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非你莫属”节目的小看法

(2012-01-15 20:02:54) 下一个
说实话,我是极少看国内的各种实况和非实况的电视节目的。如有时间看电视,看的也是CNN news,CBS news,Discover,Animal,military,Food,travel和48 hours之类的纯美国式的节目。虽然家里订有“麒麟”中文电视网,但主要目的却是为了在春节的几天里能看上一些如春晚,相声,小品晚会之类的娱乐节目,而其余的日子几乎是很少问津。所以,我们的中文电视一直都没有交过费,就因为极少使用的缘由。因为本人喜爱战争题材的影视,因此,家里中国,美国,德国等国家的战争片的电影,电视剧的录影带和DVD带子存了不少,中文,英文,德文(有英文字幕)的都有。现在,更是利用互联网时不时地在电脑上直接看国内的谍战大剧,而先生则有时在网上看一些港台的诸如“龙兄虎弟”之类的娱乐节目以寻开心。不是我们的英文有多好,只是觉得国内的节目和我们的现实生活离得太远罢了。这几天,偶然从网上看到了一集经过转载的名为“非你莫属”的有关求职的节目,继而,又看到了许多网友们各自为双方辩护的激烈言论,心中突然涌起了想说几句的无限冲动。虽然几经克制,想将这股原始的冲动压下去,但最终还是被头脑中的想说真话的理念所战胜了。事先声明,我在这里既不说张主持人的是与不是;也不评小刘姑娘的真与不真,只是以一个旁观者和母亲的眼光来说几句我的看法,不喜者请自绕道而过!


我们的儿子在我们的眼里无疑是聪明的,智慧的。高中时得了两次全州的Intel科技竞赛奖,一次是第二名,一次是第一名。因此,儿子也得了两次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就是说,他可以免费在本州的任何一所大学里一直念到硕士毕业而不用父母为他花一分钱。这也是为什么儿子本科念的是州立大学的原因。纵然,能上腾校的年轻人无疑是绝顶聪明的,但我们并不认为只有上腾校的学生才是最好的学生,而没有上哈佛,耶鲁的孩子就没有好的前途可言。作为母亲,我对自己儿子的了解不仅仅只局限于他优秀的方面,而更多的是注意他的弱点和不足,并时时提醒他,为的是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尽量少走一些弯路。我经常对儿子说的就是:儿子,你可以因为妈妈指出你的缺点而对我产生怨恨,我不会怪你。因为没有人愿意被别人批评。但是你要明白一个道理,只有真心爱你的人,才会无情的指出你的不足之处,因为他们不希望看到你在将来的人生旅途中再犯相同的错误。请永远记住,你真正的朋友是那个敢于说出你缺点,指出你的不足之处的人。而那些说你事事都好的人只是为了恭维你,他们不是你真正交心的朋友。


儿子从小争强好胜,思维敏捷,性情十分敏感,自尊心极强,自我保护的意识非常强烈。这些都应该被认为是一个人的长处,但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中却也可以成为他的弱点。例如,当他和我先生讨论某件事情时,而这件事他自认为做的几乎是完美无缺的。这时,如果先生用含蓄的言语拐弯抹角(因为我们知道他很敏感)地提出了异议的话,儿子的自我保护功能立时就会自动启动:首先,你能从他突然变得尖酸刻薄的话语里立即感受到他的不满;其次,他的眼神会变得异常的犀利和尖锐,并直盯着对方,好象要用眼睛和对方较量似的;再者,他的脸上虽仍然努力保持着笑容,但明眼人都知道那笑容是何等的不自然和牵强。此时的儿子就像一只遇到对手的刺猬一样,浑身都竖起了长长的硬刺,真正是外强中干,是一种害怕别人触到他软肋的表现。但是,儿子的好处是,他最终还是会听别人的劝告而改正自己的不足。因此,我们时时都在不厌其烦地告诫儿子,为人一定要谦虚,正直,热情,再谦虚。也因此,当我看到小刘姑娘的现场表现时,立即就觉得似曾相识。她的表现对我而言是真正显示了她内心的空虚和不自信,而她的尖酸的话语和可怕的面部表情又恰恰把她的心理活动暴露得一览无遗。本来,她满可以用极简单的,人人(我是指我等这种无知的俗人)都懂的言词来解释高傲的莎士比亚;用稍稍谦逊一些的口吻道出她想要的价钱,而不是用贬低他人的语言来突出她比别人值钱。也用不着把在国外高中呆了三年强调得像比国内任何一个专业学英语的人都强似的。更不必强装成貌似很有修养,很有内涵的高人一等的人。其结果,当她遇到也貌似学识渊博,风度翩翩的“伪”绅士时,当她被别人无情地用言语玩弄于股掌之上时,当她真实的想法几乎被别人看穿的时候,那些伪装在她身上的不真实的东西就自然而然地不揭而自落了。所以,亲爱的人们啊,切记:高雅的姿态和渊博的学识是装不出来的。假的东西永远也真不了,而真金是早晚有一天会发光的。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想法,绝无贬低他人之意,切勿上纲上线。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