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We are nothing, we are not things

(2020-02-01 10:23:11) 下一个

从物质的角度说,我们的人身在宇宙间真的什么都不是,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真的像微尘。We are nothing。

从浩渺的宇宙看,在地球上战天斗地大干快上,跟孙悟空拼命翻跟头到五指山脚下撒尿做记号差不多的意思。

从自我认知的角度讲,我们不是物质,We are not thing, 不需要把任何“东西”当成自己。即使它是我的,它也不是我。I have a body, I am not my body; I have a thought, I am not my thought, I feel hungry, I am not hungry...

幸好它不是我,我不是它。才能知道我高不必它高,它朽坏不必我朽坏。拯救和解脱的可能或者都在于: We are not things.

感觉时刻知道“We are not things”应该是有益的(吧?),虽然这还没有到达彻悟“what are we?”的地步。

如果我们不是任何一个东西,就像禅师说的那样:“说似一物即不中”。那我们到底是什么那?我们挂念什么呢?是什么东西挂碍着我们了呢?

他/她们像猿人那样站在沙漠里说完“We are not things"后,就去干什么了?那些唱歌的女孩,真的明白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净容我再补充一下:“不要把这个肉体当成自己。”,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到的,更不能假装做到,那样就掉到坑里了。
这是个目标,说明佛是做到了,如果一个人真想验证,必须有师父带。想一个人走过这条路就太难了,比一个人训练不请教练,而能成奥运冠军还难。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对于那个“We are nothing"的补充。佛教还讲“人身难得”,一定要珍惜生命。
关键在于,“珍惜”到底是什么意思,怎么做才叫珍惜。区别有两种:
1. 普通世间的珍惜:就是人生所有的目的和努力,都是为了维持这个身体。有任何灾病,都心思重重,有悲苦恼。所以,发展各种工业医疗,就是为了维持。但是还是无法避免有一天,这个身体还是会衰老终结。
2. 佛法说的人身难得,要珍惜。这个珍惜,是指,任何灵魂在无穷的六道轮回过程中,能获得人身的机会非常小(有各种比喻说这个几率有多小,比如一个乌龟在大海里生活,偶尔出头,大海里又飘着一个中间有孔的木头。几率就是乌龟从海里出头,正好钻到那个孔里的可能性)。其他大部分时间,人可能是动物,也可能是天人,也可能是地狱。各种可能。
人身的可贵在于,只有人身是一个条件最全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最容易做解脱的修行实验。所以人身的目的不是简单地为了维护整个身体、享受实验室的空调,也不是单纯为了把仪器擦拭得铮亮、好看。而是用这个实验室做实验,获得究竟智慧--解脱的智慧。
。。。
解脱并不是死亡,而是自由生活的开始。因为解脱的定义就是“解开迷惑,脱离羁绊”。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净,武汉家人好吗?我在那里上了四年学。
we are not things. 我觉得是佛教的核心(最少接近核心),都只是佛性的表现方式。我觉得也类似于说我们是上帝,基督教的三位一体,都是圣灵。
We are nothing, 指的是肉体,这个肉体的重要性,在宇宙中实在是微不足道。而我想,佛想要指出的是,你们不要迷了,不要把这个肉体当成自己。甚至不要把自己的念头、感受(这个复杂,也最容易迷惑)当成自己。你们的真我,比这个有限的肉体和思想更伟大,真我不是nothing, 也不是 things。耶稣说,谁为我丢掉自己的魂,就可以得回自己的魂。这前后两个魂,其实不一样的东西。前面是假我(ego),后者是真我。我觉得无论是基督还是佛,还是希腊哲学,都在强调认识你自己。
为什么“我是谁”成了问题,是因为,人其实是因为迷惑而把假我当真我的,因为这个迷惑产生了“对假我”的崇拜(Being-Doing-Having分不清),以及为“假我的生死”而忧悲苦恼。
人间所有的痛苦和恐惧,都来源于这个迷惑。高更也不知道“我是谁”,佛教上叫根本无明。痴。佛教说的智慧,就是通过修行而破除这个无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自由兄这儿学到的,这想法让我心定。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Yes, we are not things. 我体会到我们是天地间的灵气,借住在一个身体里,随时可以离开。是这样吗,自由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问好xiaxi, 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听音乐,问好!
周末快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问好了。很高兴你喜欢这个音乐。我有时候觉得这个世界亦真亦幻,梦一样,呵呵,难取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音乐在现今的日子里有治愈的作用,谢谢自由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