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飞行员的在岗培训联想到的

(2013-07-08 11:39:34) 下一个

 

这两天的报纸上,电视里,满眼都是韩国航空公司214号航班在旧金山机场失事的报到。万幸的是,这次事故中,在飞机上的307名乘客及机组人员中,除了两名国内的女中学生不幸遇难外,其余的305名成员均幸免于难。虽然很多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轻,重伤,但是,这一次的飞行事故可以说是航空史上的大型远程载人客机飞行事故中的奇迹。为那两个如花朵一般的女孩子的短暂的,还没有绽放就凋谢了的生命感到惋惜;也为那成百个乘客能成功地脱离险境而庆幸。

今天,从新闻上知道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驾驶这班飞机的飞行员之一是一个正在被培训的新手,他是带班实习(OJT-On Job Trainning)。当时,正是他驾驶飞机准备着陆,由于他极度缺少驾驶波音-777的经验,而且是第一次飞抵旧金山那样的临海机场,所以在导致发生了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自私的讲,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没有人会希望。理智的讲,我们每一个人又有谁不是经过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培训,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在岗实践后才胜任了自己眼下的工作呢?!有经验的老手都是由没经验的新手过渡而成的,又有谁能在没有经过任何职业锻炼的情况下就能百分之一百的胜任自己的工作呢。只是,有的工作可以经得起失误,就像我去超市,遇到了一个新上岗的收银员,算账算的不好,少找了钱给我,可与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天大的事,虽然我的心里是很不高兴的;有的工作却经不起一丝一毫的失误,就像我儿子,在医院里的手术台前被培训,在病人的身上实习,是经不起一丁丁点儿的失误的,失了误是要出人命的,就像214号班机一样。

没有人会希望自己成为被训练者的目标,可每一个人又都是极有可能在各种情况下不情愿地被当成了训练的靶标,就像当年我在医院里就诊时那样,面对着我并不情愿面对的好几个实习生;就像我曾经工作过的环境实验室那样,有人把客户的样品做坏了,使顾客受到了他们不应有的损失。所以,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熟练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掌握好自己的工作技能;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无论做什么,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不被迫的当成别人的训练靶标;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天都是安全的,快乐的;希望人类的科学技术发展能再突飞猛进一些,有一天,即使飞机从天上掉下来也再不会有人逝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