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轻云淡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记一个打酱油的体育活动

(2014-11-19 08:54:03) 下一个

一个体育酱油娃的妈写体育贴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要写,给那些没有体育天赋的普通孩子和家长一点点鼓励和支持。

上星期六,儿子U9/10的足球tournament赛完了,一天踢了三场。他们队没有进前4,对于球队无疑是一个遗憾,但是对我们家却是一个非常值得高兴的赛季。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Town里的球队,儿子从刚开始多数时候替补,心思完全不在球赛上,在场上和队员聊天,以致教练必须大声提醒,到后来成为队里的主力后卫,每次都首发,甚至常打全场,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特别值得庆祝的事情。教练几次主动跟我们说,他觉得特别神奇,不敢相信,儿子是全队进步最大的队员,没有之一。想想这个变化,我有时幸福地想哭。

我知道体育不可能成为儿子的特长,更不用说成为体育健将。即使进入高中队也很渺茫。我们这个地区,高中的康色乐告诉我,高中足球是第二热门的球队。(很有意思对吗?) 但是我仍然非常地享受看儿子踢球打球。足球队里只有他一个亚裔,Lacrosse队里只有他一个亚裔,游泳队里三分之二是亚裔,从个人技术来说游泳是他自己这些项目里最好的,但他更喜欢打球,我也更希望他参加有交流和冲突的集体运动。 (多希望有更多的小中也参加team sports。)

几个月前他提出退出Lacrosse,因为上了一个年龄组的clinic,其他队员的技术都太好了,他根本没法配合。当时他在足球上也一样,既不专心比赛和训练,回家又不练习。我问他,“你Lax打完一个赛季就退了,足球是不是这个赛季后也要退? 我冬天给你报了篮球,大概打完你又要退了?” 我是当笑话说的,他也笑着答我,但是他不知道我心里的痛。当时我真的很失望。

转机发生在一次比赛之后,下场时我们看见他和一个队员在argue,我们就阻止了他。上了车,问他为什么,原来是队员埋怨他传错球,他反驳。之前,还有另一队员对他使用了bully的语言。说实话,孩子被这么对待我很是心疼,但是还没容我想怎么说,他爸爸立刻就回话说,“你打不好别人就会埋怨你,没什么好争的。。。Blah Blah” 爸爸在球队呆过,所以我没再说话。总之我们反而很严肃地教育了他一番。回来我想了很久,在这上面我们做父母的有责任,只是期望孩子自己会自觉练习钻研,孩子本身就没有什么兴趣,我们又不引导监督,如何能自然就好呢?

在这里特别要感谢听听意见同学,在我焦虑痛苦的时候,她的鼓励和经历给予了我莫大的安慰。还有加共网友,他说的一句话给予我很大的启示:难道家长学体育比数学还难吗?还有其他很多带孩子练体育的家长,他们的付出都让我感到很惭愧。 我上网找了些训练的录像看,把球放在车上,每天放学接他回来的路上正好经过我们比赛的小公园,就和他在那里玩半个小时。每次比赛前,我们许诺只要他表现好就可以挣5块钱(这个真有效 :)。就这样,孩子开始越来越认真。如果算脚下功夫,他即使不是最差,也是之一,至今也不会癫球。但是这个年龄,似乎脚下功夫并不能有效地在场上发挥,儿子的积极跑动和拼抢却能有很大影响,所以虽然他的技术并没有很大提高,在场上的表现却进步很大。儿子看起来是很文静的孩子,但是一点也不缺乏勇气,这是我最欣赏他的优点之一。最后每场几乎都一直在听到教练,家长为儿子叫好的声音。我脆弱的心灵终于得到极大的补偿。:)

儿子仍然是一个体育酱油娃,但是他的进步令我动容,无论他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只要他认真地对待训练和比赛,每次都有一点点进步,我都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骄傲,都为孩子从心底感到高兴。 原来体育也可以这么容易,我终于也当了一次成功的推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人牛爷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