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识豆汁儿

(2011-12-02 22:13:48) 下一个
前面说了,爸爸的祖籍是江苏。然而,他的真正出生地却是北京。所以说,爸爸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现在国内可能都不讲籍贯了,只是讲出生地。在哪儿生的,就是哪儿的人。不象很久以前,籍贯和出生地是两个概念。个人以为,将籍贯和出生地区分开来的方法是科学的。籍贯代表着一个人的“根”,而出生地则代表这个“根”最终的“发芽儿”地点。一个根可以同时有不同的发芽儿地,可倒来倒去,最终的起点却只有一个。不能因为发芽儿地点不在根底上,就和自己的祖宗互不相认。您说是这个理儿不是?)。既然是老北京,那就会一如既往地喜欢老北京的吃食!什么炸酱面,芝麻酱面,打卤面,拨鱼儿,春饼,芝麻酱烧饼,涮羊肉,葱包羊肉,爆肚儿等等,一有吃的机会,绝不放过!因为长年在天津生活,许多老北京的特产是吃不着的。豆汁儿,就是他经常念叨的美味之一。听说过一句话:不会喝豆汁儿的北京人,不是真正的北京人!还记得爸爸对妈妈和我绘声绘色地讲喝豆汁儿的方法:买一碗刚出锅的还烫嘴的热豆汁儿,再买几个炸得酥脆,金黄的焦圈儿,来一小盘儿切得极细的老咸菜丝儿,立马儿开吃,那叫一个香,十匹马拉也拉不走。其实,爸爸去北京的机会极多,但每次都是有任在身,由不得他花功夫去寻找那些过去的回忆。这几十年来,他再吃豆汁儿的机会也就有数的几次。为此,决定再为爸爸圆一次梦。


那年回家之前,和爸,妈商量好,让他们去北京跟我和儿子会合,先在北京玩儿几天,然后再回天津。提前请北京的亲戚代我们订了两间旅馆的房间,下了飞机和父母会合,开始了爸爸的家乡寻梦。。。。。。话说那天一大早,一行人直奔护国寺小吃店,为的是让爸爸一饱喝豆汁儿的口福。进得门去,先看餐牌,找准目标,开始排队,不一会儿就拿到了我们点的几样东西:驴打滚,豌豆黄,麻团,焦圈儿和豆汁儿。当然,还有切得细细的咸菜丝。前四样我都不陌生,都吃过。只是那碗豆汁儿却是头一次见:青灰色的颜色,稍有些粘稠,不时的还冒个泡,一股酸臭难闻的味道直冲鼻窦,真够噎人的。妈妈,儿子,本家哥哥和我都皱着眉头(本家哥哥可是北京生,北京长, 北京工作,北京买房的“北京人”),只有爸爸一人喜笑颜开的象见了山珍海味似的喝得津津有味。一边喝还一边说:现在的豆汁儿不如从前的味儿好了。好家伙,还不是味儿!那“是味儿”的豆汁儿想必和猪酣水的味道有一拼吧???


这次的寻访京味儿,使我平生第一次识得豆汁儿真面目,也使我见识到了一个老北京人的发自内心的思乡情怀。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那豆汁儿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喝,什么人都敢喝的!不服?您喝一碗我瞅瞅您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