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津方言大全(有图有真相)

(2014-02-26 18:02:29) 下一个






















































很多来天津的外地朋友说天津话好有意思,听起来特好听,但是好多俚语不明白。好吧,小编今天就为大家普及一下地道天津人的地道天津话。大家有不懂天津方言可以查看以下资料。

    天津话,中国北方方言中的一种,流行于天津及其周边地区。天津地区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各处天津话仍有些许区别。一般认为,天津话以南开区的语音最为纯正, 南开区相当于旧城里地区(也就是天津仅有的四条正南正北马路:东马路、南马路、西马路和北马路所围起来的地区)以及附近的南市地区和娘娘宫(中国最北的一座妈祖庙)附近地区。

(ai二声):天津人常用的发语词,尤多见于争吵,有京剧叫板的功效,如:哎,你介人恁么不讲理呢?

熬鳔:纠缠别人,或者是无所事事的消磨时间。如:介小子没事就跟我这儿熬鳔。

倍儿:副词,很,非常的意思,如:倍儿哏儿。

白豁(huo轻声):漫无边际的瞎聊、吹牛,北京叫山侃,侃大山。如:你瞎白豁嘛。

霸呲:乱踩踏,乱走;比如妈妈对小孩子说:二子!下雨了,别上外边乱霸呲去!

不觉(jiao三声)闷:不识趣,没有眼力劲。如:你介人恁么不觉闷呢。

拔闯:替别人打抱不平。如:二子,走,哥给你拔闯去。

扯:指年轻女性疯疯颠颠,不稳重。如:妳介闺女恁么这么扯呢。

椽儿亮:办事大方、周到,善解人意,也作亮嗖

凑分(fen四声)子:大家一起凑钱。如:哥儿几个凑凑分子吧,二子他爷爷昨天走了。

吃挂落(liao四声)儿:因为别人的错误导致自己跟着受连累。如:我凭什么跟着吃挂落,我嘛没干。

大了(liao三声):专门替人操持婚丧嫁娶一应事情的人。如:大了带死者家属去火葬场了。

大梨:外行、不懂装懂的人,如:有人形容安利传销就是财迷赚大梨

叠了:形容事情办失败了,或者人落魄、失意。

打镲(ca三声):开玩笑,如:别拿我打镲啊!就是别拿我开玩笑的意思。

得空儿:有时间、有空。如:得了,我得空儿去一趟不就得了。

得楞(leng轻声):修理、调试的意思,比如你的自行车坏了就可以和修车的师傅说:师傅麻烦给得楞得楞。

二五眼:稀里糊涂的人。如:你介人恁么那么二五眼呢,赶明儿出门小心点。

饭口:开饭的时间,如:介人真够不觉闷的,回回赶饭口来。

奋秋(qiu轻声):一般指手脚乱动,如:坐稳了!别跟这儿奋秋。

哏儿:有意思,风趣幽默。如:介人真哏儿。

归齐:副词,到底、最后、结果的意思,如:归齐我一打听,明儿还一拨儿(高英培相声《钓鱼》)。

果篦儿:早点的一种,油炸的膨化薄饼,常和油条在一起卖,北京叫薄脆,也叫果子饼。

呱唧:可做语气助词,如棱了呱唧,形容干事比较莽撞;也可做象声词;还可做动词,指鼓掌。如:唱的真好,大家给他呱唧呱唧。再如:你介人做事怎么不小心着点,老是棱了呱唧的,不让人省心。

够板:够朋友、够意思、够交情。

旮旯:角落。如:找了你半天唉,你怎么躲介旮旯里了。

硌窝儿:磕瘪了但是没有破的鸡蛋,蛋青,蛋黄没有流出来,还能保存一段时间,比好鸡蛋便宜,过去定量供应时也不要票,算残次品卖。如:我今天买了二斤咯窝鸡蛋,回家吃烙饼炒鸡蛋去。

关钱:领工资。如:明个是礼拜五,关钱的日子。 

(hou一声)儿:太甜或太咸,后泛指味道重,如:介红果齁酸。 

喝雷子:拼命,豁出去了。

黑晌儿,夜黑晌儿:前一天的夜晚。如:你夜黑晌儿吃的嘛?

介:代词的天津音。

街底儿:胡同的最里面的那一家。 

简直走:一直走。如:你简直走,再一拐弯就到二子他们家门口了。

接风儿:打牌用语,泛指搭顺风。

急赤白脸:气急败坏。如:有话好好说,你干嘛介么急赤白脸的。

酒地:指眼前的地方,地面,如:别拎着了,怪沉的,搁酒地上吧。 

棱子:指办事情混横不讲理的人。如:别理他,整个一棱子。 

离鸡:精神恍惚,心不在焉的样子,也有神神道道的意思,重叠词作离离鸡鸡

路子:关系、关系网。如:好家伙万能胶这路子太野了!没他办不成的事!

老坦儿:土老帽,乡巴佬。

离了歪斜:晃晃当当,左右摇摆,不是一条直线。

老鼻子,海了去了:形容很多。如:唉,他们家那钱老鼻子了。

料:形容词,淘气,多指小孩子。如:介倒霉孩子真够料的,不听话。

 

(mie一声)了儿:副词,和归齐相尽,也是最后,到底,结果的意思。如:灭了儿你猜怎么着,人家结婚了。

嘛玩意儿:怎么回事,什么东西的意思。如:介嘛倒霉玩意儿,去去,撂旮旯去。

没治了:太好了,没法再好了,也做盖了帽儿了讲。如:唉,我告你那车没治了啊,不买你后悔去吧。

磨奋(fen轻声):默默唧唧,纠缠不休的意思。如:不告你办不了吗?你还跟这磨奋吗?

尿(sui一声):服软、认栽。

腻歪:做动词时是讨厌的意思,做形容词时是无聊、无所事事的意思,也有讨厌的意思。如:不早告你没戏吗,你在这腻歪嘛,还不赶紧走人。

耨(nou三声):动词,做打趣、开玩笑讲,如:今儿个让老张他们耨一顿;还做忍耐讲,如:两口子结婚三年了,没房子,一直跟婆婆那耨着呢。

贫气(qi轻声):就是贫、贫嘴滑舌。如:唉唉,说真格的啊,你别贫气。

青酱:就是调味品酱油。如:我妈叫我打(买)二斤青酱去。 

(qia二声)个儿:排队加塞儿。

汝:塞的意思。如,你干嘛汝给我两块钱。

 

喏喏:起哄、瞎掺和;如:没你事别在这瞎喏喏。做名词时指喜欢喏喏的人。

顺(shun二声):丑的意思。如:介人真顺,还不如咱二子顺眼呢。

死签儿:解放前流氓争码头群殴,一方提出条件,另一方从自己人中抽人去应对。由于对方的条件常很苛刻,去的人多半不死带伤(比如油锅里捞铜钱、剁手指等等),所以要抽签决定谁去,故称作死签儿,后来泛指玩命、拼命。

踢脚(jiao一声)儿:打牌用语,有点抛砖引玉的意思,后泛指帮忙。 

崴泥:遇上麻烦了,事情办砸了。如:介事儿还真有点崴泥。

窝脖儿:被人当面回绝,下不来台。如:你恁么给人来一大窝脖儿呢,多让人下不来台。

瞎掰:胡说、扯谎。如:都别听他的,他净瞎掰。

(sa二声)摸:四处乱看。

稀里马虎:稀里糊涂的意思。 

摇:嚣张跋扈的意思,如:那小子原来就我们街底儿一混混,现在也摇起来了。

胰子,胰子粉:肥皂,后者指洗衣粉。

夜儿个(ge轻声):昨天。如:我们老张夜儿个瞧见你们那口子了。

摺咧:撒泼打滚,无理取闹的意思。如:你别和我摺咧!

走鸡:偏离了正常的、应有的状态。如:这事本来归街道管,你一打110,这不全走鸡了。

赠歪、滋歪:挣扎,动手动脚。如:你有事说事,别瞎滋歪听见没有。

折饼儿:辗转反侧,睡不着觉。

坐地炮:名词,一般指特别能摺咧的人,尤其是中年女性。

(ba一声):说瞧不起人的话。如:你别把人扒得一文不值。

扒头儿:把头贴近去看。如:我扒头儿往屋里一看,没人。

巴不能够儿:求之不得,巴不得。

巴结(ji一声):培养。如:把你巴结到大学毕业了,可真不容易啊。

:食物放在水中浸泡。如:肉放在水里拔一下再炖。

拔裂儿:开裂。如:冬天手上搽点凡士林,别冻得拔裂儿。

:次、回。如:别管成不成,咱先试一把。

把对(dui三声):双方的拖欠互相抵偿。

把该:谁也不欠谁的。如:我可都还你了,咱们把该。 

把滑:有把握,与把牢义同。没把握叫"不把滑"

把家虎儿:善于理财持家的人。

罢了(liao重读):了不起,有你的。如:你真罢了,我服了。

掰不开瓣儿:筹莫展,无计可施。如:好几天了,我心里就是掰不开瓣儿。

掰生:离间。如:都是自己人你这不是掰生吗?

白吃饱儿:不做事白吃饭。如:他什么都不干,整天白吃饱儿。

 白给:①白白地送人。如:这些破烂东西,白给也没人要。不是对手。如:你还要跟他较量?白给!

白话(huo读轻声):胡说、乱讲。如:别听他乱白话了,没那么回事。也作"白话舌""白话蛋" 

白毛汗:突然出汗。如:吓得我出了一身白毛汗。

白眼儿:外孙子()"白眼狼"的简称。如:介是我们白眼。

摆谱儿:摆阔气讲排场。

:纠正、改掉坏习惯。如:你这个毛病可得板着点儿。

板生:平整。如:看你穿的衣服总是那么板生。

拌蒜了:踉跄、蹒跚。如:我脚底下都拌蒜了。 

梆硬:坚硬。如:还没煮烂呢,你尝尝还棒硬呢。

包了儿:全部买下,也作"包圆儿"。如:这堆火柿子(西红柿)我包了儿。

爆皮:皮肤皴裂。如:抹点唇膏吧,嘴唇都爆皮了。

抱热火罐儿:空想。如:没有希望了,别再抱热火罐儿了。

(读一声):平均,分摊。如:每人才背十块钱,真便宜。

 备不住:或许,可能。如:天这么阴,备不住要下雨。

倍儿:很,非,十分。如:介电影倍儿哏儿。

比划(hua轻声):较量。如:你要不服咱俩就比划比划。

憋嘟:发育不良,身体矮小。如:都18岁了才不到1.6米,长憋嘟了。

病病歪歪:身体衰弱,经常有病。如:这几年他老是那么病病歪歪的。

 病秧子:从小体弱多病的人。

 不吃劲:可有可无,没关系,没必要。如:这场戏不太精彩,看不看不吃劲。

不分流儿(liu四声):手的动作不灵活。如:冻得我的手都不分流儿了。

 不够捻儿""读四声:差一点。如:不管怎么省着,每月还是不够捻儿。

 不识逗:不喜欢开玩笑。如:他可不识逗,你逗他就跟你急。

 不拾闲儿:多动。如:这孩子一天到晚乱祸祸,脚手不拾闲儿。

 不吐口儿:不答应,拒绝商量。如:别管怎么说,他也不吐口儿。

 不着调:不能循规蹈矩。如:儿媳妇多仔细,婆婆也总说她不着调。"或作"不着槽"

 差道儿:办事不正规,乱做主张。如:这小子真是差道儿。

 差样儿的:特餐。如:今天过节,吃点差样儿的。

 (cha三声):事情没办妥。如:这门亲事又岔了。

 岔头儿:别生枝节。如:本来都商量好了,又出了岔头儿。

 拆兑:筹措、通融。如:资金不足了,还得想法拆兑一下。

 踩挤(ji轻声):排挤。如:他在单位里老叫人踩跻。

 趁子:一段时间。如:这趁子老没见他。

 馋猫(mao二声):贪吃的人。

 藏蒙个儿:捉迷藏。引申为扑朔迷离。如:有话明说,咱心明眼亮,别藏蒙个儿。

 抄摊子:散伙。如:这伙子人没法合作,这不刚开业没两月就抄摊子了。

 卷铺盖:被辞退。

 :技术不精。如:这位师傅的手艺可有点潮。

 :①打。如:撤他个嘴巴子。事先离席。如:我有点事,先撤了。

 嗔着:对孩子的责怪。如:别再祸祸了,你爸爸回来又要嗔着你。

 :等。如:沉会儿再说,不忙。

 :拥有。如:这家子趁的房产地业多了去了。

 撑死:最大限度。如:这回考题太难了,我撑死能得70分。

 撑子(cheng四声):木器家具的边腿等有支撑力的部分,如"椅撑手"

 诚心:故意。如:你是诚心跟我找别扭。

 吃二磨:倒卖,从中渔利。

 吃货:本事不大,办不成事,光能吃饭。

 吃味儿:多心,嫉妒。如:你别找上级来压他,要不他会吃味儿。

 抽抽(chou轻声):缩小。如:人老了,骨节都抽抽了。

 臭美:自鸣得意。

 臭嘴:爱说不吉利的、叫人不爱听的话的人。与谚语"哪壶不开提哪壶"同义。

 出出:背后胡乱议论。如:有什么意见当面提,别事后瞎出出。

 出溜:向下滑。如:这学期他的成绩可往下出溜了。

 出数儿:增量 如:这面发的真好,蒸熟真出数儿。

 出幺讹子:提出不合时宜的意见。如:大家都同意了,就他出幺蛾子。

 串老婆舌头:喜欢传播"张家长李家短"的人,有的方言作"包打听"

 (ci一声)(da轻声):责备、申斥。如:孩子不懂事,别总斥打他。

 刺挠(ying一声):痒。

 刺儿头:爱挑剔的人,也作"刺儿皮"

 瓷实:结实、牢固。

 冲肺管子:特别使人生气。

 虫子:熟悉某种行业的人。如:他是这里的虫子。

 (chuai一声):厮打。如:这两人说戗了,搋起来了。

 :①强令进食。如:别踹他了,看撑着。强令人买。如:够了,别再踹我了。

 脆生(sheng轻声):声音清脆,食物酥脆。

 寸了:碰巧了。也作"寸劲儿"

 戳腿儿:没有座位了,站在剧场后面看戏。

 (da一声):答理。如:我在街上碰见他,他装没看见不答理我。

 (da二声)是:以为。如:我当是你走了,怎么还在这儿。

 打八岔:没有正式工作,有什么干什么。

 打脖溜儿:打人的脑后或颈部时开玩笑的举动。

 打镲(ca三声):开玩笑。如:咱说真格的,别跟我打镲。

 打一晃:短暂地露一面。如:别管多忙,你也得来打一晃。

 打马虎眼:转移视听,实行欺骗。

 打蔫儿:萎靡不振,像是要睡觉。

 打泡儿:剧团到一个地方演出头三天的剧目叫打泡戏。引申为到一个新岗位后先实行几个新措施。

 打水漂儿:本为儿童的一种游戏,后指把资金白白浪费掉。如:我拿了三十万啊,都打了水漂儿了。

 打歪歪:故意捣乱,使事情办不成。如:我说这个靠不住吧,怎么样,打歪歪了。

 打眼:买上当了。如:你怎么不好好挑挑呢?打眼了。

 打游飞:无职业,到处混饭吃。如:也不想法干点么,整天打游飞。 打坠咕噜:不接受提拔,或本已商妥又反悔。

 大发(fa轻声):过甚了。如:装修就别太讲究了,要不花钱就大发了。

 大概齐:大约、差不多。

 大壳帽:公务员戴的硬壳制服帽。如:大壳帽一戴可真威风。

 大梨:吹嘘、言过其实。如:他是个大梨,别信他的。"也作"大梨膏""吹大梨"

 大大咧咧:随随便便,乱说乱动。

 大拿:包揽。如:主任就是挂名,其实老赵是大拿。

 大头:吃亏上当的人,也作"冤大头"

 大眼儿贼:仓鼠。常与蛤蟆、兔子并称,形容档次低的人。

 大尾(yi三声)巴鹰:自以为了不起,到处充好汉的人。

 打圆盘:为人了事、和解。如:这种事非得找人打个圆盘才行了。

 大约莫(mu三声)儿:依稀、大概。也作大估莫、大方莫。

 大嘴马虎(he轻声)儿:饕餮。

 歹毒(du轻声):阴险、狠毒

 逮小辫儿:抓住把柄。如:咱可得一清二楚,别叫人逮小辫儿。

 待见(jian轻声):瞧得起。如:看你办的事都什么事,莫怪不叫人待敬。

 淡巴嘴儿:光吃干粮或光吃菜。

 叼扯:对伤心别扭的事思虑个没完。如:事情已经过去了,别紧着叼扯了。

 倒血霉:遇到丧气事。指人则作"倒霉蛋儿"

 德性(xing轻声):骂人的话,道德品质恶劣。

 嘀咕:做事犹豫。

 地界(jie一声)儿:地方。如:大夫:我就是这个地界儿总疼。

 地起:从来、一向。如:地起我就不同意咱闺女跟他搞对象。也作"地跟儿""老起根儿"

 掂配(pei轻声):搭配、合计。如:晚上小弟弟来,留他吃饭吧,你掂配俩菜。"也称"掂对"

 踮脚儿:跛足。

 滴点儿了:刚下雨。

 吊膀(bang四声):不正当的男女勾引。也作"掉棒"

 吊猴儿:故意捣乱、恶作剧。也作吊歪。

 吊纸:吊丧。

 调侃儿:说隐语,用言语嘲弄。如:别跟我调侃,你这套我懂!也作"调坎儿"

掉链子:到关键时刻发生意外,工作不能进行。

 (ding一声)对:正好,正合适。如:咱这个日子总也不顶对,赚多少也不够。

 顶不济:最坏的估计。如:顶不济多花二百,还怎么着?

 顶戗:管用,能独当一面。如:这些个人里一个顶戗的也没有。

 断顿儿:没有饭吃了。

 断间(jian轻声):大房子里隔断成小房子。如:儿子要结婚没房,就在我那屋打个断间吧。

 堆:倒塌 。如:连雨天,土坯房堆了好几处。"②瘫倒。如:我们老爷子忽然堆那儿了。

 动劲儿:开始行动。如:快到点了,怎么还不动劲儿。

 动弹(tan轻声):与""相对。

 兜:包揽。如:有问题我兜着。搜集。如:先兜兜情况,再汇总研究一下。

 抖了:发财了。如:两年没见,听说你可抖了!

 逗咳嗽:打趣。如:看这老两口子,没事还逗咳嗽呢!

 逗闷子:斗气、开玩笑。如:咱规规矩矩的,别光逗闷子。

 耳会:①注意、留心。如:我没耳会他是不是来上班了。喜欢,常用于否定的事。如:涮羊肉我不太耳会。

 耳旁风:听完就忘,不以为然。如:你好好想想我这些话,别当耳旁风。

 二巴根儿:紧要关节。也作"裉节儿"

 二虎(hu轻声):做事鲁莽的人。

二来来:一次没有成功,再来一次。

二皮脸:不知害羞的人。

(fa二声):丧葬。如:发丧得很隆重,老爷子生前人缘好!

(fa四声)孩儿:从在一起的朋友,也作"发小儿"

翻儿了:翻脸。

翻花:喋喋不休,也作"翻翻"

放肝气:无端发脾气。如:你哪儿来的这么大火儿,别拿我放肝气。

飞花:破旧、散乱。如:你看你那双鞋,都穿得飞花了。

:穿着打扮过分超前。如:一个男孩子留着那么长的头发,还染黄了,太匪了。

废物点心:笨拙、办不成事的人。也作"废物鸡""废物蛋"

份儿:①身份。如:这回够份儿了,副局了。艺术水平。如:能不能上一级那就得看你的份儿了。"

符神儿:恰好,正合适,不撅不翘。

(fu一声)(nang轻声):①膨化。如:你把馒头泡在汤里那不都浮囊了?"②浮肿。如:我看他的脸不是胖,是浮囊了。

服软儿:认错。如:别再那么横了,给他服个软儿就没事了。

(fu四声)头儿:表面,上面。如:就在浮头放着了,一伸手就拿出来。

嘎杂子:坏蛋,诡计多端的人。

糟改:挖苦、取笑。如:你不是拿我糟改吗?也作"改哥们儿",语气重些"改透了"

刚头儿:方才、刚才。

杠头:与人多辩叫"抬扛",爱抬杠的叫杠头。

杠着:该着。如:下面杠着你了。

高底儿:到底。如:高底儿怎么办了?

咯孬:垃圾,应丢弃的东西。如:这种人简直是社会上的咯孬。也作"咯孬杂碎"

搁其末末:小节、不经意的事。如:谁都知道钱是好的,可我一向是搁其末末。

:接触突起的小硬东西。如:海滩上石头子很多,你光着脚小心硌着。

硌窝儿:带裂纹或凹陷的禽卵。

个个(ge三声):自己。

个扭儿:不团结。如:他们经常闹个扭儿。

个里崩(beng三声):不识时务的人。也作"蛤蜊蚌"

个头儿:身高。也作"块头儿"

个月期程:一个月左右。如:这趟出门儿我得个月期程才能回来。

跟手儿:立即,马上。

(gen三声):①性格倔强、狠。食物坚韧。如:这个萝卜有点儿艮。

勾腮帮子:勾引,使上钩。

狗碰头儿:用很薄的木板打成的棺材。

够口儿:该收束了,够程度了。如:老人儿都没了,还在的也是八十上下了,都够口儿了。

够戗:难度大,没把握,有风险。如:你叫我去跟他要账,够戗!

姑母俩:老年夫妇。如:这老姑母俩,晚年可享福了。"也作"公母俩"

鼓棒槌:挑拨是非,背地说人坏话。

鼓掇(duo轻声):收拾、装修。"这孩子心灵手巧,把彩电能鼓掇好了。"

(gu二声):直、挺拔。

(gua三声)(jing轻声):漂亮。"王师傅这活儿出来总是那么刮净"

灌篓儿:房屋、洼池、鞋物等灌满了水。

灌米汤:出卖色相的女人向男人献媚。

归了包堆(zui一声):总起来、全部。"归了包堆也值不了多少钱。"

归其:最后、到了。"白吵了半天,归其还得听他的。"

过儿:情谊、来往。"随大伙儿也掏十元钱算了,太多没那么大过儿。"

滚刀肉:指滑头、不在乎、胡搅一类的人。

哈拉(la二声):口水。海了———太多了。"星期六劝业场那儿的人海了。"

害孩子:妊娠反应。也作"害口"

(han一声):粗。多用于线体、柱体物及笔画、声音。"换根顸的来!""写的这一横太顸了。""他嗓门儿真顸,合适唱男低音。"

寒谗(can 二声):嘲弄,嘲笑令别人自惭行秽的意思。

好活:成了,正好。"再往里一点———再来点———好活!"也作"得活"

好眉打眼儿:无缘无故地。"她好眉眼儿地自己哭起来!"

号儿:种、类,贬义。"这号儿人,少见!"或作"这道号儿"

喝破烂的:收购废品的。

喝变(bian轻声):变卖。"他爹留下的那些古玩,他都给喝变了。"

喝儿唬:吓唬。

合着:原来、难道。"合着我为你那么帮忙,你一点儿不知情。"

:攫取,勒索,贪婪地占有钱财。"这家伙太黑了。"

黑更(jing一声):夜里。或作"黑心""黑下""黑更半夜有人叫门。"

横丝肉:凶相。"这个人不好惹,你看他长着一脸横肉。"又作"横肉"

横是:可能、大概。"你的眼泡子都肿了,横是熬夜了吧!"

猴儿:逮捕、关押。"那小子作恶多端,猴儿起来了。"

胡不拉(la三声):什么都不会态度还很生硬的年轻人。也作"虎不拉"

胡吣:吣原指狗猫之类呕吐,借指人的胡说乱说。

胡儿天:瞎说。也作"胡天话""胡勒"

胡嘬:非分、非法的行为。"整天在外面胡作,早晚出事!"也作"作祸儿"

胡巴拉臭:锅里的东西烧焦的气味。

(hu四声):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行为。"这活儿是怎么干的,简直是哄弄人!"也作"哄弄局儿"

护犊子:袒护自己的孩子。"你光说我们孩子不对,你也太护犊子了。"

隔色:形容人的言行特殊另类

上亮子:特指门上方的玻璃窗。也叫上晃子

(suo一声)了:就是舔、含的意思。

唆了蜜:对棒棒糖之类甜食的叫法。

果子:北京叫油条

(ti四声)(fen轻声):普通话叫打喷嚏,但到了天津,不知怎么的,就叫打嚏喷

(nen三声)么:应该是怎么,但天津人就说恁么,而且还常常在后面接上嫩么(那么),例:你恁么嫩么腻歪人呢?

油呼鲁:实际大概是油葫芦,指跟蟋蟀(即蛐蛐儿类似的昆虫),还有一种差不多的,俗称三尾(读作)巴腔子

螃海(hai轻声):螃蟹


还有很多词汇就不在这里一一列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