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 vs 华盛顿,两种不同的人生观

(2020-06-20 08:12:14) 下一个
  • 毛泽东是因为没有宗教信仰(当然,口头上说相信唯物主义,实际上又想死后见马克思),也没有和谐家庭,所以能抓住东西只有权利。唯物主义者想永生,就会不由自主地附着在某个东西上,这个东西对于某些人来说,就是权利、位置。
  • 他后期的认知上,已经到了洪秀全那种地步,完全失去常人的理智,在幻觉中变得疯狂。
  • 他已经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没有平等的交流平台。完全把自己弄得下不来了。
  • 毛泽东如果不是、不当最高的头,别人不再围着他转,他就完全不知道自己还能是什么了。
  • 一个人把自己和自己的职务完全等同起来,那么这个职务的去留就是要他命的事情了。所以这也是他为什么要拼命斗刘少奇,斗林彪的原因吧。因为他内心已经感觉到,失去那个职务,他就“什么都不是了”。所以内心深处把这职位的保卫当成殊死的斗争也是正常的生理、心理反应吧。虽然这正常反应,是基于错误的认知。
  • 要是再把这个问题泛化一下,其实就是“我”到底是什么,还是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前一段时间,网上流传的“离开祖国,你什么都不是”,是一种Identification的迷惑,这和“离开这个主席的位子,你什么都不是”,是同一种心理认知错位,导致了人们把自己和某个物化的东西仅仅地系缚在了一起,一旦那种系缚受到威胁,人就会本能、强烈地反应。
  •  
  • 而华盛顿在信仰上是不缺的,在家庭生活上也很和谐,他夫人甚至盼望着他放下公务回家过日子。所以权利对于他没有那么强烈的诱惑。
  • 即使他不当总统了,依然可以做一个人。仍然有日常的生活,田地、林木、朋友聚会,都可以娱乐身心。
  • 华盛顿,一直都知道自己是个常人。大家都是上帝的子民,不是幻觉中的特殊天子,所以也不至于发疯。

看来,人最好不要把自我(Being)和自己的职务(Having,Doing)等同起来。这样才能度过透彻、明智的人生。

工作,是尽责,是让生活流动得和谐、赏心悦目的活动而已。

政教分离,真正的政教分离首先是发生在我们的内心。知道宗教的目标必须用宗教的方法来解决;世间的方法,只能用来解决世间的、生活的问题。试图用世间的方法去获得宗教问题的结果(试图通过工作获得永生),人就会失去理性。无论基督教还是佛教,都告诫人们不要试图用世间的事功去获取永恒的生命。

  • 基督教,路德宗强调因信生义,就是为了避免靠世间的各种政治去争取永生,最后陷入争斗。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和耶稣说的,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是一脉相承的。
  • 佛教,从一开始,功德和福德就是清清楚楚分开的,比如当年梁武帝问达摩,我修庙建寺有没有功德,答曰没有功德,只有福德。意思就是这些属于世间的事情。功德,是出世间法、宗教的核心,福德,是世间法,政治的范畴。
  • 政教二者必须分开,人们才不至于在政治中掺杂宗教的迷思而变得癫狂。

-------

对我来说,批判别人,是为了清理人们强加在我脑袋里的、没有经过检查的思想,根本上还是为了清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菲儿,我是多年前就离了,单身了。前几天父亲节,好意还是要领的。
我是很多很多年一直都不知道生命、生活到底是个什么意思,所以也不能安心家庭生活。走着走着就散了。互道珍重。
。。。
就像当年彼得在鸡叫后发现自己并不明白自己一样,我也曾经有过发现自己不明白自己的痛苦。
直到这两年才慢慢明白一些凯撒和上帝到底是什么关系,政教分离和合一,世间法和出世间法到底是个什么事儿。什么叫生活,什么叫生死。
...
自知不是属于生而知之,而是属于困而知之的一类人。
。。。
对我来说,批判别人,是为了清理人们强加在我脑袋里的、没有经过我检查的思想,根本上还是为了清理自己。

心似乎慢慢安下来了。
--------
慧可曰:“我心未宁,乞师与安。”达摩祖师曰:“将心来,与汝安。”
可良久曰:“觅心了不可得。”
祖曰:“我与汝安心竟。”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美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兄父亲节快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菲儿!
政教分离首先要发生在内心,工作不是永恒的手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同意清静!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握手净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深刻!中国有太多的官员把自己和自己的职务完全等同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