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父百日祭--多想梦见你

(2020-12-23 09:13:57) 下一个

12月24日是父亲的百天祭日,弟弟已经到家,明天会陪妈妈一起给爸爸烧纸上坟。

时间好快,转眼就是100天。这100天里,我用尽各种方法想要梦到爸,但是始终没能实现。

离开家的前一晚,我想睡在爸的床上,我是不怕的,自己的父亲亡灵也会保佑着。妈起先是同意的,后来觉得还要换洗床单太麻烦了,何况那晚我只有2-3个小时休息的时间,凌晨4点就要赶飞机,妈想让我好好休息休息,终究还是没能睡爸的床。熄灯前,我一直在心里默默说,爸爸来给我拖个梦吧,明天我就要走了,来看看我吧。。。

好遗憾,那晚,我压根儿没睡,完全失眠了。无奈,临走前,在爸的床前磕了好几个头与爸道别。回到美国后,我又多次想跟爸在梦里说说话,可是爸爸始终没有给我托过梦。

我很难过,于是问妈,难道爸是在记恨我吗?

爸始终不知道我为什么不能回去,家人也不可能直白的告诉他,人没死闺女拿不到签证,家人只说疫情期间闺女不好回来。我爸是那种千难万险都无惧的人,他一向以为我性格随他,所以他始终想不通难处在哪里。我每次视频,都强忍着不知道该说什么。爸临终前,给妈交待,等疫情过去,让闺女回来,让她一个人回来,子欲养而亲不待。。。妈是边给我戴孝牌边转述爸的遗言的,泪如雨下。

没能在床边伺候,喂爸吃饭陪爸聊天,守候爸最后的时光,这成了我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遗憾,真的,这种噬骨之憾,太痛了,太痛了。。。

我最后一次和父亲视频,他挣扎着坐起来,耗尽了全身力气,挤出来羸弱而灿烂的笑容,然后,霸气的跟我说了两个字--“没事!”,瞬间让我泪崩,没办法再开口。此后爸就陷入昏迷,虽然我每天都通过监控看着他,但是他却再也没有力气对话或看我一眼。这最后的场景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在那段等待签证的日子里,我不断祷告,恳请神多给爸些时间,等到我可以回家。。。

爸终究未能等到我。

好在他走的时候没有痛苦,在睡梦中安详而宁静的停止了在世上的呼吸,对活着的人来说,这也算是最大的安慰吧。爸走后,妈曾梦到过他两次,在梦里,爸声如洪钟,神采奕奕,健步如飞,一如从前,想来往生的路上爸是轻松的快乐的吧。

可是,爸为什么从来不来我梦里呢?我想不通,妈也想不明白。

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年轻的时候,听不进这句话,总觉得现代社会守在父母身边没出息。虽然生离死别人之常情,但我从来没有心里准备父母有一天会离开,直到这件事真的发生,我才体会到失去亲人是怎样的痛。

没有嚎啕大哭,没有以头怆地,没有以泪洗面,可是,钝钝的不能想,一想心就扎,泪就哗啦啦的流。

孔子还说,游必有方。这个“方”,既是指方向,也是指安顿父母的方法。年轻的时候,只会背书考试,诗文释义可以考满分,却从未进到心里去,中年之后,不会考试不会背书了,却可以把诗文品味的透透。

妈很好,坚强而通达,日子安排的有序又忙碌。妈说,你爸就是去出差了,这次出差的时间长了些,而已。爸的生活用品,衣服鞋帽,书籍文墨全部保留着原样,家里一点儿都没改变,爸也仍在微信家群里,弟弟会用爸的ID告诉妈银行里哪些钱要转,天冷了,弟媳会留言,爸妈注意保暖。。。

活着的时候好好相爱,死了也无需悲切示人。关于生死离别,爸妈给我上了最好的一课。

我好想梦到爸爸,梦里跟爸爸说说话,哪怕再拌拌嘴吵吵架呢,我以前那么不听话,现在想听话了,却怎么也梦不到你呀。。。。

12月24日凌晨--中国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蓝铃,你已经尽力了。衷心祝福!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venlee' 的评论 :
你的留言总是让我泪流,无以表达内心的感谢,但是真的谢谢你如此温暖而有力量,祝福我们在天上的亲人们都能安心,也愿地上的我们都健康快乐!谢谢你!
Seven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bell' 的评论 :

失去至亲,怎么可能不痛苦不难过?只是痛到至极,其实是没有痛感的,对不对?

我相信,父母离开时,对于子女,更多的是不舍,是牵挂。怎么会舍得去责怪?当她/他有种种不放心时,会以各种方式给我们提醒,出主意。

"The ones who love us never really leave us, you can always find them in here."

也许你永远都不会有一个Closure, 但会 Make Peace with yourself.

祝福2021,健康幸福。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venlee' 的评论 :
谢谢你哈,你让我泪流满面,这样想我也就觉得释然了,不然总担心爸爸心里怨着我
Sevenlee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离开快十年了,很少梦见他。几年前突然领悟,那是因为他对我很放心。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惠姗姐,圣诞快乐新年快乐!非常感动,你在这个时候留言给我,前两天心情特别不好,但是要过节,不能影响别人的好心情,所以就自己调整过来了。亲爱的,感恩有你陪伴度过我最艰难的时光,爱你!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贝贝圣诞快乐!
跟亲人最后一面没有见着,是很多人的遗憾,任何安慰都无济于事。
但仔细想,在你父亲漫长一生的每一天里,你让他幸福了,让他荣耀了,给他好的生活了,给他钱了,给他孙辈了,那么,在他最后的日子,女儿因为客观原因不能陪伴,不能在他身边为他送终,这份痛苦并没有折磨他多长时间,那你还难过什么呢?世界上有多少人和事是圆满的呢?你今后快快乐乐地生活,就是对你父亲最好的怀念,别再难过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