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的包子

(2013-08-20 11:41:39) 下一个


经过了十三个小时的从西到东的飞行,我们乘坐的
UA851航班终于顺利的抵达
了北京国际机场。一出机场,我和儿子就搭车(下次再说我们和女司机的事情)直奔我们早已预订好了的,位于王府井商业大街上的北京华侨大厦。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管理人员问我们要不要预定早餐,说如果提前预订,每顿早餐就会便宜,如果不预订,就会贵一些。因为我是不习惯吃早餐的(知道不健康,但是改不了),就转头问儿子是否要给他预订一份。儿子摇头,说他不肯定他是否会吃,让我先不要订了。离开前台,匆匆上楼。由于经过了长时间的飞行,又加上时差的反应,我们二人进了房间,就急急忙忙的分先后清理,梳洗,然后各上个床熄灯就寝,一夜无话。

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五点多钟。登录旅馆的网站,上网查了当天的北京地区的天气预报,是个大晴天,温度预计有27-28度。脑子里盘算着今天要上哪儿去转。这是儿子第五次来北京了:第一次,是我带儿子上美国大使馆办理去美国的签证。第二次,是我和儿子从北京机场飞美国和先生团聚。第三次,是我们在2005年和爸妈一起游北京。第四次,是儿子在2010年和美国师生旅游团一起游两岸三地时来北京。因此,北京的地标性场所他基本都去过了,而那些更加民俗的和京味儿的东西他却一点儿不知道。此时,旁边床上的儿子也醒了,就乘机和他商量。他说听我的。于是,我就初步决定,上午先去南锣鼓巷转转,然后再来个胡同游。中午去王府井的大董烤鸭店吃烤鸭,然后回旅馆休息一下,下午再看情况另行决定。

二人在八点钟就准时出了旅馆的大门。因为怕热,想早出,早归。北京的出租车的确不容易打到(早高峰打不到车;晚高峰车打不到。),我们一连走了两个路口,才好不容易截到一辆车。上了车,告诉司机要去的地方,司机就七拐八拐的将我们送到了离锣鼓巷还有一站地的地方。付钱下车,二人顺着小胡同往南锣鼓巷的方向不紧不慢的走着,路上碰见不少欧罗巴人种的游客,看来北京的旅游宣传的确做的不错,南锣鼓巷真的是声名远扬了。因为时间还早,胡同里没有几个行人,本来想要浏览的店铺也都门窗紧闭,文宇奶酪店转角遇到蚵仔煎,串来串去,火柴年代,创可贴8等等都是寂静的默默无声。我们从南锣鼓巷一直走到北锣鼓巷;又从北锣鼓巷返回南锣鼓巷,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小时,有点儿失望!可能是由于没有什么事情转移注意力,儿子突然说:妈妈,我有点儿饿啦,咱们到哪里去吃早点?你看,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出儿。要给他定早点,他不要。这才刚刚走了多大会儿,他就说饿啦。于是,我对儿子说:这附近的小店都关门,咱们得再走走,到前面找找有你爱吃的吗。二人都莫不做声的继续向前走去,一会儿,就走到了南锣鼓巷和张自忠路交口的尽头。正在左右查看准备过马路时,突见街对过的便道上有一高台阶的小门脸,门框上方横挂一匾,上书“南锣北口包子铺”。嘿!太好了!赶紧问儿子要不要进去一试?儿子问:有煎饼果子吗?我说:这是卖包子的,要不咱们再接着找。儿子说:就在这吃吧。于是,我们二人赶紧过了马路,上了高台阶儿,走进了那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馆儿。屋里的人还真多,总共只有五,六张小四方桌,可都被吃早点的人占据着。门口一张正对着台阶的长方形的木桌上高高罗叠着冒着蒸汽的笼屉。厨房是半开放型的,透过它的大窗口,可以看到里边炸果子,炸油饼儿,烙馅饼,做豆浆,做老豆腐,煮面条,煮馄饨,煮各色粥品的师傅们。我抬头看着小黑板上写的饭谱,问身旁的儿子想要吃什么,儿子转身看看门口的蒸笼,问我那里面是什么?于是,我走过去,问那个即收钱,又兼卖东西的老板娘,蒸笼里面是什么?她一边打开让我看,一边说是小笼包子。儿子一看,马上说:我就吃这个。我说:你不是只吃“狗不理”吗?这个可不是啊。“就吃这个吧”。儿子再一次坚持到。于是,我给儿子买了一屉10个小包子,外加他要的一碗红豆粥,又为自己买了一碗老豆腐,找了一个靠近厨房窗口的桌子坐了下来。儿子咬了一口包子:太好吃了!妈妈,你尝一个。我说:不要。可是,儿子硬是把一个包子夹到我的小碟子里:你尝尝,真的好吃!拗不过儿子,我于是咬了一口那个小包子,不错,还是有肉的,只是包子的褶子太厚,都黏在一起,聚在包子的顶部成了一个面疙瘩。再看儿子,一个接一个,不到五分钟,一屉小包子就被他全部吃完了。妈妈,你买的老豆腐好喝吗?儿子问我。你尝尝,很好喝。于是,儿子又接过我已只吃几口就不再吃的老豆腐喝了起来,而他要的红豆粥却放在了一边,几乎没动。吃饱喝足,去结账,结果只花了17元人民币。哇哦,真是便宜的有点儿离谱。出得门来,儿子心满意足的对我说:这儿的包子真好吃,咱们下次能再来吗?我说:没问题。儿子又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香,最好吃的包子!我问:比“狗不理”都好吃?是的!哈哈,我笑着说:这是由于你在过去的24小时里没怎么吃东西的缘故!!人在饥饿的情况下,吃什么都是香的。中国有句俗话“饥了吃糠糠如蜜,饱了吃蜜蜜不甜”,就是这个道理。儿子一声不响的边走边听,我一字一句的边走边说,朝着停有胡同游的三轮车的地方走去。。。

每次回国,虽没吃什么奇禽异兽,燕窝鱼翅,但中西大餐,南北风味却是应有尽有。其实,最喜欢的还是普通无华的大众小吃,尤其是大众化的早点:那现炸现卖的油条,糖皮儿;现蒸现烙的糖三角,油酥烧饼;现摊的煎饼果子,现煮的小碗馄饨;热得烫嘴的豆浆,稠的糊碗的豆腐脑;又脆又香的炸糕,又软又糯的切糕,种类繁多,应有尽有。吃的人不用顾及吃相是否体面,不用担心兜里的钱不够消费;卖的人不用硬挤出一脸僵硬的笑容,不用站在十米以外点头哈腰的招揽客人。在小饭铺和早点摊上,人与人相逢都是自愿。人们聚在一起全凭缘分;人们坐在一块都为果腹。当你坐在那张小小的三尺见方的桌前时,你就已经把世俗偏见远远的抛在了脑后。什么地沟油,什么洗衣粉,什么罂粟花,什么苏丹红,来这里就是自找烦恼,自讨苦吃。谁让咱们是吃货呢!

在以后的几天里,我和儿子真的又去那个包子铺吃了三次,每次都是和我们包车的女司机王师傅一起去的,而每一次,儿子都是点同样的一屉包子,和一碗豆腐脑。看来,这“南锣北口包子铺”的包子还真是“最香,最好吃的包子”。下次您有机会去北京,也别忘了去尝一尝那里的大众包子呀,只是一定要等到您饿极了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玄人' 的评论 : 谢谢。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很可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丽丽' 的评论 : 先谢谢了。
华丽丽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口水直流,生动的描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