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蓉的博客

小说、诗词、随笔、科普、谜语
正文

《白雪之恋》 1-048

(2011-11-29 14:37:58) 下一个
 

四八。                                

金医万五十来岁,身材中上,肤色哲白,眼窝深陷,鼻梁高耸,看起来的确有些像个外国人。但只要他一开口,你一听见那一口道地的汉语,对他的‘外国人’成见就打消了。接触多了之后,白明志也并没有感到他有什么鬼鬼祟祟之举,却反而觉得他待人文雅随和,尽力帮助人。他告诉白明志许多在此地生活的诀窍:如何上山捡柴,如何生火做饭,如何在海边抓鱼捞虾,如何在山上扑捉野味,等等。

金医万每天的劳动任务,是到落星岩的山坡上挖石头,沿着山路挑到山下一个采石场里,采石场算是他的管教单位。那天,白明志早上刚起来,就看见金医万的身影闪出门去了。白明志吃了早饭后出得门来,准备去学校,见金医万正挑着一担石头,摇摇晃晃地走在下山的小路上,突然,听见他大叫一声,后来就连人带石头筐子从山腰滚了下来,最后整个人被挂在半山腰的树枝上。白明志忙跑过去,见金医万已经不省人事,四肢抽搐,口吐白沫,两眼上翻。白明志记起那天晚上倒在地下的金医万嘴角也有白沫,想到这好像不就是人们说的“猪婆癫、羊痫疯”那种病吗?白明志不懂医,也不知道这种病发作时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心里有些害怕,就去到采石场的革命委员会,想找个人来看看金医万,考虑是否需要送他去医院。

没料到的是,在采石场革命委员会正好碰上个特别激进的极左派,名叫冯石头。他将白明志表扬了一番,然后说金医万是故意躺在地上装死的。他妈的特务会有什么病?他自己不就是医生吗?他要有病自己早医好了。他装死的目的就是想偷懒,不劳动。

于是,冯石头派了采石场两个年轻力壮的‘红小将’,跑到出事的半山腰,解下皮带在昏迷不醒的金医万身上猛抽了一顿。一边打还一边念毛主席语录:“对敌人的怜悯就是对革命的犯罪!”

小将打人功夫深,血肉四溅皮带飞。白明志急坏了,看不下去,几次劝说不要打了,再打他就要死了啊!两个人打在兴头上,哪里听得进去,反而大叫“特务别装死!”,有几鞭子抽到了白明志的腰上……

打了半天,两个人的手终于抽累了,仍旧未见金医万有动静,感觉这人恐怕不是装死,是真死了?两人有些心虚,在金医万肚子上狠狠地踢了两脚,走了。

看看金医万被打得遍体鳞伤的身体,白明志感到懊恼不已。我这么做不反而害他挨了一顿多余的打么?本来他就是个病人,又被打得这样,真是可怜。这时,金医万已经慢慢苏醒过来,只知道自己又犯癫痫病了,却不懂为什么满身酸痛,不能移动。便拼命地动了一动,不料这一动反而牵扯全身一阵剧痛,又痛昏过去。

金医万又病又挨打时,大小便失禁,屎尿拉了一裤子。一股极难闻的臭味散发出来。白明志心想,看来是不能寄希望于别人了,这么可怜的人,只有靠自己来帮帮他吧。反正如今学校也没有什么大事,正开始复课闹革命,自己下午才有课。

白明志咬咬牙,想办法将块头不小的金医万背到了背上,艰难地朝大庙走去。下山的小路很滑,石头上满是青苔,白明志在平地长大,不习惯走这种山路,走一步向下滑三步。如果是自己一个人走,就干脆躺倒在地当作是坐滑梯滑下去好了。可在背上揹了一个人的情形下,滑梯没法坐,只能一步三滑地慢慢磨,磨来磨去,磨了二十几分钟,终于跌跌撞撞地捱到了金医万的房里。

给金医万换上了衣服,白明志又到湖边,把脏衣服洗干净了,晒上,回到大庙,烧好一锅热水。这时金医万才慢慢醒过来,默默地望着白明志,紧握住他的手,脸上带着感激的微笑。金医万对白明志说:“我知道你是个好人,但是,像我现在的处境,和我交往恐怕只能给你带来厄运……”金医万又和白明志谈到他的癫痫病,说是很小时候就有,但几十年都没有发作过,直到这次运动。最近更是接二连三地发作。人们传说他‘疯癫’,其实就是这个毛病在作祟。金医万又说,对这种病是有药物可以控制的,但目前他是被管制的对象,搞到这种西药比较困难,他只能自己到山上采集几种草药代替,效果却不怎么好。

这天之后,两人暗地里成了无所不谈的莫逆之交。后来,白明志托人到

N城去弄来一些医治癫痫病的药品,使金的病情得到控制,发作次数少多了。金医万告诉了白明志他传奇性的身世和过去。金医万果真有一半白人血统,他是一个美国传教士和一个中国姑娘的私生子。五十多年前,美国传教士就在这个‘落湖庙观’里传教……

金医万说,有关他的这段身世,他相信没有任何人知道,因为这历次的政治运动中,从未听别人对他提起过。并且,当初的那个中国姑娘,也就是他的母亲,并不是本地人,也从未到过这儿,甚至连金医万自己被人收养长大后,在记忆中也完全没有母亲的模样。收养金医万的父母,姓金,是省城的富家子弟,多年前就已去世,死之前将这个秘密告诉了他。当年他十九岁时找到这个‘落湖庙观’时,那个传教士也早已不知去向。之后,他借助于养父母留下的遗产,到上海复旦读完了大学,学的是数理逻辑,毕业后他就自已来到这‘落湖庙观’,直到现在。“唉,一生已经过了大半辈子啦……”金医万叹了口气。

白明志笑问他:“你把这么秘密的事情告诉我,不怕我透露出去吗?这可是你里通外国的‘铁证’呀,连血液都通了外国人,心还能不通吗?”

金医万认真地说,不是我吹牛,这么多年,我最感到自豪的就是我这看人的本事。我的眼睛毒着呢,一眼把人看穿!我看得准,你是决不会把我告诉你的秘密说出去的。但他又笑着添上一句:“当然,你这样的年轻人,有理性和明白的一面,也有幼稚幻想的一面,就像《牛虻》中的亚瑟一样。对吧?你要真偶然说出去了,我也能完全赖掉不承认啊,我是那么好对付的吗……”

白明志则对金医万谈到他的家庭、他的理想、他的爱情、以及这一年来遭遇的家庭变故、恋人离散,女朋友高如雪至今生死不明,音讯全无……

金医万听到高如雪之事后很久没有作声,最后说:我讲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给你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