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出离心 vs 疏离心

(2020-09-23 07:00:02) 下一个

出离心,self detachment,是认知自己的身体是身体,情感是情感,真我是真我,假我是假我,真心是真心,妄心是妄心,茅房是茅房,厅堂是厅堂。是多少带点旁观的心去看自我身心、内心外物的各个方面。了解它们,使用它们,享受它们给生活带来的乐趣。

自我疏离,self aliennation,是盲目的自我排斥,而且,因为这种排斥和否认,让人对自己陌生,不能认识自己身心的各个方面,失去了享受生活的机会。文革其实就是国人的集体自我疏离,自我排斥到最后,究竟要干什么呢?

真爱始于爱自己,始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人应该为自己活着,当你为自己活着时,自然知道别人的反应和需求。

当人为别人活着时,反而是不但失去了自己,也失去了别人。成了一个空洞。

一些社会的认知误区和说教让人误把疏离当出离,使人产生心理压力和行为障碍。这可能和脱离当下实际情况,盲目模仿别人有关。盲目模仿高大上,本身就是自我疏离。

过好自己的生活是什么意思?人的各个层面的需求,饮食男女,物质财富,社会交流,自我实现,各个层面运行不悖。

人人都像开着小飞船穿行在宇宙间的小土豆,开好自己的船,身心愉悦,到什么程度、什么位置,就做什么事,不拔高,就不错了。

写完以后,后知后觉地隐约记得这个题目的内容好像以前写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