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行天下 北美健康天使

我这人是个彻头彻尾的行动主义者,一晃三个多月过去了,真是白驹过穴,我一口气自制了八个拉筋凳,第二个凳搬进家门,一家人奋勇争先
正文

马蜂医生治病实录

(2012-02-14 14:13:41) 下一个

宝岛历险记

马蜂医生治病实录

    一九九四年五月二十八日,天高云阔,时间正好十点半,我们一行五人从沈阳桃仙机场登机,历时五小时,飞机进入琼州海峡,放眼望去,海空如洗,湛蓝如新衣;飞机侧转,海天一色,天地莫辩。逼近海口,临窗而坐,所见所思,真是飘飘欲仙,令人心旷神怡,是人间仙境?还是天上人间?步出飞机,踏进热岛,一改北国的寒凉,仿佛钻进蒸笼,不到五分钟,暴汗淋漓,我们迫不及待地脱下厚厚的毛衣外套,赶紧塞进行李箱。

    乘的士出机场,最先涌入眼帘的热带植物,当属宝岛最多,也是此生难忘的常青乔木:树中的美男子:椰树,一排排整齐地高矗健壮地立在道路两旁,头顶着硕大无朋的梳状枝叶,和枝叶旁吊着挨挨挤挤,又多又密的椭球形果实,黄澄澄或绿油油的椰子串,让人垂涎三尺。“解渴的好宝贝!”

  我们在海口休整了一天,其间所见所闻,恍若桃花源,久吃其果未见其形的橄榄树,《采槟榔》歌中槟榔树也如期出现,当然从未谋面的芒果树、更别提大树叉上吊着壮如大冬瓜的菠萝嘧树;墙壁上到处游走的壁虎,倒是在老家的土墙上偶尔出现过,那也是五年前的影子了。桂林洋温润洁白沙滩,流连忘返的海滨浴场,最令人振奋的自然是烟波浩淼的大海。

    第三日,到了陵水,此处位于海岛南端,人民币上所见的天涯海角近在咫尺,也就是此行所在,我们简单地整理了一下行李,洗漱完毕,就合计着怎样搞椰子,几位小老乡听说我们来了,便赶来探望,他们热情好客,我们把想法一说,他们便爽快地答应傍晚便去。好不容易挨到傍晚,约齐了小老乡,他们带着一块大帆布,说是椰子摘下后(后来我才知道:摘即是扒,椰子是摘不下来的,要用手一把一把转着才能下掉),要我们摊开它在树下接。

翠影红霞映落日,天上的云朵好看极了,那是内陆从未见过的,像朵朵棉花状的彩云。美丽的晚霞投进椰林,选择上哪棵树呢?一位小老乡相中一棵树,哪树上的椰子既大且黄,正要施为,突然从后面传来喊叫声,我们回头一看,原来是小老乡的上司,小老乡赶紧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我紧张地拉着他们就走,“今晚的椰子看来是没指望了”。回到宿舍,我们被告知:“前不久,有人摘椰子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摔伤了,所以现在不让摘。”

    第四日午休,天气异常闷热,电风扇无力地转着,我脱得只下裤叉,还是全身冒汗,床板烫得象烧好的烙铁,躺下简直受活罪,况且,我心里一直掂量着那宝贝。院子里慢慢安静下来,按捺不住,我还是把想法跟大伙说,两人一致赞成,两人反对,理由很简单:前车之鉴,摘椰子危险。我说:“本人胆大,有丰富的上树经验,小时候什么地方都敢去,你们若害怕的话,我上好了,况且椰子树杆有一圈一圈的皱纹,估计不会太滑,赤脚上去更没问题”。于是,我们准备了一把小刀就出发了。

    中午的椰林,反倒比屋子里凉爽。小鸟们停止了吵闹,林子里显得异常宁静。我们相中了一棵大椰树,树棱清晰、粗糙,树高二十米左右,靠近树的顶部,梳状枝叶下吊着一大串椭球形椰子,黄澄澄的。我脱掉晾鞋,赤脚在树跟部试了试,感觉不错,于是,我将小刀撇在短裤的后兜里,嗖!嗖!嗖!如履平地,大略爬了三十几下,嗬嗬,很轻松地摸着了椰子,好大的椰子!太美了!太兴奋了!可是,椰子一个紧挨着一个,只能摸摸,无处下手,树下的两个同伴也只能干瞪眼。我试了一下很粗的树枝,很坚实,想攀到树枝上去,便抽出一只手,伸到树枝上面去,感觉着力处软软的如棉花,不及细想,意外发生了:“嗡、嗡、嗡∙∙∙∙∙∙”只见一大群马蜂从着手的地方涌出,我下意识地迅速抽回手抱住椰树干,面部紧紧贴在树干上,一动也不敢动,脑袋一阵剧痛,几乎痛晕过去,理智告诉我:千万不能松手,一松手就没命了,我死死地抱住树干,一秒、二秒、十秒∙∙∙∙∙∙我不能吱声,吓得也不敢吱声,依稀没了“嗡、嗡、嗡∙∙∙∙∙∙”声,我便试着往下撤,当我刚挪动一下,脑袋四周又是 “嗡、嗡、嗡∙∙∙∙∙∙”声,又是一阵剧痛,此时我的神志已处于麻木状态,幸亏死死抱住树干的双手没有被叮,否则,后果难料,我本能地感到:不能再呆,如果疼晕过去,必死无疑,一定得下去、下去,我慢慢地往下移,此时我隐约听到树下同伴的呼叫声,脑袋上嗡声不断,亡命的马蜂穷追不舍,继续轰炸着本来就已经“伤痕累累、荒疏不平的土地”,我慢慢地往下挪着,只有潜意识的下滑动作,终于,我的脚触及地面,一下便摊在地上,失去了知觉。不知过了多久,我从剧痛中醒转,同伴笑着告诉我:“你下来时头顶上还叮着一只又粗又黑的马蜂,脑袋上大大小小不下十几个包,老兄,你真是命大!”我轻轻地摸摸头,好象已非自己的脑袋,我的天!脑袋怎么这般大?。

就这样,整整三天,只能坐,不能躺,因为后脑勺肿得象冬瓜,蛰过的地方挨上去感觉又像马蜂叮似的。整个脑袋一阵阵地痛,如锥刺、如蛇咬,像什么?道不明,非亲历亲为,难以想象,一句话:苦不堪言。

苦尽甘来,后来,椰子还是尝到了,天然新鲜,味道很美,椰子汁清甜凉爽;椰子肉白、嫩、脆,不过有点小小遗憾,并非自己亲手摘的。我回家时,还特意为家人带回整整一箱去壳的椰子,去壳的意图是为了能多带些。

独特秀丽的海南宝岛,让我魂牵梦绕,创造机会一定再圆痴梦!我想不至于马蜂毒蛰的礼遇而辍步,自然,下次再去也不排除不上树亲採椰子。

十几年过去了,每当回想这段历险,心中忐忑,却有奇异收获,特别感恩,自从毒蛰以后,许多年的经常性头痛头晕现象再未发生,无论是考研,还是读书,怎么用脑都不未诱发,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找上门来的马蜂医生,居然治好了陈年痼疾。这几年我对中医有点了解后,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古老中医的蜂针疗法吗?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最宝贵的是经历,尤其是那些特殊经历,用金钱是买不来的,像这种经历说起来有点丑,早已成为朋友们的笑料,也尽管与死亡擦肩而过,代价的确是大了点,然而愚以为,人生难得有这份童趣;也让我警醒:不论一生中遇到多大的痛苦和磨难,都不要轻生,既珍惜生命,也尝试冒险。如果有些准备,我还会义无返顾,不留遗憾,去追求美好的事物。凡事种种,只有碰撞之后,才会绽开生命火花。没有故事,何为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