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人

(2011-10-23 04:16:39) 下一个

    
        记得有人说过:如果一位伟大的诗人住在你家隔壁,你会发现他像一个疯子。

        诗人是不是都像疯子,我不知道,但诗人的举止的确是不同于常人的。诗人大概很少光顾理发
店,所以头发都特别的长。他哭笑无常,他饮食无度。有的喜欢仰天长啸,有的喜欢无病呻吟。有的诗人纯洁得没有了人性,有的诗人总是在恋爱并且失恋. 看见蛇,诗人会感叹:寂寞是一条长蛇。照着镜子,诗人会想到:镜子是一个平面,但却深不可测-------在常人眼里,这些行为是古怪的,但这些怪人却能写出我们常人写不出的诗歌,留下我们常人留不下的文化珍宝 。
       
诗人是哲学的人。顾诚的代表作《一代人》只有两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短短十八个字,就让我们感受到文革那代人的痛苦与挣扎。用诗的手法,从哲学的高度,我也曾写过一首《现代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翻白眼。
        诗人是心细的人。 闻一多被蚊子咬了
,就写出了“相思是不做声的蚊子,偷偷地咬了一口,痛你一下,以后便是一阵奇痒。”真是心细如发。不过,诗人的心细也有出错的时候。小时候读过毛主席的诗词,其中一句至今还记得: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当时年幼无知,以为这是真的,后来自己会做饭了,才发现做土豆烧牛肉时,应该是牛肉快烧熟了,再加土豆。显然,毛主席只会做诗,不会烧肉。
        诗人是唯美的人。圣人为道而死,科学家为真而死,诗人为美而死。在诗人眼里,美就是生命,美就是世界。遇到美的东西,诗人就会快乐,就会发狂。他会忘了天高地厚,忘了饮食男女,他会到山顶上去邀明月对饮,也会到庙门口去试应该是“推”还是“敲”。即使诗人平时不像疯子,在他做诗的时候,也必定会变成疯子——最快乐,最痛苦,最天真,最可爱的疯子!

        每个真正爱美的人,都有可能成为诗人。当你看花落也流泪,听猫叫也动情的时候,你就可以写诗了。当然,要想成为伟大的诗人,光爱美是不够的。巫婆为了显示她的玄妙,总要念上几句咒语;而诗人为了显示他的高明,也总得说上几句疯话。记得曾读过一句诗:

  每看一眼世界

  天堂就多出一条皱纹

 我看不太懂。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一位诗人,问:你们诗人眼里的世界和天堂到底有什么不同?
        诗人想了想,说:太太在的
地方,就是世界;太太不在,别的女人都在的地方,就是天堂。

我恍然大悟,从此发誓要做一名诗人。 

 
        20109月于麻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