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心安、理得、事无碍

(2018-04-08 19:16:52) 下一个

心安理得事无碍

只求“心安理得”有可能懒惰和自闭,所以加上“事无碍”。

事无碍的关键其实在于做事就是做事,做事不是迷失自己,也不是证明自己。为什么做事啊?也要列出理由:

 

因为那个事只是现象,它不是自己。一旦用事情来定义自己,那就迷失了。所以事无碍的关键在于,不管做什么事,不管什么经历,你都知道那是个事而已。是“你”在控制着。事情在变,你没变,你没有变成另一个人。这样,事情就服务于你,而不是你被事情所定义和控制。

既然你没有变成另一个人, 那你干嘛要让事情难为自己。而不是做一个舒服的事儿,让自己高兴的事儿。能平滑推进的事儿。在其位谋其政的事情。

事,有懂有不懂,自己不懂的,就应该先看别人怎么做, 有人教当然好,没人教就看。有能者就先看看能者如何做,跟别人学。

各司其职不是很好?

事无碍:不因事小而碍,也不因事大而碍。顺势而动,适合情势就好。

每天都在干什么?大目地-小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大姐,最近我忙于看润涛阎的大作,因为关系到整理自己的思路,所以没及时回复,
是的,不能因为忙事情而迷失生命本身,因为事情永远做不完,所以搞什么dead line都是假的,主观任意的。如果真有dead line, 那就是人的自然死亡。只有这个是最值得探讨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自由兄这篇,谢谢分享。事无碍,不要让亊碍了自己的自在,这个”事”非常广义,包罗万象。拿得起放得下,拿不起,就放下。作到这些,活得就潇洒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在你家看到很多好东西值得借鉴,而且有些是我很欠缺的,那个房子、院子、游泳池,还可以安排得这么好。

我这篇没写完,是边想边写的日记性的东西。
事无碍,我在琢磨就是不要让事碍了自己的自在, 不完全是不要让自己碍了事。
拿得起放得下当然好,拿不起就放下也不错。

不能被人和风俗迷惑,背个莫名其妙的包袱。让自己的生活过好为主。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细细读来,只觉小事无碍可成,心安理得不易,大事无碍难得。
我就曾在一件大事上迷失了自己一年有余。不是心里不明白,而是明明白白地走不出来。
事无碍是不是就是所谓的以不变应万变呢?我就是我,一个不变的个体。变的只是事。以我的不变对应世间万变的事。我可通过事完善自己,但不为任何具体的事所牵动。
谢谢自由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