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轻云淡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孩子的劳动家务教育吧

(2014-06-27 13:20:24) 下一个

我觉得从小爱劳动,会做家务还是挺重要的。有些同学说,家务这么简单的事,结婚成家到时就会做了,用不着从小做。我从自己的经历来看,从小做好处很多,大了才学还是挺痛苦的,而且不一定学到。

我的母亲是一个没落大家庭的长女,是由她的外祖母带大的,从小女德,规矩礼教的教育是相当严格(女德中,做女红,家务是很重要的),又由于家境没落,特别是日本人将家产全部毁坏,母亲从小就要承担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生活十分清苦。但也培养出来非常能干,聪明的性格。她没有上过小学,但是考上了城里有名的中学。我的外祖父很开明,虽然学费常常要借,但每个孩子,不分男女,只要能读下书的他都一定供。这样我的母亲后来在事业上也非常成功,远在她的所有子女之上。

但是我想说的是,我的母亲之所以那么成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她不仅读书好,会做人,还在家务上是一把好手。我们家有兄弟姐妹三人,我们的衣服都是妈妈做的,饭也是妈妈做的,家里总是很干净。我们几个都不大会做家务,原因之一就是妈妈太能干了,她做事很快,可能不大需要我们帮忙。虽然妈妈曾经很有意识地教过我做衣服,做饭,洗衣服,作为独立生活的培养,但我的实践时间是不多的,就没有养成劳动的习惯。大了,好像只有洗自己衣服,洗碗是必需的,其他就没做什么。我的父亲在事业上是并驾齐驱的,家务上是没有多少贡献的,但是给予母亲很多精神上的支持。而且我们家曾经分处几地很多次,想象一下如果不是妈妈这么里外都那么能干,他们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我妈妈从来不抱怨干家务,我不知道是因为她性格特别好,还是从小养成了习惯,把劳动当成是理所当然的。我把这归于后者。

然后到我了。其实我的起点,因为父母的缘故,好像比妈妈的高。智商,情商也都不差 (免试推荐入QH,专业任选 :)。但是我混得真不怎么样。孩子只养了一个,还常常招架不住。工作除了能在家上班,没什么能说得上台面的成绩。公司是行业巨头,我即使在家里上班,和所有老板同事都不在一城,我也知道要layoff我会是最后一个,这足以说明我的工作能力吧?:) 我不会做饭,也不会裁衣。做家务无比的慢。有次孩子生病,LG出差,我生生把他叫了回来。从此,被落下话柄,他事业没发展,不要第二个孩子,LG都有了理由。以前,这个问题只是他挤兑我的一种方式,但后来慢慢有了很多实质性的障碍。最可恶的是,LG也以此理由不同意我换工作,即使外面可以给我两倍收入。不同意我在家不工作,即使我努力学做家务。原因很容易找: 你换个忙的工作,家里怎么办?你在家,我回来也吃不上饭,有什么用?等等。如此这般,我就这样浪费了大好的年华。如果我能够里外一把手,今天真的会很不一样,当然也不会有时间在文学城里总结我的失败教训了。:) 痛定思痛,我真心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育。不要以为你的孩子会做,将来就是为别人(媳妇,女婿)干活,实际上他们是为自己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和我母亲极其相似
小迷的英雄氅 回复 悄悄话 你都已经混到让我这么敬仰了,你还不满足?:-)要再能干点,我想敬仰都望不到项背啊。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两倍的工资,请个人做饭做家务多容易。我们这里两千块钱,家里所有的家务连看孩子都包了。

你工作能力强不见得做家务能力强,做家务也是一种天赋,你信不信。我表妹小时候从来没做过家务,按她妈的话,手绢都没让洗过,学生时期就是学习为重。现在做个满汉全席不在话下,家里家外井井有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