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rêpe Suzette- 法式火烧香橙薄饼

(2012-02-11 08:37:42) 下一个

自来私房潜水,我家餐桌上的变化是日新月异,自觉在家腰杆也挺直了不少。以前怕见婆婆的丑媳妇,现在隔三差五地邀她老人家来吃顿便饭,表现欲前所未有的高涨。

 

来私房上菜的念倒一直没有闪过在是里的大太多了,我会的,他没有不会的;他会的,我学一子的。

 

前些天,偶城里一枝笔托宝猫哭她欲做法式火,却因火未遂,只落得借酒愁的惨痛经历,不心中窃喜:哈,俺来忽悠的春天到了!

 

然一直不好法式薄,但多年前途经风景如画的法国阿尔萨斯小城Colma, 在当地著名的  la maison des têtes ,大厨现场为们烧制的Crêpe Suzette我至今唇齿留香。



此款薄饼饱含了橙汁的香甜,加上柑橘酒燃烧挥发后醇厚的酒香,一直是法式餐厅最受欢迎的餐后甜点之一。

 

 薄饼材料:(1012片)

 

面粉  250g

 4

牛奶 500ml

1 小匙

香草糖 1 小匙

黄油 


将黄油以外的所有料打成面粉液,静置30 分钟。黄油涂擦平底不沾锅,加热。油热后舀一瓢面粉液入锅,转动锅 沿让面粉均匀摊开,待饼略成焦黄色并不沾锅面后,用手腕向上抖动煎锅使煎饼翻身,稍煎另一面即可装盘。






Crêpe Suzette  材料及做法:(4 只薄 

 

甜橙 2

1

柑橘酒 grand marnier  Cointreau 1  

Cognac 1 

黄油 1

白砂糖 1

 

Crêpe Suzette 做法有多种,但所用材料万不离其宗。我里介的是记忆 la maison des têtes 的厨师现场操作的流程。

 

甜橙及檬刮皮并汁,皮屑和果汁匀待用。

平底,倒入白砂糖。待砂糖焦化,拌入一小黄油。将拌好的果汁倒进锅中,汁水稍收,再加入 柑橘酒。薄饼下锅,两面均沾满果酒酱汁,两次对折成扇形,如法炮制,四只折好的薄饼正好装一锅.调旺火,倒入cognac,如用明火灶,只需将锅沿略倾,借火苗把酒精点燃。待火自然熄灭,装盘。








Voila!- Bon Appét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嘻嘻,本来就不是做大菜的料。好不容易逮着个我会的,还不虚荣一下?丽雅啥时煲个汤给大家解解馋?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修竹,这道Crêpe Suzette我不会做,但会吃,呵呵。

看来你家的摄影师很尽职哦,赞一个。~~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不待这么玩的。挑一个,落子无悔。猜中有大奖。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很不错的饼,这么大的火,像是大厨师的架势,很专业。呵呵!你不在法国,在邻国。让我猜猜是在比利时吗?还是在德国?猜中有奖啊!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这个薄饼比“咱们这儿”国的烙饼,春饼什么的好做多了。我先在家练练手,家有领导可以当当冲锋陷阵的小白鼠。等我稍有出息,一定请你来开锅剪彩。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哇~别说今天还没有想起来做个餐后甜点(就准备用爆米花当甜点的~吼吼)~这到你这就齐全了。。。


这薄饼我不会做但是买得到。。。买回来12张(一包)放锅子里稍微煎一下薄薄撒一层糖(家常吃法)。。。。可好吃了~我一般在周末弄了给孩子们当早餐~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你好!你这几天这么忙还抽空来看我,太高兴了!
我不在法国,在她的邻国,跟飘姐差不多是邻居啦。你要是想掐她一把什么的,我可以代劳:-))
我现在是陈换生进城,俩眼一抹黑。不过看到你们好多姐妹之间那么温馨友善的互助还有调款,很感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在法国~~~~

谢谢分享!餐后甜点啊太好了

这个薄饼Crêpe家常只是早餐吃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