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郁闷行走《失乐园》

(2014-05-16 07:32:22) 下一个
假如我再年轻几岁,我想我会觉得这是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我想我会心痛会飙泪会无限感慨。但我不年轻了,经历过幸福与性福,再来看这部影片,只觉得从头到尾被一种郁闷无比的情绪所包裹。

小说没看过,文字上对婚外恋的心里描写无缘拜读,只就影片男主女主的刻画来评,我跟小凡的感觉一样,影片架构有些单薄了,冲突远远没有现实中的婚外恋来的多。一个孩子已成年的中年男子和一个丁克家庭的中年女子之间,身上所背负的道德与责任较之我们70司的众帅爹美妈来说实在是太轻太轻了。
先说道德吧。
凉子是个淫荡的女人吗?她外表文静清纯,精心擦拭老公的皮鞋,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她无疑是贤妻表率。她妈妈骂她是个淫荡的女人,她自己内心也搅合不清楚,她觉得自己算是个淫荡的人但反抗来自别人的咒骂,情人久木说喜欢她又正经又淫荡的样子,而且久木说的很明白,男人想尽一切办法来讨好女人,女人却总是很贪婪。淫荡这个词,完全是一种道德制高点的判定。
孟非曾说,我们不要站在道德的角度来批判任何人。我们都只是看到别人甜蜜生活或者不幸生活的大框架, 却从来都看不到别人生活的点滴细节,而细节才是决定婚姻真幸福还是装幸福的根本。柜外的男人女人们未必是坏人未必道德就比柜内的男人女人们差。
道德是一件可以正反两面穿的衣。遵从普世道德观就要埋葬自己对肉欲的渴望对搜妹的向往,也许会保得锦衣玉食绫罗绸缎荣华富贵。追求精神伴侣床第之欢就只能超越道德规范漠视别人背后的指指点点。吃饱了鱼就吃不下熊掌,两个都想吃,只能把肚皮撑爆爆躲在桌子底下。
说说责任吧。
我其实对责任的话题更感兴趣。我以前的观念里,爱情是婚姻的唯一基础,无爱的婚姻是我无法想象的。但有次非诚勿扰里,黄菡说的话却让我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她说,爱情当然是美好的,爱情只要双方开心就足够。婚姻却未必是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的前提是责任,责任的具体含义比如子女教育财政关系老人赡养等等问题,责任才是持久婚姻的保障。缺乏责任感的爱情形同炮友,幸福婚姻灵肉相合是普通大众所追求所向往的理想状态。现实中的婚姻虽然未必家家幸福,但责任与义务却也可以保证双方不离不弃长相厮守,较之炮友更值得令人尊敬。
婚外情与婚内情都一样是人之感情没有本质区别。

婚外情发展到最后也终将面临担起责任与不担起责任两种结局。担起责任,不可避免的造成多重伤害。不担起责任,不可避免的沦落成炮友关系。婚外情之所以看上去很美,因为模糊了琐碎生活的大背景。而缺乏了琐碎日子的滋养,肉欲之花终将枯萎如干草。就好比说,天天吃鲍鱼燕窝,吃久了也会淡出鸟来一样,久木与凉子假如天天高潮迭起,天长日久也就如同吃白饭,因为人终究不能只靠肉欲活着。

久木是个没有担当的男人,事业上的不顺利通过婚外刺激来舒缓宣泄。凉子娇小的身躯却有着冲破樊笼的巨大勇气,她放弃了优越舒适的医生太太的生活,希望能找到全职的工作来挣更多钱养活自己,飞蛾扑火一般想要与久木日夜相守。久木却对离婚与贬职没有面对的勇气,殉情是保住美丽的唯一选择,真让人不屑。我对凉子充满理解和同情,我对久木却只有鄙夷。
这部影片我没看到太多值得思考的东西,也许原文小说能够读出来更多的营养。而影片主打的所谓感官刺激视觉冲击也与平常人家的睡前运动没有太多分别,可借鉴的技术含量寥寥。整部片子只看到肉搏,看不到从心底释放出来的快乐。影片的灰色调也让我从一开始就像行走在阴雨天气里,郁闷无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岳華山' 的评论 :
可是,如果该吃饭的时候回家吃饭,该睡觉的时候回家睡觉,那样就会杜绝外遇的发生吗?不见得吧。我现在觉得爱情是个轻飘飘的东西,爱情是会随着时间而变化的,有的越来越浓,有的越来越淡。真爱与非真爱的判定就是性。如果没有性了还会感情如昨,那个叫真爱,如果没有性了感情就没有了,那个不叫真爱。可无性的婚姻却是现实中并不鲜见的,责任是依托。“对彼此负责”,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我跟你在一起,是因为期待一份更好更快乐的日子,而不是我跟你在一起就为了下地狱不快乐。让自己快乐让自己所爱的人开心快乐这个就是责任,到未必是给你多少钱或者给你一份婚姻合同。所以我不喜欢这部影片,因为显然影片里男主拉着女主一起去死是不负责的表现。相拥赴死易,从容而生难。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贝贝好,我觉得不只是婚姻,爱情也是以责任为基础的。一个人可以以任何理由喜欢另一个人,如外貌,金钱,或者某种需要,但是要说你觉得爱上另一个人,标志是什么?这种责任,当然不是“你要对我负责”。“你要对我负责”更像是一种交易。责任,就是一种付出的义务。这种付出不只是物质或者身体,更重要的是时间的付出。人的生命最珍贵的是什么?其它都可以贬值,但是时间不会。婚姻的真正意义,不是可以带给你什么,那些都是不确定的,也不是必不可少的。当我们步入婚姻,是一种愿望,就是这个人值得你付出今后一生的时间。离婚,就是不想跟某人在一起了。外遇的开始,就是把本来该跟一个消磨的时间花在另一个人身上了,至于用这个时间在做什么不是那么重要。该吃饭了不回家,该睡觉了不回家,是不是就有问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