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轻云淡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孩子对现实和未来的一次谈话

(2013-10-19 13:40:25) 下一个

我儿子三年级了,是典型的不求上进小男孩。昨天收到数学老师的信,让把作好的enrich packet下周交。已经交了的马上会发回来。我把信给儿子看,他摇头说没做,也没拿回家。为什么? 

"She said that was for extra credit. It's not required. "

什么?!?!?!?!  有这样对自己这么低要求的吗?!  我按住火,继续问他,为什么不做可得附加分的作业呢?

"I don't want to do the work.  There're a lot of pages.  "  

瞪着他,我已经没了脾气,你care grades吗?  人家终于点了点头。那你为什么不做对grades有利的事?

"I don't need the extra credits!"

嚯,你真牛!那你对自己分数的最低要求是什么啊?

“B+"

"啊?" 我都给气笑了。

“A-”  闪着无辜的大眼睛,小人还是很会察言观色的。 唉,当妈的只有很无奈地看着他苦笑。。。


来子女坛看到关于富人的帖子,我又问了,”孩子,你长大后想不想rich 啊?“

”No。“

为什么? (这孩子不要钱买游戏啦?) 那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呢?

“An engineer like you."

当妈的感动的同时,真有点担心。儿子,你怎么不能有点”远大“理想呢? ”当engineer 也可以rich 的,你不想有很多钱吗?“

”Yes...but I'm fine to be in a normal middle class family like ours." 

家庭教育真是潜移默化啊。儿子这么想,自然是父母的折射。从生下他,我就一直在思考,作为父母,那个是我们更希望的? 一个自由快乐的普通人, 还是付出很多,对社会有影响的人? 我一直是毫不犹豫选择第一种,但是最近开始有点动摇了,原因是按照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的古训,孩子长此以往,岂不是要得乎其下了吗? 养孩子真是考验父母的人生观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ngora亦虹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好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