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要学唐僧取经

(2021-10-03 09:20:08) 下一个

最近的感觉是,对自己还是不能以伤痕为主,还是应该学习唐僧,
要知道世界上妖怪很多,碰见妖怪很正常,而且妖怪的功力也可能很高强。不因为妖怪把我们擒在小雷音寺而忘记了自己的路才是真的出路。

妖怪已经过去了,毛泽东也已经死了,没有人可以再拘着你在小雷音寺跳忠字舞、看电线杆、自残自害了。

伤痕不是目的,知道自己想去哪里,才是根本。唐生要是经一次磨难就写二十年伤痕文学,这辈子就别干别的了。哪怕别人喷一口气,把唐僧瞬间变成斑斓猛虎,说他是牛鬼蛇神,他还是不忘自己是谁,自己要去哪里。这正是那个哲学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其实重要的不是我从哪里来,而是我要到哪里去,英雄不问出处---只问去处。没有目的的人生,才是失败的人生。

唐生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妖怪,而是首先弄明白自己。妖怪是人家想做妖怪,不是唐僧可以改变的。就像妖怪非要说他是如来,毛泽东非要说他是太阳,也都有喽啰同声附和,你有什么办法?当唐僧他们到了灵山,回首来时路,那地界上还是有妖怪,但不妨碍唐僧师徒开悟、成佛。不需要世界上的人都变好人了,才能成佛。一旦明白了开悟成佛了,脑袋上的紧箍咒自然消失了。

==========

忍不住还是澄清一个在中国一直谬种流传的思唯方式。就是“人的本质”vs“他的行为”的差别。

在那种思唯中,人们说好人可以打坏人,天经地义。这其实是把事情弄复杂了,先要判断好人坏人,人的本质。是牛鬼蛇神,还是伟大的领袖。如果是好人,做什么都是好的。这是从大前提演绎结论的方法。

这个思唯方式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人们很难理解世界上本来应该是另一种思维方式,那就是基督教的思维方式,他们认为,我们不是神,我们没有权利判断别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所以我们只能根据他的行为判断他做的是好事还是坏事。你只要做好事、对的事,那就是对的,然后就到头了,法律就会保护你;如果你做错的事,法律就会惩罚你。这样的法律,奖励和惩罚的都是行为,而不是“人”。

而中国那种思唯(由毛泽东的敌我关系引申出来),判断的标准是人,而不是行为,先看是什么人做的,而不是先看事情正确与否,行为犯罪与否。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我只要一直声称、让人相信我是好人,永远是“伟大光荣正确”,那我就永远都有为所欲为的权利。最后发展为:我为什么要做好人(最少是贴上好人的标签,戴帽。好人的帽,还是坏人的帽),我做好人的目的就是争取做坏事的权利。因为是“好人”么,好人当然有权利做坏事了。中国那么好,当然可以做坏事。

看来看去,感觉毛泽东一直在有意无意地跟天理对着干,搞小气候。这要是往深里说,也还是因为不知道“我是什么”,是好人、坏人?是伟大的红太阳?还是万恶的牛鬼蛇神?这也是宗教问题(我是谁)和世俗问题(我在干什么)纠缠不清带来的心理紊乱吧。

===============

毛泽东到底有什么精神问题,为什么不停地折腾?文革时候为什么上下都癫狂?从心理学发展的轨迹来看,人们开始时认为是好坏、善恶的问题,随着你对心理内部轨迹的探索,常常发现表面的思想问题在更深处其实是个心理问题,是无明而不是聪明,带来的、不由自主的折腾。Psychological vs logic. 

人所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生死问题 - 生活问题”不能区分。如果用数学物理的理论来类比的话,一个问题总是可以转换成等价的问题来描述,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同一个事情,就会变得更明白。

这个“生死-生活”的问题,上可以转换成几个不同的组合:

  • 我是什么人- 我做什么行为 (如何用心,制心一处)
  • 好人、坏人 - 正确的行为、错误的行为
  • 宗教 vs 政治
  • 本质 vs 存在
  • 慧 vs 福, 福慧双修
  • 智 vs 识
  • 福德 vs 功德

文革,毛泽东的问题,在于,他一直无法区分“人的行为”和“人是什么”(好坏)完全是不同层面的问题,是个政教分离的问题。“我是谁”(本质上是好是坏?)的问题,是宗教问题,宗教问题并非没有答案,但是每个问题都有自己的解决手段,必须用专业的手段来解决专业的问题。要解决永生问题,必须追随佛、基督,用专业的修行方法来解决;就像要创造财富必须追随卡内基、福特、乔布斯的脚步来解决,要治病必须跟医生学一样,各有各人的专攻。你不能靠打倒别人来证明自己,不能靠声称“林彪坏、我好”这种方式来证明自己。毛泽东想用日常生活的手段来解决宗教问题,裁判别人的好坏(这能力本来是耶稣和上帝才有的),实际上他真就是个外行,这就注定了他是折腾、失败,再折腾、再失败。从这点上说,他确实是无明愚痴的。

宗教和政治,是人们生活的两个方面,需要兼顾。当人们认识不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出现政教合一,政教合一的错误表现可能出现两种情况,

  • 一种是以宗教压迫政治,比如塔利班,
  • 一种是以政治压迫宗教,彻底用日常生活取代宗教、心灵活动,比如共产主义,唯物论。两者都不平衡,带来灾难。
  • 看上去好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表现形式,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疯狂地认为自己有权利剥夺别人的自由选择;都是用形式代替内容。

=======================

很多人以为毛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其实,仔细分析的话,结论也许并非如此。人生包括宗教和政治两个部分,解决永生问题和生活问题。毛泽东在宗教上已经是完全不懂,这是毫无问题的。在政治上又如何呢?政治就是国家管理,国家是个机器,涉及到:设计机器,建设机器,使用机器,交接机器,抢夺机器,破坏机器。

他在1949年前做的就是抢夺机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用了暴力赂选的方式来抢夺机器。把一部分人的财产抢来,分给另一部分人然后获得他们的拥护。49年后,把国民经济搞到濒临崩溃,可以说是破坏(国家)机器。

相比之下,华盛顿,杰佛逊,哈密尔顿,麦迪逊他们,是真正设计机器的总设计师,同时又参与了建设机器,保护机器,使用机器,交接机器的工作。这些人是值得敬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回头看你的美食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

哈哈哈:)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只能承认这个世界就是“凡圣混居土”,妖魔鬼怪不能消灭,只能是自己学会走自己的路。
最近反思,国际歌里那种“这是最后的斗争”就是误导人的东西,让人癫狂。
其实没有“最后的”斗争,每天都有每天的事儿,今天的做了,明天还有新事儿。
唯一佛教说的“无漏果”,就是活个明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的妖怪是越来越多了。而且妖怪们还互相取经。米国的幺蛾子也扑啦扑啦地到处飞。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spot321, 你们的故事很励志,
马哈有些天生的东西,苦哈哈的东西就沾不上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伤痕文学这种苦哈哈的东西,能写二十年也是本事呢” +1 这是一种执着和毅力的结合。祝愉快!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那种随时自游自在,当然牛叉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伤痕文学这种苦哈哈的东西,能写二十年也是本事呢(^_^)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