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萨古鲁TED自述他的开悟经历

(2020-11-12 05:29:19) 下一个

Sadhguru这个视频中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我们“把某个东西当成我”的过程,机制。

  • 我们“把某东西当成我”,是一种习惯,虽然根深蒂固,但不是不可突破。
  • 可以说,佛法(或别的瑜伽修行)把“我是谁”的问题从一个哲学问题,变成了可控制、可观察的实践问题。
  • 这其中的一个重要之点是,通过实践修行,把“我”和“我的”分开,把“我”和“我的思想”,“我的身体”区分开。

=================

回头看,为什么要区分“我”和“我的”,有什么价值?

  • 破除“死亡”的恐惧,当人们真实证知“那败坏的不是我,只是我的身体”的时候,人们消除了死亡的恐惧。生活就渐渐地从战斗变成游戏。Life is a game, not a battle。会死吗?
  • 不被误导:按佛教的说法我们有五蕴,五蕴是“我的”东西,不是“我”,但是平常我们都迷惑在这里,有时候清醒有时候糊涂,甚至从弗洛伊德开始就迷惑,那个潜意识到底是不是我?叔本华搞不清楚人到底有没有自由。佛教认为这潜意识不是我。赌气,也是因为这种迷惑。“我的”潜意识生气,“我的”情绪失控,人们认为“我”生气,然后追加能量在生气上面。
  • 做人与做事的问题,也很有意思。最近思考The law of Attraction。又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人生所面对的领域。Being(永生)-->Personality(做人)-->Ability(做事)。
    • 佛教独特的地方在于,它解决的是Being的问题,我死不死,什么是生死,这样的问题。这是慧的问题。
    • 如果能解决了生死问题,剩下的就是福的问题。怎么样活得更好。
    • 初步理解吸引力法则,福不仅仅是做事的问题,还有做人的问题。
    • 做事是具体地在物质层面创造,做人是更深层面的对世界、上帝的信心和沟通。这一点很有意思,有些事情我们不知道怎么吸引过来的,但是只要那么做,就会吸引过来。
    • 说一个人有福相,可能是有道理的。这个人可能不一定很能干具体的事,但她/他就是能够吸引好运。而且好运来了,他也不会拒绝,不会把运气关到门外面。这种人格特点,也是相信、信靠上帝、老天爷的意思,不是强求什么都必须我自己做才行,相信老天爷所能给的更丰富,为什么要那么高傲/小气地拒绝呢?仔细看看,我们生命的大部分难道不都是老天爷在管着的吗?
    • 以前看的科学家的故事太多了,以为做事就是人生最大的事。现在体会,做事,永远做不完;能力,永远发展不完。什么时候是个头呢?做人,到像一种风格,到是可以和谐流畅的。我可以高高兴兴地说,我是这样的,在宇宙就是在自己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重新连起来一点,极度专心,其实就是禅定、禅定力,但是用“专心”更好。当人想专心到某个事情上的时候,他可以长时间专注在上面。就像Sadhguru长时间看着一个叶子,或者盯着黑暗看。
没有挂碍,不会分心,才能禅定,做到长时间专注。
只有能长时间专注,才能有实验跳车、上车的能力。
...
写那个“各有花期”的时候,就是想说服自己,各人有各人的时间。别人、包括家人朋友,不必强行“提、拔,改正”我,我也不能设想对别人拔苗助长。互相不可、不必太过牵挂。强行越俎代庖,试图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就总觉得很失败无助。把事看清楚才能安心。
让人自由,才能让自己自由,让自己安心做自己的事。I am Ok, you are ok, they are Ok.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看来看去,可以说有一个基本的台阶,当有一天人可以把原来从生下来就认定(不是有意识认定,而是无意识就认定)为我的东西,突然有一个分离,发现这竟然不是我,这是一个颠覆性的过程。
Sadhguru的这个过程也是先有实验结果,后有理解。刚发现那个别的东西都变成我的时候,这是他的实验结果,但是他一下子得不出实验结论,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一个简单结论是,我疯了吗?然后知道,不是。只是新经验,不是疯了。就是两方面:1.原来认定“是我”的,发现不是我;2.原来认定“不是我”的,发现也可以“是我”。
---------
他的实验方案没有细说,但是大路都一样,就是极度专心---attention, very focus。
这看来在无论任何修行线路上都是共通的。
所以,可以理解,修行的基本功训练,就是“专心”,和从环境上和心里习惯上创造专心的条件。人没法长时间专心,就是太多牵挂。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萨古鲁在Chamundi山上的感受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顿悟”吧。

我相信他说的都是自己的真实经历,但是我很难理解,太玄幻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也是牛人一个。很易懂。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他真的做到了我和车的分离,而且可以随意进入如何车辆或载体。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Sadhguru是有真实修为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