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吴清源的知行合一

(2020-10-07 15:54:54) 下一个

知行合一是王阳明的学说,我理解知行合一是:

  1.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有限的,肯定也是有可能错误的。
  2. 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自己的自心,既然我经过最好的判断,认定这是最正确的选择。那我就去做。
  3. 这是我的行为要符合我的所知,不被外界左右。
  4. 当我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后,有可能结果是对的,也可能结果是错的。但毕竟已经是根据当时的经验和知识所做的最好的判断了。错了再选就是了。
  5. 执行这个知行合一按说是人最自然的做法。如果你不根据自己的最佳判断去做,那你根据谁的最佳判断去做?(当然,哪怕是看病,听专家的话,也是最佳选择,而不是自己变成医生。)。
  6. 是有难度,要求也比较高。比如,我们大部人,在生命的某个阶段,或多个阶段,不一定敢坚持自己的见解,坚持自己的最佳选择。

吴清源的宗教实践,让我想起知行合一的说法,当他认为玺光尊代表了他要寻找的真理的时候(他信仰的核心是宇宙的爱,包括红万教),他就会全身心地追随她,自己下棋所获得的奖金也都奉献给她的会所,无怨无悔。吴清源的妻子也为了宣传自己的信仰,从人群中冲出来拦截麦克阿瑟的汽车,递上信件,结果还被警察关了一夜。后来夫妻双双脱离玺光尊。

后来有人问他,你跟随玺光尊的四年怎么看,他说我获得很多历练,人生就像下棋,有胜有负,各个经历都是值得的。

吴清源夫妇可以说是求道者。为求道一往无前,完全不以胜负为意。让人佩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