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告别了小四眼的日子

(2013-10-12 07:15:05) 下一个

 


我父母都没有近视,所以家里不存在近视遗传因素。从小学到初中我双眼视力每次学校测试都是1.5,将来应该是可以从事飞行员工作的,可是自从上了高中后,某天上课时突然发觉黑板上老师的书写很朦胧,只能靠听觉听老师讲课。放学回家后,我跟母亲说了这件事,母亲担心我患了近视,于是周末带我去眼镜配戴中心检查了一下,验光师检查完就很肯定地对我母亲说,你女儿患了近视,双眼近视度数都是150度,要尽快配戴眼镜,不然孩子视力不稳定,近视度数会很快加深的。我母亲当时就决定让验光师帮我配了一副眼镜。

自那以后,一个漂亮可爱的小姑娘就成了个小四眼,我其实并没有对戴眼镜的人士有任何偏见,有时还觉得戴眼镜是渊博的象征,只是我不喜欢自己鼻梁上架副眼镜。所以除了上课时为了看清楚黑板上的字必须配戴眼镜以外,其他时候,我都让眼镜静悄悄地待在书包里。下课在校园里休息时,我因为没有戴眼镜看不清楚几米外同学的面孔,而没有回应同学的招呼,这让某些同学误以为我扮清高,经过解释才前嫌尽释。

上了大学后,那时国内已有生产隐性眼镜,博士伦隐性眼镜成了我的首选,当时我的近视度数也上升到一只眼睛250度,一只325度。虽然明白人的内在美才是真正重要的,可是花样年华的我是没有可能不顾及外表的,每天配戴,取出及清洗隐性眼镜步骤相当繁琐,可是我都完全不在乎。当然配戴隐性眼镜也出现过乌龙事件,一次与同学们一起去看电影,过程中不懂为何一侧隐性眼镜脱落,黑乎乎的电影院当然找不到那薄薄的一片晶体,即使找到也肮脏了,不能立刻戴回眼睛,当时不想扫其他人的兴,只好将就着把电影看完,因为两只眼睛视力焦距不同,看完电影后,我觉得头晕目眩,真的是非常糟糕的体验。

尽管如此,隐性眼镜还是伴随了我很多年,直到7年前,我们全家回国探亲,在苏州和老公移居美国的妹妹团聚时,她跟我说,她两年前做了镭射近视矫正术,现在视力恢复良好,也没有发现什么后遗症,我才对做镭射矫正近视的手术有了一点心动。我本身是学医科的,按理讲学过医科的人应该会更加担心镭射近视手术的术后并发症及继发症,不过可能因为很多年前移居新加坡后我就改行了,没有从医而终的我胆子也变得大起来,据我所知,我那些目前在国内做医生的有近视的同学没有一个接受过这样的手术。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当然马虎不得,5年前我经过多次咨询,最后下定决心,在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找了位眼科权威帮我做了激光近视矫正术,手术一天后取下眼罩,我就可以看清楚窗外远处的景物了,当然术后还要遵医嘱点眼药水,复查,手术后我的视力恢复到双眼1.0,没有特别的并发症,只是术后半年内偶尔眼睛会有一点干涩。今年是手术后第五年,我的双眼视力保持良好,从前不戴眼镜等巴士,远处驶来的巴士是几号我都看不清楚,现在完全不成问题,我已彻底告别了小四眼的日子。

在这里声明一下,这只是我个人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经历,并没有任何推崇这个手术的意思,如果有人有意愿做这个手术,那还是要经过眼科专家咨询是否是手术适应症,才决定是否能做此手术,因为一些眼角膜太薄,或有免疫疾病等人士绝对是手术禁忌症。另外,既然是手术,自然就有手术风险,这些在手术前医生都会跟病人交待清楚,并让病人签了字才会进行手术,谨慎人士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