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题

(2013-11-07 17:43:08) 下一个

妈妈的耳朵好像越来越聋了,每次打电话,甭管我这边如何的扯着嗓子大喊大叫(就像和谁吵架一般),她老人家还是自顾自的说个不停,而且还一个劲儿的说:“你再大着点声。”,“这个电话有毛病,总是听不清。”其实,那个电话是今年二月份刚刚换过的,其实,我问过每一个用过这个电话的人,他们都听得清楚我的声音,其实,我的嗓子在每次给她打过电话之后都是生疼生疼的。妈妈现在的生活还是挺充实的,每天24小时都有保姆照顾,两个哥哥(一个是堂兄,一个是表哥)每星期一都准时来家里陪她吃顿饭,然后就是一个二,四来,一个三,五到,目的就是为了陪她聊聊天,解解闷儿。

记得多年以前妈妈就曾拐弯抹角的说起现在的儿女们都不在身边,说她的堂弟媳妇儿在堂弟死后,就被“一天到晚也不知都忙些什么”的堂弟的儿子给安排在新买的房子里,身边只有一个保姆陪着,“太不像话,现在的孩子们都不孝顺了。”我当时就对妈妈说:“其实,要让我说,如果儿女们还能想着为妈妈买大房子(当然了,最后还是他们自己的,但也还有那种将父母赶出门外的不孝的孩子。),还能想着为父母花钱请保姆,那他们就是孝顺的。是另一种孝顺。”妈妈没有吭声,可能已经知道当他们年老时,我们“海归”的希望是很渺茫的。

现在的妈妈身体还是很硬朗的,就是有些轻微的老年滞呆的表现,一句话能说出很多不同的版本,例如,“今天是星期一吗?”,当别人回答“是”还没有几分钟,她就又问“今天是星期五吗?”,“不是,今天是星期一。”,“今天是礼拜天吗?”。其实,这些还都不算什么,最让人头疼的是她的疑神疑鬼,总觉着谁要偷她的钱似的,还时不时就用腰间的那串从不离身的钥匙把家里放零用钱和一些证件的抽屉打开,看看少了什么,点点那些钱还是原来的数不是。二月份回家时给她留了我们付的全年的雇保姆的钱,五月份和儿子再回家时,妈妈就说那钱没有了,是我没有给她留。。。前天给她打电话,妈妈突然说:“你给留的给保姆的钱找到了。”,“在哪里找到的?”我问,“就在抽屉里,被卡在抽屉的最里面,所以才一直没找到。”,“怎么会是那个样子呢?”,“因为我老是打开抽屉看一看少没少东西。”

刚开始的时候,还真是不太适应这种情况,觉得一个原先好好的人,怎么就突然变得十分的不通人情呢?还是小姨夫适时的提醒我:“老年滞呆的人都有这种情况,他们有时是不自觉的,你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不能还像对待正常人那样和她讲道理,没用,而且这种症状只能是越来越厉害,不可能越来越好。”为了让我相信这种情况并不是只是妈妈有,小姨夫还和我讲了他自己母亲的例子:“我母亲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极其精明的人,可是,在她上了年纪以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她也是得了老年滞呆的毛病,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总怀疑别人拿她的钱,自己的钱总是东藏西藏的,时间长了就会忘记,却还要诬赖别人偷。后来,她去了养老院,和一位老太太同住一屋,一开始都很好,两人相处及其融洽,可是没过多久,我母亲就说同屋的老太太偷了她的存折。人家老太太当然不承认,因为不是人家干的事,人家为什么要承认,可我母亲就是一口咬定,是那个老太太拿了她的存折,说的有鼻子有眼儿。最后,两人闹得不可开交,那个老太太不得已就搬出了和我母亲同住的屋子。后来在我母亲去世以后,我清理她的东西时,在一个装杂物的小竹篮子里找到了那本早已过了期的存折。”看来,老年痴呆还真的能把一个“好人”变成“拎不清”啊。再后来,去看了L姨,听她说了P叔叔的行为以后,就觉得我妈那情况真的是太不足为奇了!

其实,写这个东西的原因就是因为给妈妈打了那个电话,就是因为她一直怀疑我没有给她的钱又找到了,就是因为她一直想问我堂哥是否开了抽屉(因为我们给了堂哥一把那个抽屉的钥匙,妈妈要问人家,我告诉她千万别问!堂哥绝不是那样的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自始至终就都是她一个人鼓捣,没别人掺合。其实,就是想对朋友们说,赡养老人说得容易,做起来挺不容易,尤其是当我们的父母不再睿智,聪颖,不再温文,尔雅,不再善解人意,当我们的父母突然有一天变得失去理智,固执,蛮横,甚至是不讲人情时,我们一定要耐住性子,像对待小孩子一样,要尽量做到善解人意,通情达理,因为他们自己是不能控制自己的,他们是处在病态之中,他们是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