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蓉的博客

小说、诗词、随笔、科普、谜语
正文

《白雪之恋》1-018

(2011-10-30 07:32:24) 下一个

十八。

“何梦烟给你本什么书呀?哟,是《牛虻》,好书呀,给我先看看吧。” 郑少青从好朋友手里抢过书,好奇地翻开。见书中夹了两张纸,顺手给了白明志一张,自己打开另一张。白明志也并不在意,看看自己手中那张纸条写的是:

“下星期六这个晚上有空吗?能不能帮我一下微分方程补补课哦,请教请教有几个问题……你的诗杨书记念的诗,太美了!希望能和你进一步发展革命友谊,就像《牛虻》中的亚瑟和琼玛一样,所以才送书给你。被你的诗所感动,和诗一首,不会笑话我吧……”

这时,旁边的郑少青正在用他那抑扬顿挫,颇带感情色彩的磁性嗓音念着另一张纸条上的诗:

“岁月如流酷寒天,

白云雪水绕山间。

以诗代言情思荡,

写毕书文眼望穿。

从此平静湖水微风掀漪涟,

原本快乐少女心海起波澜。

笑容倩影久久不能挥之去,

点点滴滴激起无限思和念。

来日方长,惊鸿终有一瞥,

与君相约,倾诉肺腑之言。”

郑少青念完了诗,疑惑地说:“这诗不就是按照你那首诗的格式和你唱和的吗?你那首是这样的……”郑少青念起来:

“电闪雷鸣细雨天,

忽觉爱神降人间。

双双对视魂魄荡,

莫非一箭两心穿?

朝霞未出呆呆等待校园旁,

黄昏时分默默徘徊宿舍前。

话语声声入耳芳容总不见,

幻想汨汨长流柔情涌心田。

偶尔幸运,惊鸿忽然一瞥,

人多眼杂,欲语却又无言。”

又继续说:“写得还不错哟。但是,我可以肯定不是何梦烟自己写出来的。她的文笔我太清楚了,系里办墙报时我改过她投来的两篇稿件,连写学雷锋文章都词不达意,她哪会写什么诗呀!”

郑少青又从明志手中拿过另一张纸条看了看,哈哈大笑起来,说:

“这还不显而易见吗?你看看这段文字,诗和文肯定不是出于同一人之手……明志呀,你的桃花运还不少嘛,这又来了一个……主动找上门的,哈哈。还要找你给她补课,补个什么狗屁课啦,这大学生中谁都知道,补课就是男女交往,进一步发展革命友谊的最好借口嘛……不过,这些主动上门的都不是你喜欢的,对吧?我当然猜得出你中意的是谁喽……哈哈……那个高山仰止,如冰似雪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郑少青手舞足蹈,唱起了越剧红楼梦。

白明志一直没有说话,只有郑少青一人在朋友耳边喋喋不休。白明志其实也感到了何梦烟有时候望着他时那带点火辣辣的眼神,但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仍然和她嘻嘻哈哈地聊天开玩笑,毫无拘束。因为她的性格直爽、开朗、活泼,平时的所作所为也很有意思,好像从不怕丢脸,不怕出丑。郑少青和陈鸣威,还有过去的林深潭,几个人暗地里都经常拿她的马大哈风格来当作笑料。

可今天,何梦烟的纸条上这段近乎于直白的话,使白明志觉得:需要认真严肃对待这个问题了。那首诗嘛,是不是她本人写的可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不要伤害别人对自己表白的纯真感情。

旁边还在研究那首诗的郑少青却有了惊人的发现:

“你看你看,我早就说了吧,他们班上女生能写得出诗的只有刘景敏和高如雪。我正在猜测判定到底是由哪一个捉刀代笔的呢?嘿,没想到这前面四句诗里藏着答案啊……”

郑少青兴奋极了,得意洋洋地自比为是善于分析、能办大案的福尔摩斯,指给白明志看前四句诗中由第三个字组成的“如雪代书”四个字。

岁月流酷寒天,

白云水绕山间。

以诗言情思荡,

写毕文眼望穿。

这下白明志感兴趣了,赶快抢过有诗的那张纸来仔细研究。越研究心中越高兴,越研究越是豁然开朗,觉得一股甜丝丝、热乎乎的暖流遍及全身。对,这首诗应该是高如雪所代作,难怪那天散步时看见她们两人在一起叽叽咕咕的,想必和这件事有关。

既然这诗是高如雪写的,又把答案藏在诗中,就可以看作是她写给我的了。并且,由此也能确定她是喜欢我的。这就是白明志越读越高兴的原因。郑少青好像也琢磨出同样类似的结论,对白明志说:

“她用了一个聪明的好办法。如果你没看出这四个字,她反正代朋友执笔而已,你如何处理是你的事情,和她无关。而如果你看出来了,那么这可能就是她对你的内心表白,说明她也喜欢你。哈哈,老兄,你还是赶快去找你的意中人吧!”

“可是我还得考虑清楚,怎么回答何梦烟啊,下星期六要不要给她补课呢?其实,何梦烟也是一个单纯可爱的好姑娘,我不想伤害她……”

郑少青又哈哈哈笑起来:“她当然是个单纯可爱的好姑娘啰。可是,我的大情圣,你爱不了那么多啊!……哈哈,你忘了,还有我呢。唉,看着你可怜,小兄弟我这次就豁出去了!舍命陪君子,插刀帮朋友。下星期六,还早着呢,由我来给她补课好啦。有我这三寸不烂之舌,你还不放心吗?哈哈……”

“你喜欢何……你喜欢帮她补课,真的吗?”看看郑少青的表情,听出了他隐藏在‘哈哈’笑声中没有说出来的那句话外之音,白明志才真的感到这个过去的‘小朋友’已经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