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蓉的博客

小说、诗词、随笔、科普、谜语
正文

白雪之恋》:1-014

(2011-10-28 07:44:45) 下一个
白雪之恋》:1-0142011-10-28 07:30:04
十四。

  就是在校长宣布开除林梁二人学籍的那次全校大会上,党委书记杨临时作了有关‘学雷锋,灵魂深处闹革命’的动员报告。

  回到宿舍之后,各年级分小组进行讨论,以求对党委书记报告精神的深刻理解。

  962班50多个学生分成6个小组,第6组没有女同学,其余每组一个。每八个男生住一个宿舍。因此,通常男生宿舍便是小组讨论会的会场。

  女孩搬了个凳子坐在第四小组男生宿舍的门口,室内李全保正在作讨论总结发言:

  “今天,全校大会上主要谈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有关我们数学系,特别是关系到我们班级名声的事啊,大家不能小看这类生活作风问题。你们知道为什么把他们开除了吗?因为他们承认已经有了男女关系,梁丽略甚至恬不知耻地声明,她已经怀孕了……唉,这事我就不多说了……“

  说到这里,李全保用眼角瞟了一眼坐在门口的高如雪,因为她好像有点心不在焉。

  李全保加大了嗓门:“高如雪,你把凳子移到房间里面,关上门吧,否则听不清楚我说的话。”

  女孩只好想办法把凳子搬进去,本来这房间就很小,多一个凳子都很难放下。最后,两个男同学坐到床沿上去,才把门关上了。

  李全保继续总结全校大会的第二件事:“……刚才大家的表态都很好,重要的是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学习雷锋,像雷锋一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那些资产阶级的作家诸如什么巴尔扎克、司汤达之类,写的东西都是腐蚀我们灵魂的大毒草,最好少读一些。只有毛主席的著作,才能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这句‘巴尔扎克、司汤达之类’,女孩倒是听得很清楚,立刻觉得脸上有点发烧。讨论会结束后,她便匆忙端着凳子回到楼上女生宿舍去了。女孩想起来,这几个月,白明志借过好几本外国小说给她看。前天在图书馆时,他给了她一本《巴尔扎克短篇小说选》,她还给他司汤达的《红与黑》,也还依稀记得当时在图书馆,李全保正是坐在自己旁边的座位上。

  …………

  学校的广播室里,今天是男孩担任播音员,他正在流利而又带感情地读着稿件,因为几乎每篇稿件中,都要提到雷锋感人的模范事迹。

  念完十几篇稿件之后,男孩便开始播放“学习雷锋好榜样”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嘹亮的歌声立刻响彻整个校园。

  这时,“航空母舰”刘妲丽出现在播音室门口。

  “哎,是你呀刘妲丽,我正想去找你呢!”男孩热情地打招呼“好久不见了,你们年级实习结束没有?周末有什么打算?”

  “我正找你商量呢,” 刘妲丽说“小叶子,我,万老师,还有陈老师,计划一起去东湖划船,你想去也欢迎。”

  “通常不是我们四个人一起去玩吗?怎么这次陈老师也要去?”男孩感到有点意外。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其实,小叶子和陈老师早就在谈恋爱,前一段时期,他们闹了一点小矛盾,小叶子是要故意气气陈老师,所以才经常约你一起去玩。现在,他们又和好了嘛……”

  刘妲丽又压低嗓音,神秘兮兮地对男孩说:“还有半年多,我们就该分配了。陈老师说他有把握让我和小叶子都分到上海哦……”

  “这个星期天……我正好有点事,那……我就不去了,你们四个人刚好可划一条船。”男孩笑着说,但却掩饰不住心中的失望。尽量回避刘妲丽出门时投过来的同情眼光。克制心中的不舒服,继续审阅手中的稿件。

  男孩心中除了失落感之外,还有些不痛快:是不是被别人当成了电灯泡或挡箭牌啊。但无论如何,他毕竟是个君子,且生性随和、宽容,就算被别人利用了一次吧,也就苦水往肚子里吞下就是,不想和这些女同学们计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