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何为解脱?

(2021-04-28 20:37:29) 下一个

总结一下自己对佛法的理解(因为没有做到,所以就可能理解错误。这是自然。)

解脱是指得解开迷惑(生命的迷惑),摆脱束缚。也不仅仅是生死的恐惧,而是对人性的不安。在这里打个总结。
 
都是文革惹得祸。文革结束时我刚小学毕业。那之前之后几年正好是青春期,做过的、碰上的、读到事情让我对人性(包括自己和别人)产生怀疑。人为什么会做“违心之事”?
现在理解了,这就是基督教所谓的原罪,和佛教所谓的无明。其实我们地球上每个人生下来都有无明(这个无明,佛教叫做俱生我执---与生俱来的,基督教叫做原罪)。
 
这个无明,指得就是不明白我是谁,不明白真我、假我到底是怎么回事。真我因为迷惑而认定假我为我,就被假我迷惑而干种种事。社会只要用一定的机制牵引你的假我,就可以进而让真我跟着干他本来不想干的事情,这就是“违心”地干事了。所以历代的哲人和宗教导师都是教导人“认识你自己”。就因为当人真正认识自己后,就不会再像动物那样被人、被世界牵着走了。卿本佳人,奈何被社会牵着过一生?
..
这个无明在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人类都类似暂时没发病的带菌者。在彻底破除这个无明之前---就是开悟解脱之前---每个人都是带菌者(无明的病菌),都有那个发病的种子在。这就是基督教说的:每个人生下来就是罪人的含义。
 
发不发病,关键就看诱发条件是否合适,只要合适,就可以被诱发出来。只要诱发出来,人就会像得了狂犬病一样咬人。不管是伟大领袖还是工农兵弟子,都可能得狂犬病,然后汪汪汪咬成一团。文革就是人性的实验室,显示了集体发病的可怕表现。看上去济济一堂,其实每个人随时都可能咬人。
 
文革后相当于是病情缓解,有些人回头看的时候会非常痛心,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在文革中会干出那些事情,我怎么会被社会驱赶着咬人?有些人不那么痛心,有些人就痛心疾首要求建立“文革纪念馆”。
 
如果从基督和佛的角度看,对文革集体发疯现象应该是不感到那么奇怪的。高人能理解人为什么会发病,就像基督能预言彼得在鸡叫前会三次不认他一样,他能看出人的行为机制。医生知道大部分被疯狗咬了的人,自己也会染上狂犬病一样。心理、精神上的染病、患病,也并非普通人可以轻易控制的。佛历来被称为大医王,他知道人们心里有什么无明的病根。
 
积善之人,大概遇到恶劣条件的几率会小一点,但也不一定,因为因果不仅仅是一辈子的事情,也许上辈子的事情这辈子才结果,所以有时候人们不理解为什么一个人一辈子行善,还会碰到倒霉事。宿世因缘、姻缘,也不是我们寻常能看得清楚。
 
。。。
为了防止发病,解决、应对的出路有:
1. 不要产生诱发条件,这属于世间法,政治和生活上的解决方案。
1.1 政治体制上,尽量保证不产生那么大的高压,不要把人压出病来。不能搞极权。极权会产生致病的幻觉,集体得病。当江青骄傲地宣称“我是毛泽东的一条狗,替他咬人”的时候,她不知道自己已经被迷了心性了。
 
1.2 日常不要过度试探人性,因为人本来带菌,试来试去总能让他发病,不要试了。精神上和物质上一样,天天给他拿药试吃,总有一天诱出毛病来。包括对在家人和出家人,也不是一出家就成佛的,不是一上大学就成爱因斯坦的。真要彻底解决带菌问题,并验证通过,那就走第二天路,修行。
 
2. 出路二。那就是修行,通过专业方法,彻底看清楚无明到底是什么,内心深处到底有什么不明白的。生前就看清楚,从此不再害怕狂犬。被狂犬咬,自己也不会再变成狂犬,不会再咬人了。解开迷惑了,就不再被牵引了。这种人天堂地狱随处安身。(这个是我猜的,实际上还有另一种说法,解脱者来说,天堂地狱也是虚幻,因为都是如金刚经里所说的:梦幻泡影。普通没解脱的人是心中的幻觉产生天堂地狱,而耶稣和佛顺着人的幻觉,给人一个安歇的地方,有依之地。但同时,当他们看到天堂地狱的幻化性质的时候,也同时能看到地球的幻性。所以,只能承认,在没有实证之前,并不真懂。)
 
3. 出路三,那就是基督教的和佛教的临终方案。
3.1 日常生活不要让自己置身于狂犬的危险之中,择木而栖,不立危墙之下。同时护持自己的信念。孟母三迁,也是知道,不要太相信自己,环境很重要。
3.2 离开世间时,因为强烈渴望基督和弥陀,有基督(或者阿弥陀佛)来接引,到天堂或佛土。到了天堂,继续学习,慢慢开悟。到了天堂肯定还是要学习的吧,不可能到了天堂直接就变得像耶稣那么明白。
 
4. 接纳现实。
4.1 既然大家都是带菌者,染病是必然之事,那不小心染了病也只能选择原谅了,除非坚持不改的。其实基督教所谓的forget & forgive 方针,就是基于这个基本认识。人是没办法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Move On.
 
5. 说只要条件合适,就能被诱发出问题,并不是说人这辈子就能被诱发。这也太小看别人了,很多人这辈子可能真的诱发不出来,所谓威武不能屈,有人也是很坚强的。但是人并非仅仅这一辈子就完了的。还要轮回,在轮回的过程中,人总有软弱的时候,那就是魔鬼有机可乘的世间了。写到这里,好像理解了基督教所说的“信我者得永生,不信的下地狱”是究竟什么意思。也可以结合佛教和基督教。
 
5.1 按佛教的说法,人如果临终能念念不忘佛陀(或基督教的耶稣),那么有他们来接引,这样到了天国或者佛国,也就不再轮回了。在那里继续学习,直到彻底开悟、洞悉天地奥秘。
 
5.2 如果没有这个信,假设一辈子做好事,积善的原因,也可以升天,但是这个天,不是基督教的天堂,也不是佛教的佛土,而只是善良福报引起的天人境界的天。那里的天人其实也是非常善良,也不是普通地球人可以比拟。只是,那个生命还是有尽头,到了生命的尽头,就有所谓的天人五衰,这个衰竭的现象一旦出现,他们心中就会升起大恐惧,又因为以前福报已经用尽,所以就开始下堕了。据说结局很不好,会直接堕到地狱里去。这是佛教所说的"人天福报”(不是解脱道),福报用完了也还是堕落。(然后联想到,这和耶稣的话也不矛盾,甚至可以说是一致的)。
 
 
====
 
我相信解脱者无论经历什么测试,都不会再得失去理性的病,这个叫做一劳永逸---佛教叫做无漏智,无论是物质手段还是精神手段,都无法再让他失去心智的清明,都不能再把解脱者变成动物。就是心经说的,远离颠倒梦想。无有挂碍。
因为从根本上说,物质也是意识的显现,物质手段和心理手段是一样的。世人不明,以为自己到图书馆用脚搓两个坑,就发明一个唯物主义了。
 
有不少故事佐证。
比如,一个美国人到印度碰见一个明师,他拿了一些致幻剂,通常情况下一个人吃半片,人就会开始摇头出现幻觉。明师对他说你拿来我吃,结果吃了好几片,一点反应都没有,继续讲演。
 
耶稣死后复活,是个更强烈的例子。
 
=========
记得前些年看过一个报道(还是小说?),一个女主人被人害了(强奸?还是别的?),无论如何,反正是心灵伤害比较深。当她发现自己要恨上那个人的时候,她害怕了,自己在屋子里祈祷上帝:千万不要让我恨上那个人!
因为她知道,仇恨,是一种疾病,就像被狂犬咬了以后,你一旦恨上他,你就传染上了相同的狂犬病。只不过这是心理的。一旦你种下了恨意,那才是真正的让伤害扎了根了。
 
有些国家和群体的教育,还不懂为什么仇恨就像狂犬病一样,是不应该鼓励和宣传的。戾气,就像狂犬病一样,发作的时候是六亲不认的。宣传仇恨的国家,会在内部爆发。
 
但是,不想恨人,并不是说任由别人害你,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制止狂犬咬人。最少也要知道避开吧。这才是法律和行为的目的,
法律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恨人和放任灾难的发生。当年孔子说,小杖受,大杖走,也有同样的道理。并非一味容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说起来也有意思,我对生意就不开窍。早年在深圳,也并不懂生意是什么意思,我无论到什么公司都好像在找生命的意义,然后稀里糊涂离开。最早史玉柱做汉卡,只有10来个人,还不是公司的时候,我也在那里干过几天,再后来到别的公司,比如中兴等等。我似乎都没理解公司是挣钱的地方。一直在找“意义”:)。
直到后来出国,回头看同时代的董明珠、史玉柱等人的传记,才似乎理解他们在搞的东西叫“商业”。不是找意义。
然后才慢慢体会到生命的两个方面,原来如此。。。哈哈,有意思。。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那些工作,文字上说的看上去行云流水,其实很要全方位的能力和领悟,才能游刃有余,我要体会体会。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与人相处分二种,朋友关系与工作关系。影响到工作的,对不起!Full stop最好,还不行的话,其中一个必须走人^_^拖延时间是最大的浪费!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看到你说的故事里“把办公室钥匙给我”,我觉得我就没有这个卡位(或则不被人卡位)的本事。
想来,佛法重点关注的是人与自己的关系,儒家讲的是人与人的关系。
现在觉得这个世界的事情也需要学习。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辈子人,无奈都在给CCP买单!
台湾人民有老蒋,困扰少些。
香港人民有林郑,五十年太久,只争朝夕!
好文分享,存入书签!谢自由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同记。。。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这句话我要记住:圣人启发人的优点,恶人利用人的弱点。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圣人启发人的优点,恶人利用人的弱点。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干什么。
文革后,慢慢地理解了当时发生的一切,大有痛定思痛的感觉。不但自己,也包括别人,行为的异常,让我无法释怀。那么多所谓的大英雄、将军元帅,在特定的时间都被人牵着去咬人。忍不住想,那牵人的人究竟有什么资格?而人们被牵,又是为了什么?人能不能一直都是个人,而不是被牵的动物。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这不是蛤蟆成精了吗?任何人怎么会有资格控制别人能不能说话,指挥别人去咬人呢?
但是我也看到自己内心的裂痕,所以就想着有没有办法彻底消除这胆怯,从此再也没有人可以牵着我走!自己想走就走,不想走不走。后来发现有些人是可以做到这些的,无论做什么,他都没问题(比如密勒日巴,任何人拘他不得,束他不得)。
从此,大毛要拉屎,二毛要撒尿,老毛要发指示,都没问题。
Q:你想发指示吗?没问题,想发几条?
M:想发好几条。
Q:没问题,发,只管发。想发什么指示?
M:想发最高的。
Q:那好,就是最高的。哥们你牛逼,最高的。
老毛自己也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别人突然走到他背后,他都能吓一跳,不喜欢,让人以后一定走路要大声,他为什么还要对别人搞突然袭击呢?别人也不喜欢被吓一跳啊。这不是不把人当人了吗?

但是要彻底解除恐惧,从此变成自由人,任何时间都不再是个被人牵引的动物,唯有修行一途。所谓依般若波罗密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看看米勒日巴的故事,当年刘少奇要是有密勒日巴的本事,还能被人绑到床上吗?也是他自己求仁得仁,求不动得不动。想当个驯服的螺丝钉,就被人拧在床上不能动弹。

---
密勒日巴的故事:

一天,密勒日巴要到这所寺庙去游访,所有的弟子们都竭力劝阻尊者不要去,但尊者不听迳自前往。当他来到该庙的门前时,和尚们看见尊者的模样都一齐拥上前来,群起殴打鞭笞他。这样虐辱了许久,才把尊者拖进庙中的大殿,绑在柱子上。不久,尊者忽然又在寺外出现了!众僧于是又跑到寺外来百般殴打,兴尽之后才释放他离去。可是尊者忽然又在庙中的大殿上出现了。群僧又来殴打,但尊者却(不发一言)安住如山,群僧尽力推动尊者,却不能移动分毫。大家奋力推他出去,(但尊者的身体却像是在地上生了根的一般)丝毫不能动摇。于是和尚们就四处去找来许多人手,把尊者的身体用绳子捆牢;一部分人在前面拼命拉,另一部分人在后面拼命推,但尊者的身体却象巨石一般磐然不动。众人使尽气力弄得精疲力尽,仍是丝毫不能移动。至此大家才惊骇不已。有些人说道:“现在请你走吧。”另外一些人说道:“把你捆在屋内,你却在门外出现;把你弄到外面,你却又在屋内冒出来了;无论怎样推你拉你也不能动你分毫,这是什么缘故呢?”
尊者说道:“因为我是个‘断见’的人,所以杀了我也是空(1)的,打骂我也是空的,把我捆在室内是空的,摈我于室外还是空的。因为我对生死涅磐的二种执著都已断舍,所以我才能如是。”众僧中的一位长者说道:“您是一位得了成就的瑜伽行者,我们竟对您这样凌辱,实在是罪过,现在向您忏悔,请您离去吧。”
尊者说道:“我是不是成就的人很难说。那里有成就的人我不晓得,他们作些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你们切莫要骄慢自大和对别人生起邪见。邪见是比十恶还要坏的!自慢自傲乃是我执的表现,也是堕入轮回的亲因啊!”
众僧说道:“我们十分相信你确是一位成就者。但你今天到此究竟为了何事,你适才所说的话是何用意呢?”
尊者以歌答道:
“中阴心识如彼水晶球,远离障碍遮蔽及困缚,
擒之不得纵之亦不去,我此行素如空中流星,
为调不信邪见今示现,此我老密今日所显化,
以后无复显此神迹矣!此番尽除邪愚无少疑。”
其中一位僧人说道:“你适才所说甚为稀有,但是为什么说以后再不示现这种神通了呢?”
尊者答道:“示现神通有三种情况:
转变不信之心识,激励觉受令增长,指示果位之证量,
于此等时显神通,其他之时不可显,至尊上师如是嘱。”
那个僧人又说道:“你对开、遮的道理有这样的了解,则必能于对治法得善巧,因而在积聚资粮和学习经典之时善能得到安乐自在。”
尊者道:“我大概没有用过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经典,也许我曾努力学习过,但现在早已忘干净了,我忘记它们是不妨事的,听我歌曰:
证得平等性之时,则能忘却诸亲眷,忘尽贪欲亦善哉!
现证离意智慧时,能所诸物皆忘却,苦乐俱忘亦善哉!
现证无思无受时,一切觉受皆忘却,增减俱忘亦善哉!
现证三身自体时,起分佛慢皆忘却,忘观想法亦善哉!
现证自体即果时,有为之果皆忘却。忘世俗法亦善哉!
修观耳传口诀时,文字学问皆忘却,忘我慢法亦善哉!
现证所显皆经时,黑字佛境皆忘却,舍重负法亦善哉!”
有一个僧人说道:“在未成佛以前,难免会有怀疑和错误的发生,(因此应广事参学,)如果忘舍了所学之法要,那怎么可以呢?”
尊者以歌答曰:
“若知迷乱皆由心,无根无实决了知,则于任何一切时,
无需勤勇及造作,必证无转之真理。若能现证实相义,
自于诸法离取舍,净无明时甚乐哉!现证无灭之理时,
从此心不生希惧,迷乱永消甚乐哉!由无明故流三界,
依成就师口诀修,则能无贪及无著,是乃真正大庄严!
不依学究之烦言,诸成就者信念也。(纵学经典似大海),
降服烦恼无少用!是故汝等大法师,应常自省莫骄傲。
抉择所知与迷乱,开悟之时体性一。心莫造作自然住,
终获广大如虚空,我名乃为佛陀尊!”
诸僧听毕尊者的歌后都生起了信心,无复邪见造作罪业,于一切法都能生起清净之见。
众僧中有一根性成熟的和尚名叫黎果比丘,尊者摄受他为徒仆,传以灌顶和口诀,然后命他去修持,因而得到十分善妙的觉受。他不觉忖道:“尊者的慈悲和神力是如此的伟大,他如果能够稍为随顺世俗一点,那么卫、藏到处的僧众善知识们都会被尊者所摄受,徒众将会远比现在为多,他老人家的福佑和美誉也必较现在更为增长。因此对佛法之弘扬及众生之利益皆会更为广大。”于是他就来到尊者的面前把自己的意思禀告尊者。
尊者答道:“我除了依上师的训嘱去修持外,其他我什么也不要。那些觉得有随顺世俗必要的人,随他们去好了。听我歌曰:
顶礼译师马尔巴足。
了达名誉似谷响,不舍禁戒淡泊行,矫行虚饰全抛却,
名利得失不关心,心离牵挂甚乐哉!深识财物如幻故,
所得财食尽抛却,未得之物心不求,福用有无不关心,
心离牵挂甚乐哉!深了眷从似幻人,(则于徒众离眷恋)。
博学持戒之法师,顺世俗故持威仪,其心执著顾忌多,
(我心坦荡无挂碍),不拘僧俗心乐哉!证得贪嗔及苦痛,
平等性中本一味,欲火煎心之紧绳,从此斩断心舒快,
友朋徒众及相识,有亦乐哉无亦乐!法性本来离戏论,
贪著戏论徒自苦,坚固能所之铁链,我已切断粉碎之,
若逢任何色欲境,心无挂碍甚乐哉!心性本来是光明,
无有妄念之垢障,如是何用勤抉择?!舍却一切分别心!
任何语言与文字,无碍无着甚乐哉!”
黎果说道:“就尊者自己讲,适才所示当然是足之又足了。我是为了弘扬嘎
居派教法和利益大多数的劣根众生们才向您请求的。”
尊者答道:“因为我当初曾立下坚誓要这样作,所以就像睹了咒一样。过去我这样作,现在也是这样作。这样的作法也正是弘扬佛法,和利益众生的(最好方法),必然会收到广大的利益的。”
黎果问道:“您过去发了怎样的誓呢?”
尊者道:“我曾发下这样的誓语,你们这些徒儿也应该仿效我,发同样的誓语才好。”随即歌道:
“我因惧此轮回故,依仗上师之恩典,(曾发重誓无悔顾。)
未尝妙法胜味前,此心甚易逐外境。不依师嘱如法修,
必为求食游乡镇。方便妙道之精义,未能融归本体前,
若行密乘禁戒行,必将外泄难守密。轻传那诺之口诀,
则坏嘎居正教法。如彼学人初发意,行愿二种菩提心,
极易假名修正法,所行实则为自利!我守马尔巴之密咐,
(终身依山勤修持),(二利事业)任运成!
(我若不依上师嘱),则难弘法于西藏,为令上师心欢喜,
我今勤修无反顾!”
黎果夏汝哇(2)听了此歌得到尊者的大悲力加持后。心意完全转变,说道:“我也决心依照尊者的意旨以终身修行为业。”于是他发下宏愿和坚誓在山中专心勤修。不久心地上产生了地、道等稀有的功德,终于成为尊者的出家弟子众中的一名亲近弟子,人称黎果夏汝哇云云。
以上的这些故事,包括黎果夏汝哇云的故事在内,是尊者摄受那些具足善根的各大(超胜)之心子的记述。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好啊,喝茶。。。
赵州茶。。也是一段公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兄这篇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