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轻云淡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棉花糖 实验

(2014-08-24 10:20:18) 下一个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著名的实验。Walter Mischel 从60年代末开始对几百个4岁儿童做了这么一个实验: 放一一棵棉花糖在小孩面前,告诉他,你可以马上就吃,或者等15分钟可以奖励多一棵棉花糖吃。

有1/3 的孩子选择了马上就吃,有1/3 的用各种方法尝试等待,(包括用手遮住眼睛,唱歌,玩手指头,和别人说话,拿起放下,偷吃一小点等等,想看笑话的有youtube,)有1/3 则坚定地等待两颗棉花糖。

Mischel 跟踪这些孩子直到成人,发现能等的在青少年时成绩好,做事有效率,自信,可信任,有责任心。而吃了的固执,爱争论,难以做决定,容易被困难挫折,成绩也不好。 工作后两类人的成就差距就更大了。

我这两天看一本书,里面有提到这个实验,书打开放桌上,儿子也看了一眼。晚上,睡觉前没事我就和他聊了起来。

我: “你刚才是不是看了棉花糖实验?”
儿子: ”是。“
我: ”假设你现在4岁,做这个实验,你会怎样呢?“
儿子: “我会try, 但是很可能坚持不了。”
我: “你看了最后的实验结果吗?”
儿子: “看了。”
我: “那你还吃?!”
儿子: “至少我尝试了呀!”
我: ”那有什么用? 最后结果一样啊。“

晕倒。 这熊孩子倒实诚。 嗯,让我换种方式。

我: ”好了,如果现在,给你一颗糖,如果等15 分钟,就可以买一个游戏。你会怎样?“
儿子: “可以不要糖吗? 可以走到一旁吗? 可以有别的entertainment 吗?”
我: “都不可以。 你要坐在糖前面。”
儿子: ”那我可能坚持不了。“
我: ”你都9岁了还不能等啊?!”  (要我吐血吗,儿子?)
儿子: ”我不能担保啊! 那我们实验一下嘛?“

实验一下? 万一。。。又买一个游戏? 罢了! 还怕气不死我的。 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就是这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