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你看,你看。好的沟通其实都是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让人看清楚一些东西,差别只是:看什么

(2024-01-12 06:48:08) 下一个

尼采,你看,你看,这个人,这才叫人呢

开普勒,你看,你看,行星的轨道是椭圆

伽利略、牛顿,你看,你看,光线可以被三棱镜分开;大球、小球落地的加速度都是g。

物理学家,你看,你看,几十亿光年以外的黑洞、超新星。(旁白,可惜除了粒子还是粒子。--- 找不到一个灵魂的影子。。。)

提香,你看,你看,达那厄 (Danaë)望着金币降落时,那听天由命、逆来顺受的眼神。

劳伦斯,查泰莱夫人的情人,你看,你看,人不知道什么叫做生命,什么叫做活着。有人天天在一起,也没有沟通。都是黑盒子。

心理学,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心理描写,心理过程,人物的心理互动。让人打开自心,了解自己。弗洛伊德的潜意识,性心理,繁衍。。。鼻子鼻子、眼睛,想着鼻子,说出来的是眼睛。

孙悟空:师弟,过来,过来,看,这是什么,哈哈,人参果!然后八戒吃了一个没吃懂。

圣经,你看你看,behold。其实是让人看上帝,看灵魂。

佛经,要观照啊。什么意思?观照就是看,看什么?看心而已。能观心者,究竟解脱,不能观者,永处沉沦。

======

既然都是看,这个看和那个看差别在哪里?差别在于,

  • 难易程度不同
  • 看清楚后的效用不同。

从难易程度上说:

  • 有些东西要传递出来消息,你不需要太多的训练,比较容易。比如吃个什么,好不好吃,大概天生就会。
  • 但要做美食家,品酒师,就要训练了。物理学、数学的美,也是各有不同的深度,需要不同程度的训练才能欣赏。商业能力等等,你要能欣赏某人的商业判断能力,而不仅仅是外行看热闹,那自己也需要有相应的经历。巴菲特说过,如果四个人打牌,到最后你还看不出来谁输了,那么那个输的人一定是你。跳水比赛,教练裁判能在几秒钟内看见一个人的动作到底有哪些东西欠缺。

上面的种种看,欣赏能力,还都属于世间法,这能力关乎你能否有份好的职业,挣钱能力,等等。

除了这种世间法的看,还有一种看(观),就是出世间法的看。从结果上看,最大的差别是:

  • 如果能把世间法看清楚,世事洞明,能解决生活问题。
  • 而出世间法如果看清楚,能解决生死问题:
  • 佛法的看心-观心、基督教的看(灵魂)都是属于出世间的,作用是解决生死问题。佛经说“能观心者,究竟解脱,不能观者,永处沉沦”。其实就是认识“我究竟是什么”,认识“心究竟是什么”。看清楚了,就解脱;看不清楚,就被假我牵着载浮载沉。
  • 为什么?因为本来人的真我就没事儿,但是人们不认真我,而认假我,才天天有事儿。
  • 为什么物理学看星星看月亮看黑洞解决不了生死问题,因为那个方向看不见灵魂,无论韦伯望远镜做得多精细,看到多少亿光年以外的黑洞,都无法发现一个灵魂。因为它的功能就不是干那个事儿的,他只能看物质,不能看灵魂。佛说,若以声色见我,是人行邪道。想用望远镜看灵魂,见如来,那就是走错路了。

要看清楚佛说的那个事儿,难点何在:

  • 佛法要看清楚内心结构、区分真心-妄心,和物理学要看清楚原子结构一个道理,需要建立试验平台,需要专门的训练。但是也有差别,佛法的平台更难建立。
  • 原因是,物理学的平台可以许多人共同建立,接力进行,你工作八个小时,我跟着再搞八个小时,ABC各自工作八个小时,就可维持一个实验的运转,比如一个同步加速器,或等等吧。最后也能出结果。
  • 而佛法的平台是每个人的自心,要独自建立实验、观察平台,要达到禅定,需要很多天,24小时一心不乱,同一个人来维持。这相对就更难。
  • 记得当年看到一句话,说到爱因斯坦的专心程度,类似一个滔滔江水,任何外界的干扰就像丢了一个石头在江水中,一阵涟漪之后,他的思路仍然不会被打断。修证佛法要求的专心程度甚至更高,因为要求睡觉也要心系“观心”的目标,才能最终达成一个可以观心的平台,所谓24/7都要用心在此,念念不忘是也。(念念不忘这个词,最早应该是从佛法修行中来的)
  • 总之,如果单靠日常散乱心,那就无法建立佛法“观心的基本平台”。就相当于是可以观察化学变化,但是能级达不到轰击原子核、观察原子核的层次。即无法达到观察内心最坚固的那个核的程度。

最后,不管怎么说,人类的互动,就在于互相想让对方别人看看,即使是敌人,也不过是想给你点color 看看。所以,敌人给的color,也能学东西。

你看,你看,我看见了,你也看看。。。

佛法说,你看,世界上的人都把假我当成真我,载浮载沉。。。没有看清楚而已。这个世界的共同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把身体当成我,属于欲界的根本特征,而身体要靠吃东西来维持,所以才说,民以食为天。

确实有出路,真的是“天无绝人之路”,不过人们不习惯走那条佛法的出路,同时又抱怨老天爷为什么没有给我出路。不想走而已。。。

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对佛教有一个根本的错误认识,以为佛教是为了排斥什么。其实这不是佛教的根本目的,佛说的利益众生,肯定是为了得到什么,而不是为了让人跟自己过不去。就像跳水运动员天天控制饮食,不是为了跟自己过不去,而是为了某个自己更想要的目标,更值得的目标。或则,天文学家,躲到深山里没日没夜守着一个望远镜,也不是为了抗拒什么,而是为了得到什么,得到一些认识。

  • 问:不过佛教的目标到底是要得到什么?
  • ---答曰,得到的是智慧。
  • 问:什么是智慧?
  • ---答曰:智慧无非就是看清楚某些事情和道理。
  • 问:那,物理学、心理学也宣称我们要看清楚一些事情和道理,差别何在?为什么又看似有了冲突?
  • ---答曰:差别在于,看清楚的东西不一样。物理学看的是物质,是往外看。佛法看得是自心,往内看。
  • 问:我们看物质运动规律,已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往内看有什么好处?
  • ---答曰:物理学再研究,也无法解决生死问题,顶多多活几年,少活几年,而无法彻底解决“我是谁”的问题。研究到最后,还是会以为自己就是一堆原子、一堆肉。而佛法的内观,最后是真实认识自己,是那自在永在的不死灵魂。认识自己后,就彻底去除忧悲苦恼。生活真实自在。
  • 问:科学和佛法到底有无冲突?
  • ---答曰:理论上没有冲突,因为他们是分别属于不同层面。但初期实践上可能有些时间上的冲突。但对于修成的人来讲,世间法和出世间法是不矛盾的,他已经打破二者的界限。其实就是一个人在安排自己的活动的时候,还能否同时不迷失自我。或者,一个认识了自心、认识了我是谁的人,当然也还是可以做世间的任何事情的。
  • 问:为什么学佛要有那么多限制?
  • --- 答曰:学什么都有一定的限制。学跳水的都要天天注意自己的饮食,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碰。梅西、C罗,贝利都不能吸烟。搞哲学的天天不出门,搞天文的躲在深山里守望远镜。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悄悄地在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