姨手里的菜,开口说道:“唉,这小白菜还挺嫩呀,一会我回家也去我们那边的菜市看看,要是有,我也买点回家。”

“就是,弄一锅小白菜,粉条汆丸子给孩子们吃吃多好。”邵姨顺嘴说到。

“他邵姨,好嘛,瞧你说的。还汆丸子呢。我要是做汆丸子,那还不得二斤肉,少了够谁塞牙缝的?有那二斤肉我还不如买肉馅,再来个大个的西葫芦包饺子呢。”王姨接茬说到。

“他邵姨,这回我可是听你的了,没有用那么多的胰子,给你省了不少。”王姨一边说一边放下了墩布,走到门外挨墙放着的邵姨家放东西的小储物柜前,从第一格上拿起了一个黑乎乎的银质的老式肥皂盒,又回到屋里,伸手递到邵姨的眼前。邵姨一看,肥皂盒里有一小堆粘乎乎,稀烂烂的肥皂泥摊在那里。

“行了,你别气我了。这是你省的?好!下回你就用这个冲肥皂水洗衣服吧。”邵姨亦真亦假的说到。

“他邵姨,我真的是省着用的。现在这胰子不禁用,不赖我用得多啊。”王姨挺认真的表情。

“唉,好了。用就用了吧,我还能把你怎样。只要我们身上不起老碱花我就谢天谢地了。”邵姨无可奈何的语气。

噗哧!王姨笑了起来:“他邵姨,那也挺好,省得你们三口子洗澡的时候还要往身上擦肥皂。”

邵姨使劲的用眼睛夹了王姨一下,也跟着笑出了声。。。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谢谢!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细腻的小故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祝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凡人小事,却写得有滋有味。
谢谢分享,问好spot32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