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好不好和你好不好,到底什么关系?

(2020-11-05 12:36:38) 下一个

这里有两个观点,一个是马克思的观点,一个是佛的观点。马克思说的半明半暗,佛的观点非常鲜明。

马克思的观点是,我们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不虽然他的原话不是这么说的,但是他的意思,大家都是这么理解的,我们从小也是这样被理解的。(原话好像有人考证,见百度)。

马克思的观点,有两个意思,

  • 1. 我们个人是属于阶级的,没有绝对的独立自主性。
  • 2. 我们要获得解放,必须先解放别人。所以,如果有人不解放,那他们就妨碍了我们的解放。这就直接导致文革那种要强迫别人解放的运动,也就是要修理、教育别人的冲动。如果我不能让你解放,那我(自己)的解放事业也就被耽误了,那你就是十恶不赦的、不可被教育好的子女。就是让人生气、惹人上火的人。就要把你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就像车间的技术员一样,我不把你算进产品的计数里。我们就可以解放了,否则我们岂不是不得解放?中央也是这么层层下指标的。大家都疯了,因为都害怕自己不解放。虽然人人不知道什么叫解放。从毛泽东开始一下,都是这样,都觉得有鬼,但是不知道鬼是什么,没见过赫鲁晓夫的样子。大家都疯了...啊。
  • 所以,马克思的言论,一定导致暴力、强迫别人“解放"。

佛的观点不同,你解不解放,跟我解不解放;你自由不自由,跟我自由不自由;你快乐不快乐,跟我快乐不快乐;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这有个好处,我想自由,也就自由了;我不必强迫你自由。

当年,佛的老爹觉察到佛要离家出走,寻求真理和自由的时候。那真是懂了脑筋伤了心了。可以说全国上下就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