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之历

(2011-10-31 15:11:04) 下一个
 从东漂到西,十多年的光瞬已悄然滑

想起不久前再次搬家,那是一
苦雨的冬日。可怜的老公,念露台上那一盆盆曾在春天的煦日夏天的暖下微笑放,在无数平凡的日子里们带来惊喜;息;期待,而此刻正遭霜打雨敲的花花草草,是在车门关扣的一那,台。于是,小小的车厢载着小小的一家:男人;女人;兄;弟;有枯枝稗草,上路了。

这个新搬的城市,地人的是法。走在陌生的街道,听疏生的言,心里不免有些荒落。家里整整一架子的漫画书,便成了我言修的首选阅读材料。手一抽,本日本漫谷口治郎 (Jiro Taniguchi) 的《 父之》(le journal de mon pere) 便躺在了枕

 日本漫画业盛堪世界一画书行量就占全印刷品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且广泛,上天入地,男女老少,皆可入。据谷口在本人气并不 旺盛,更被华语出版圈视为 “票房毒”。可是,墙内开外香。自九十年代以,深受法比利时画派影的谷口,将关注的目光向平淡碎的生活,深入人与自然的微妙系以及面 世事变迁的复情感。他的一系列充人文气息的作品如涓涓清流,悄无声息地淌入了许许多多者的心田,拥趸无数

故 事的展
就如每天在我逝去又淌回的日子,有波有惊心。人到中年的小常年忙碌在繁京,一日接被告知在家的父去世,于是踏 上了回的路。徜徉在熟悉又陌生的故道,然回首,惊自己离家未已十年有余。小的父是小上的理发师全家的生辛苦作,沉默寡言的他, 不中疏忽了和妻子及孩子通。一日,小妈妈弃家出走。。。失去母的小,童年的世界即刻崩,由此怨日加深,不待成人,便 意逃离家此,父的形象,故的影子,就象年久泛片,在小海里渐远。回到童年生的老家,守柩,借微曛的酒气,在 朋好友,街坊四的絮絮叨叨中,父的形象如同暗房里的照片,慢慢的浮,愈清晰。那是一沉默忍的男人;一忍辱重,不善言的丈夫;一孩子,一自承受不被儿子接受却无法表痛楚的父;一善良敦厚的街坊友。。。。。。

一幅幅白描般的面,平淡似水的文字,带给的不是童年的回忆,更有因年少狂,不更世事家人造成的害的愧疚。一如中的舅舅借劲对侄子的埋怨:“世上的父母有不念自己的孩子的,即使孩子想不到他。”


掩卷,水似山洪堤,再也法回收。记忆还没有一本,能象本小小的,淡淡的漫本一,不便一垮自以的感情堤线法自持。

 的爸爸就是世界上多父影。年少的我也曾那么憧憬父母,家羁绊,去追寻远方未知的希望和幸福。自旅途跋涉,辛,人与道。再回故,迎候在家的父母已是黑不在。得自己意踏上离之路的那天,父在异地。可我心里明白,不是父亲无情,而是他法面女离去的痛苦。和中的父,我的爸爸也是一子在工作上默默耕耘,生活中,感情深厚而自持。年,哥哥少年叛逆,不甘小在家挨劈,伺机背父母了千里之外的大。可是一旦踏上航的甲板,听到程的汽笛,立的身影渐渐模糊,倔少年的水亦不禁潸然而下。多年后,得知我要离家行,工作在南方美海城市的哥哥,毅然家之路。哥哥的情意,出在外的我如今才能感同身受。

 在小的世界里:我想起故特殊的景。那是初春的午后,年幼的我坐在父亲经的理店的木地板上玩光把木地板照的暖洋洋的,好舒服。回一望,父就在那,而我看是父的笑容。

 恍惚,扎童年的小的我,坐在父的自行前,玎玲玎玲,一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姐来访。好羡慕你们四代同堂的一大家子,其乐融融。虽然知道你也一定有过很多坎坷,但有了亲情的呵护,没什么坎过不去的,对吧?也顺祝你家二老身体健康,青春永祝!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子欲养而亲不在。。。。。的小阳~那份内疚和痛苦随之跃然纸上~~~谢谢修竹的感悟和分享。

感动修竹哥哥的亲情和责任心~~~~


顺致楼下老哥问候~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人生真是无奈。无欲无求的境界鲜能达到,但求立世基本无愧于心吧。多保重!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父之历 ~~~ 身同感受 , 世事往往抛妻弃子的坏男子多 , 但不安於
室的女士也不少 , 本人71年结婚 , 06年无奈地在家里佛坛向妻子
说 , 此後各有各精彩 , 各不相欠 , 於是只好叹句; 事到临头不自由 .女儿於89年前往加国爱民顿市(edmonton)读高中第十一班起始 , 毕业於亚伯特省立大学化学系 , 这六年中 , 我养成了由妻子替我剪头发的习惯 , 女儿回家後 , 我改不了这个习惯 , 但每次求妻剪发都受辱骂 , 只好当作情趣 , 直至有回她说 , 电剪捐了给救世军慈善机关 ,才终止了这个省钱的习惯 , 妻说我衣著随便 , 衣服不够光采 ,在公车也怕座在我身旁 , 避见人 , 要省交际费用 , 所以一生无成就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