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說鬼道狐

(2011-10-25 03:29:22) 下一个


       我小候特怕鬼。
       
沙的夏天奇。那有空,大家吃完晚后都在外面乘。我院子里当时有一位故事的高手,每到乘候,我一群孩子便听他《聊》的鬼狐故事。 《聊》本来写得就好,再绘声绘色的一,只得鬼影幽幽,狐声隐隐出一身冷汗后,自然就快了不少。
        
在想起,怕鬼是可笑的。按道教的法,人死鬼。果真如此,我早晚也是一鬼,何怕之有?且,鬼与人一,也有善之分。90年代有部影叫《人鬼情未了》(Ghost)。片中男主人公被人害,成鬼后一直保护着自己生前的人,直到害人者被打下了地之后,才依依不舍的离世。这样的鬼,不可怕,可敬。
        鬼到底是什么
子?四年前游三峡时,我去了趟鬼城丰都。丰都是中最有名的曹地府,据说国人死后都必先到丰都发记,然后才能外出活。如果到不及,就孤魂野鬼,永世不得安宁。我在丰都的十八里看了一圈,发现大多鬼都具人形,只是个个怒容面,示出地严肃人的鬼也有一些,比如吐着长舌的吊死鬼,手提头颅无头鬼。与人相差甚的是色鬼。此鬼青面獠牙,上半身雄,肌肉发达,一看就知道是吃过兴奋剂的。下半身雌,一对硕大的乳房上,咄咄逼人。大概雌雄同体后,色鬼便不太会冲动完了。
     鬼生活于地府之中,暗
天日,但有些鬼可以通而改其生活境。无论鬼怎努力,也不能得到仙界的承仙,但他可以修成精。一旦成精,鬼便可以回到世,与人平起平坐了。
        
到成精,就不能不提到狐。在鬼狐世界里,狐似乎是女权运动的代表。千年狐精成迷人的小娘子,少的男狐精就不大听。如果人可怕,那狐可怕又可什么?因她浪漫。
        因
浪漫,狐似乎有傻气。修了千年,好不容易化人形,偏偏为爱情而了性命。且,她不有房的大款,只爱风流年少的秀才,也太不合算了。
     
   对心于她的人,狐只会给饭锅里扔把沙子,或往茶里撒泡尿。种手段只能,而不能人怕。送狐也很容易,只要一位有营业执照的道士,念上几句咒,狐便得逃之夭夭,连纸钱都不用
        我一直纳闷:我十年寒窗,
了一个遗传学博士,应该可以算秀才。而且,我袖清,至今还没行的房屋款,应该个穷人。种要命的合,人可以不屑一,但不正是狐狸精的什么至今一位狐狸精勾我的魂呢?
        所以,除非有朝一日能遇上一位迷人的狐狸精,我不信有鬼。

 
         2009年10月于麻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