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米

如此悲伤,如此愉悦,如此独特
正文

偶知法国印象派画家 Degas

(2024-09-06 12:54:17) 下一个

几年前在爱丁堡,去了苏格兰美术馆。在馆里的小卖部买了这个冰贴以留纪念。我不知道画家是谁,只是很喜欢冰贴上的这幅画。我小时候喜欢跳舞,和舞蹈有关的东西都有兴趣。回家就把它贴在冰箱上了,是我最喜欢的冰贴。

前几天,在慈善二手店,买了一本介绍法国印象派画家的画册。骤然发现,我冰贴上的画原来是法国画家Degas 的作品。没想到是名画家的名画。画册上说,Degas 是和莫奈同期的而且是几乎齐名的法国印象派画家。和莫奈一样也是富家子弟,也是被家人期待成为律师的。

更为神奇的是,在街上竟然看到格拉斯哥正在办的Degas 画展的广告。

还等什么呢,马上就去了。

只有一件事很遗憾,拍完展馆外面的照片,我的手机就没电了。看到别人噼里啪啦不停的拍,我心里的滋味没法说。

Degas 画作大致有4个主题。

1, 芭蕾舞演员

2,裸体

3,赛马

4, 熨衣女工

芭蕾舞演员是他画的最好的一部分。我觉得。

不管是哪个主题,他都能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来画。比如画演员,总是画上台前和演出后演员们的画面,很少画演出的场面。

有人说,他画的裸体,是现在被叫的窥阴癖的视觉。这也说明了他的独特。

早期他的作品比较写实,晚期则趋于抽象,也许和他视力变差有关。冰贴上的画是他晚期的作品。

不管怎么说,他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画家,他的画震撼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要说说Mr Burrell 的故事。
他出生于苏格兰船王之家,又和富商女儿联姻,可说富的流油。夫妻俩都喜欢艺术品和收藏,他就利用家族生意之便,随船漫游世界,带回众多的艺术品。画商自然也上门推荐,所以他也买了很多名画。
Degas 的画作有70幅在英国, Burrell 自己就有23幅。
在遗嘱中,他把几乎全部的收藏留给了格拉斯哥市,为此市政府在Pollack park 建了这个博物馆,the Burrell collection, 是欧洲最大的私人收藏博物馆。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加写了一点,结果说加不了,全白费劲了。那就写到这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