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超越河殇

(2020-06-24 05:46:48) 下一个

河殇对华人圈的影响无人不知,这是在菲儿一篇文章惨遭不幸的苏晓康一家)下面跟随的评论,没有改写,放在这里做个纪念吧。

----------------

那一段确实是思想解放的时期,热血学者翻译了多少书籍啊。。。丛书一套接着一套,而且质量、译者水平都很高。我出国后跟一个本地英语老师聊起来,她提到不少书,结果我都看过,她根本没想到中国可以看到那么多书,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封闭。不过他们很难理解中国当时的情况,80年代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代。
估计就像我很难理解伊朗的情况一样,伊朗人到底封闭还是开放,野蛮和文明的混合体?
...
下面这一段很有意思,人类沟通的心理难题现象:
----
苏晓康写道: “父亲憎愤‘文革’,却不能因此而幡然醒悟,没能看透这个党和它的制度,是中共大多数党员的宿命。对于‘文革’和‘六四’丶毛与邓,他也看不到其间的一条草蛇灰线。九十年代后中国开始糜烂,贫富崩裂,爸爸却受党内委任去筹建一个‘党的建设研究所’,专门研究如何整顿党纪党风,并在那里做到退休。整个党的沉沦,使爸爸无从定位自己的一生,但对于否定他年轻时选择的理想依然不甘。”
---------

为什么一个人看到的东西,另一个人看不到,或看到的不同。
心理学上都有那种把美少女看成老太婆的,或反之。厉害的人当然应该能看到更全面,而且知道对方看见的是什么。科学哲学里有paradigm的说法。有些人没有新的理论,他就看不见某些事情。
...
我个人的经历的挫折看,普通人真的是困而知之,如果不经历非常大的冲击,很难改变自己的世界观, 特别是心理习惯。
中国的当权者也一样,在那种环境下成长起来,很难理解“自由”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自由。
我现在越来越重视这个角度,就是别人到底怎么看这个事。
然后认识到:They will not change.
----------
如果单纯文化上来说的话(就像苏晓康设想的那样,激起纯学术的探讨),他们在追求自由,普及现代科学思维上,绝对让人感念。但回头看那个时代的人确实对传统儒释道不够了解,毕竟这些东西当年都被禁绝了大半个世纪了。特别是释道的精华淹没在了民粹里。

===========================

这个题目确实起到了作者想起的作用,就是激发思考辩论。
苏文的最后两段,是别人对他的评论,我也深有共鸣,先放到这里,回头放到我的博客。
...
【《河殇》英译者包瑞车(Richard Bodman )教授代表了“老外们”的另一种看法,这种看法觉得『河殇』宣告传统中国文明的死亡,引起了类似西方“上帝死了”的巨大文化争论,“惊人的责骂之激烈颇象个宗教战争——因为名义上无神论的中国大陆,在国家主义、民族主义这个伟大的神坛周围,仍有不少崇拜者”,而这样的所谓“认同危机”是现代世界的普遍现象,不止是中国人对传统“又爱又恨”,印度人、穆斯林、俄罗斯人,包括西方的“后现代”社会,都是如此。这种看法暗含了一种我们所不熟悉的西方思想:对传统要有反思能力。】
。。。
神坛这事儿,忍不住要对比美国宪法精神、佛法以及河殇的差别。
最近体会美国宪法的精神,核心就是第一句话,“为了我们从自由带来的幸福”,而大家协商一个政府方案出来,意思就是,说一千道一万,你让我自由就对了。至于国家是否伟大,民族怎么回事儿,都根本没提。原来我一直朦朦胧胧觉得人们为了生活方便组成社会,个人一定要让渡出一些权利,现在发现,美国的宪法里,人们为了自由幸福生活,个人基本没有让渡什么东西,唯一重点说的就是交份子钱--税收。别的就别管了。里面没有国家崇拜,没有民族崇拜。个人的价值和存在感不必附着在国家、民族上面,不像某些人说的那种催眠性的胡话:“没有国家,你什么都不是”。
对比这一点,河殇确实如英译者所说,还有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做为祭坛在不自主地崇拜着。当时的人只有这种思路。
...
然后就涉及到宗教了。
如果人不附着在国家和民族上面,附着在什么上面?完全不附着任何东西的话,这个存在感真的能很踏实吗?会不会像那些宣传部的催眠郎中说的那样,“没有国家,你什么都不是”了?
其实在美国的存在感是新教,路德宗提供的,个人直接跟上帝沟通,不需要中介,上帝的国不是地上的国,不需要依附于地上的国。没有任何特定的国家成就,你依然是上帝之子。所以,美国宪法不必强求规定自己的国家达成什么什么的成就,自由自己会开花(Blessing of Liberty)。
。。。
人们保卫国家,不是为了保卫国家,而是为了保卫自己自由的生活方式和权力。人不再是国家的祭品,这大概是美国国父们认定美国为“新世界”的根据之一吧。
虽然现在还有很多别国人以原始人的思维方式,想把人民做为国家的祭品。
...
(美国的宪法只规定自由,不忧虑其他,没有说一定要做到什么成就。这也许体现了耶稣教导的:“所以,不要忧虑说:吃甚麽?喝甚麽?穿甚麽?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如果一个国家一定要在宪法里写明,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到规定的事情,这是整个国家集体自我双规,带来巨大的社会压力和个人压力,造成神经病幻觉,国家的头会经常看见赫鲁晓夫的影子在眼前晃动。)
...
自由无依,其实在佛教里也有表达,就是禅师说的,无依无靠是解脱(是不需要依靠任何东西的人,是解脱、自由的人,所谓的无依道人。),不需要依靠外来的东西,直接就是自由的。佛教也是说“并非没了国家你就什么都不是”,可以是无依道人。
。。。
后现代的社会,上帝死了,大家不知道依靠什么,所以从尼采开始,已经疯疯癫癫。但是要想不自觉地重新把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捧上祭坛已经不灵了。纯靠思辨,知识分子找不到出路的。
我认为,不是上帝真的死了,而是让人离开表面的宗教,回到根本内心的时刻到了。
不需要附着于国家,你仍然可以是你。真正的宗教都是“个人主义”的,因为,只有个人的单个灵魂才是一个有自由意志的实体,无论基督教还是佛教,上天堂下地狱的都是一个一个的个体,而不是一个一个的国家试图仍然在国家的依附中寻求个体的生活价值和目的,都来源于迷信。
只有当人们在宗教信仰中获得了心灵的平静,彻底摆脱迷信,才不会再把最高权力的争夺当成要死要活的事情,也不会再陷入集体自我双规的魔咒里。什么一万年太久,赶快赶快,像被鬼迫着一样拔苗组长,一旦把苗拔死,就忌讳别人发声。
虽然人们不再依附国家,但人们仍然可以愿意保卫那些保障他们自由的国家。并且交税,份子钱。
------
【有一次我应邀去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座谈『河殇』,席间不少美国教授都称赞『河殇』这一点,座谈结束后,一位老者把我拉到一旁说:“『河殇』让我看到了中国人有反省能力,这正是现在西方人缺乏的。”后来我才知道,他是特意从麻省理工学院过来参加座谈的、以独树一帜而著称的政治学家白鲁恂(Lusien Pye)。】
...
西方多少也被商业广告轰炸催眠了。You must have this, you must have that...!人们拼命挣钱,捞到钱后第一个问题就是,where's the beach? 让我到海滩去躺躺。
其实西方新的反思是有的,大概不是发源于学院里罢了。。。很多人都在转向禅宗和禅修,和印度瑜伽等等,东西方文化的解和,产生了西方本土化的解脱法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那纯粹是胡思乱想。或许还带点投射的意思,就是自己想做,但是没条件,就投射到别人身上了。呵呵。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自由兄高看我。不过我还是干我的本行更容易一些。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会设计不就是会盖房吗?设计点有特点的房,到处买地盖房,不是很有意思?其实我不懂。瞎说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咦,这是从何说起?我只设计了一个房子而已。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还是惊叹清净那么会盖房,觉得里面又很多商机一样的。
再说吧。
不管别人怎么样,我们过好自己!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那种迷信根深蒂固。崇拜和被崇拜的对象都被害了,都被变成了被包裹的死人、死形象。。。只是不觉得。。。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权比法大的法还算法吗?中国一直没有过平等。每次看到国人惊叹:xx 人居然自己去超市买菜,xx 人居然在排队…… 就无比的悲哀。在中国什么时候人才能和他的职位分离开来。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过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兄确实应该留档纪念,分析了这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