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日遐 (瞎) 想

(2012-05-09 03:59:11) 下一个


对住在美国南方的我来讲,夏天早早地就开始了。五月中旬开始,天气就变热了,学校也放假了。南方的夏天漫长而又躁热,说实在的,并不是一个好季节。但夏天却是我最钟爱,最盼望的季节:因为夏天工作不忙,因为夏天可以出门远游,因为夏天可以到海里游泳,但是最重要的是,因为夏天有大块,大块的时间读书。

工作的最初几年的夏天,都忙着申请经费,做研究,写文章 - publish or perish。但终于有那么一天,突然醒悟过来,科学的进步并不指望我这个 mediocre 研究者,浩翰如海的科学文献并不需要我的几张废纸。从那时便决定每年夏天都花点时间读一本英文名著。记得 “愤怒的葡萄" (The Grapes of Wrath),“The Great Gatsby", ”第22条军规"(Catch - 22) 都是在夏天读的,去年夏天读的是“简爱”(Jane Erye) - 是我读过的书中最难读懂的。

前几天,去清理一下被冷落了的书架。我仿佛从静止的书架看到时间的流逝。那些十几年前读的书,已经开始泛黄。我最喜欢的科幻小说 Jurassic Park 和 The Lost World 的作者 Michael Crichton 英年早逝;The Rape of Nanking 的华裔作者 张纯如 因患抑郁症而自杀。我随便翻开一本我十年前曾经认真读过的一本书 “One true thing"。 这本书是我很喜欢的当代女作家 Anna Quindlen 写的。曾经改编成电影,由 Meryl Streep 主演。书中的生字都查了字典 (是英汉字典),并用红笔标出。所以书的每页都是密密麻麻的汉字,有些已经模糊不清了。我仔细看了那些标出的生字,虽然大部分都认识,但有些字仍然很陌生。是我忘记了,还是我从来就没记住?已经无法考证了。我之所以翻开这本书, 是因为刚刚听了NPR Fresh Air Terry Gross 对她的的采访,知道她快60 岁了。又是一番伤感,真是一代作家,一代读者。估计现在读她的书的人已经很少了。是啊,能有几本书能真正流芳百世哪。

这个夏天计划每天好好读两个小时的书,每天10 - 20 页左右。我看书除了必有的一杯茶和一包瓜子以外,还要临窗而坐,这样我抬头时便能看到后院的绿色的草坪,参天的大树,潺潺的小溪。偶尔还有那觅食的松鼠,嬉水的鸳鸯,和唧唧的小鸟。这是我的桃园,不仅是我居住的桃源,也是我精神的桃源。当然我也要坐在电脑旁边,可以随时刷屏,找机会灌水。

每年夏天都为书的选择而绞尽脑汁,是痛苦的选择。因为选了这本便等于放弃了那本。其实每人一辈子能读的书非常有限。就是一个书虫,整天什么不干,full time 读书,一生最多也就能读一千本书。所以博览群书,胸有万卷, 都是夸张的比喻。有时看到家里成堆的书, 感到越走越快的时光,真的很 depressing。真的希望自己能年轻几岁,再多读几本书。但时间不能倒转, 能做到的就是珍惜每个夏天,珍惜美每一寸光阴。

****************************************************************************************************

小说 “To Kill a Mockingbird" 讲的是南方夏天的故事。有一段话很美,我把它抄下来:

Summer was on the way; Jem and I awaited it with impatience. Summer was our best season: it was sleeping on the back screened porch in cots, or trying to sleep in the treehouse; summer was everything good to eat; it was a thousand colors in a parched landscape; but most of all. summer was Dill.

我把她改了一改就变成了我的夏天:

Summer is on the way; I am awaiting it with impatience. Summer is my best season: it is traveling to a different place, or swimming in the ocean; summer is everything good to eat; it was a thousand colors in a parched landscape; but most of all. summer is reading books.

Drunkerkickass's version (Thank you! Drunker.)

Summer is on its way and I'm impatiently waiting for it to come. It's the best season: traveling to different places, swimming in the ocean, eating everything good, and reading great books. Summer brings a thousand colors into a previously parched landsca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