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潺潺的博客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
正文

厨房大练兵

(2011-09-30 08:07:11) 下一个

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想必都经历过这样的生活,隔山差五就要参加朋友的聚会,大家一边吃喝,一边谈天说地,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口味不同,做的菜式也不同,不过到了美国这个饮食荒原,为着同一个目的(吃喝)走到一起来了。因为经常potluck的缘故,好吃的东西总免不了被一再复制并成为经典流传,到最后各种特色菜肴经过稍微的改良不约而同地出现在留美学子的饭桌上,再进入我们的五脏庙里。

说起厨艺,很多人肯定跟我一样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陋到精,从粗到细的过程。结婚伊始,咱是啥也不会做,照着菜谱采买来原材料,调料,工具,就像化学试验似的,这次不成功,还有下次,油盐酱醋糖,多了还是少了,尝一尝,搅一搅 ,虽然又简又粗,还是把老公吃得不亦乐乎,大概饭桌上每次都会有些意外之物,不管是惊喜还是惊恐,总有些乐趣。就 这么反复摸索尝试,从别人那里偷师学艺,没几年的功夫,基本没什么菜能难到我了。什么东西看一看,尝一尝基本心里就有数了,回到家里也总能成功复制出来。后来在一位北方好友的带动下,做起了面食,这一发而不可收拾,面食花样繁多,加上我又是个勇于尝试的人,最后添置了不少专业工具,家里经常到处是锅碗瓢盆,面粉漫天,灶台上蒸汽潦潦,我忙得是满屋子乱转,手上身上全是面粉,没多久老公受不了了,首先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南方人,不喜面食,是为了给我面子才假装喜欢我做的那些馒头包子花卷大饼的,可是频率太高,他实在受不了了,其次因为家里是他洗碗,每次我在厨房里折腾一番,扬长而去后,他总要去打扫战场,工作量太大。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 子不我思,岂无他人?”哼,老公不欣赏,岂无他人?有一次家里请客,主食我做了米饭还有 一锅馒头,你别说,就凭这锅馒头,获赞无数啊,客人纷纷询问在哪里买的,您听听,这马屁拍的,高手在民间啊。有人赞,有人叹,更有人 虚心请教,“这馒头怎么就做得这么好呢?”我心里狂喜,知音啊!不过嘴里还是有必要谦虚一下的:“大概是碰巧了。”人继续做天真无邪状认真道,“怎么就碰得那么巧呢?”得,从此请客我就光做馒头得了。

后来,因为另一位喜做西式糕点的朋友的鼓动下,家里又添了做西点的各式 工具,原材料,从此又跟西点干上了。什么面包,蛋糕,饼干的,厨房里又是一番热火朝天,当中也失败过,承蒙老公儿子不弃,帮着消灭了很多失败的面包蛋糕饼干,儿子还小,没吃过多少好东西,非常捧我的场,常常一边吃,一边夸:“妈妈,你做的真好吃,比店里买的还好吃。”这孩子,将来准有出息。后来看到网上姐姐妹妹们装饰的蛋糕美仑美奂,心里又痒痒了,于是报名去学习了蛋糕装饰,接着又把一整套的装饰工具搬回了家,我这个人总是这样,东西还没学得怎样,工具却很全。现在常常看着家里一大堆的工具兴叹:“真是学无止境,买也无止境啊!

我有一个中国邻居,来自西安,家里常做面条,不是干面条,是自己和面,用机器切出来的湿面,并且极力向我推荐,说吃了自己的湿面条,就再也不想吃外面买的干面了。说得我很心动,于是买了压面机,在家里又折腾开了,别说,自己的面条还真是好吃,比干面条筋道,入味,于是我得意地夸下海口,“我们家以后再也不用买面条了。”老公儿子非常赞同,儿子常常吃完了自己的还要 从我们的碗里抢走一些,吃的小肚子 硬硬的。我们家吃了这么多年的干面条,如今吃上了自己做的湿面条,真是幸福啊,感谢政府。后来又一次朋友聚会,大家没见过几次,年纪都比我大,谈起面食来,看我年轻,又是南方人,言下有轻视之意,问我道,“你会做什么面食?”当时刚学会面条,于是答:“我会煮面条。”众皆大笑,我忙说,“是从面粉到面条。”大家会意,默然。就是,恐怕只有北方人才会花那功夫去自己做面条,南方人本来就不喜欢吃面条,更不愿浪费那个时间去换一点点口味的提高,也许大部分南方人根本尝不出来干面与湿面的区别。

多年来,美国的厨房生生把我们这些十指不沾油的少男少女变成了厨艺精湛的著妇煮夫,我一老美邻居见我们每顿饭三四个菜,感叹中国人花在吃上的时间真多啊!一个傍晚,她儿子在我家玩,她回去准备晚餐,临走嘱咐我让小孩过十五分钟回家,我问:“你准备晚餐十五分钟够了吗?”她说差不多了。我想我们中国人是不是太浪费时间了,这个中国胃还真是难侍候啊。

好了,快到饭点了,又要开始一轮厨房大练兵了,祝大家好胃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