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幽明月楼(1)德陵

(2013-01-18 20:48:18) 下一个


年轻的时候,我憧憬剑客侠女大漠荒野天涯浪迹的爱情。可是那个时代已经没了剑客更绝了侠女,我和他只是两个憨憨傻傻的穷学生。

那个时候,从学院路出发,做长途公交车到昌平。在昌平同学那里落脚一夜,次日清晨,昌平大街上去租自行车。一辆自行车,一个双肩背,矿泉水和果酱面包,一天之内我们转遍了13个明陵,拍下了13座明楼。

那个时候,我的体力可真好,一般女生都比不了。我的好几个同学试图效仿,却没人能成,通常转完定陵就被累趴下打道回府了。每每说起从前,我都会依然觉得骄傲,我知道我只是妄自癫狂,其实它并不足以为外人道。

不管怎样,这是我曾经的历史。而别人的历史,我头脑空空双目茫茫。

我所有的历史知识都来自于武侠小说和宫廷大戏。高中历史教科书上的那一点点可怜的正史也早已被我如数交回学校。而他却从来都梦想着做个考古学家。跟屁虫一般跟着胖胖的他在乡间土路古墓清影中穿梭,竟然也徒生出些许剑侠行的浪漫。

地宫沉睡百年又百年,明楼却见证了日月交替年代转换。

看明楼听地宫里主人的身世浮沉,令人无比唏嘘。

一张张翻看老照片,一个一个故事如在眼前。


(1)   
德陵

明德陵位于潭峪岭西麓,是明朝第十五位皇帝熹宗朱由校和皇后张氏的合葬陵寝。

熹宗朱由校,天启皇帝。16岁即位,23岁辞世。天启皇帝也叫木匠皇帝,喜欢做木匠活,沉迷于刀鋸斧鑿油漆的工作。他手很巧,是个handyman,又是个急脾气,常常早起有个想法,晚上就能把活儿给干出来。他对木匠手工兴趣浓厚,成而喜,不久而弃,弃而又成,不厌倦也。

刘若愚《酌中志》记载【极好做水戏,用大木桶大铜缸之类,鑿孔创机启闭灌输或涌泻如喷珠,或澌流如瀑布,或使伏机于下,借水力冲拥圆木球如核桃大者,于水涌之,大小盘旋宛转 随高随下,久而不视为嬉笑,皆出人意表。。他亲自在庭院中造了一座小宮殿,形式仿乾清宮,高不三四尺,曲折微妙,巧天工。

魏忠贤则总是乘他木工做得全神貫注時,拿重要的奏章去請他批阅他不愿人打扰随口就说朕已悉矣!汝辈好为之。魏忠贤于是逐渐专权,诬陷忠良,致使朝政败坏。

23岁那年,天启帝不慎落水病重,几个月后病情加剧,浑身浮肿。8月金秋时节,即行驾崩,撒手而去,留下美丽贤淑的张皇后。

张皇后,名嫣,字祖娥,小字宝珠,河南祥符人。张嫣,当时15岁,是从全国初选的五千名美女中,连过八关选出的第一美女史载张嫣 颀秀丰整,面如观音,眼似秋波,口若朱樱,鼻如悬胆,皓牙细洁

张嫣如此美丽,皇上的奶妈客氏却羡慕嫉妒恨,不愿选她做皇后。无奈天启帝对张嫣一见钟情,二月入宫,四月即册封。张嫣姿色艳美,身材丰腴,知书达理,个性严正,很有母仪天下的皇后风范。

她非常不齿宦官魏忠贤和奶妈客氏联手为非作歹的行径,经常数次在皇上面前提到两人的过错,更曾以皇后的身份处置奶妈。所以,魏忠贤和奶妈对她恨之入骨。两人经常背地里造谣说皇后坏话,并寻机报复。皇后18岁时,第一次怀孕,奶妈客氏暗地里撤掉皇后宫中所有宫女,派自己的心腹伺候皇后,乘给张皇后捶背时,用重力捶,使胎儿流产。从此皇后一生再也未能生育。

张皇后为人正派,始终与阉党集团不妥协。一日,天启帝来到皇后宫中,问皇后最近看什么书,张皇后说:看《史记赵高传》,天启帝沉默很久。魏忠贤听后,更加忌恨张皇后。不过,昏庸的天启帝虽然信任阉党,却对自己的老婆兄弟最好,保护了张皇后,没有被阉党暗害。

天启七年,皇帝病危,魏忠贤想用自己侄子的孩子冒充皇子继承皇位,派人让张皇后承认这孩子是张皇后的孩子。张皇后毅然回绝说:从命早晚是死,不从命早晚也是死,不从命而死,死后还有面目见二祖列宗。魏忠贤无奈,只好放弃这一计划。

当天启帝准备把皇位传给信王,即后来的崇祯帝时。崇祯皇帝朱由检害怕因此招来杀身之祸,不敢继位。又是张皇后走出来,为天下苍生计,通过很多道理说服信王继位,当时的信王妃,后来的周皇后也是张皇后帮助挑选的。并在危难时帮助崇祯正式入继大统。当时情况危急,崇祯进宫时,张皇后嘱托,不能吃皇宫里任何东西和一口水也不行。崇祯一日一夜没有喝水,只吃了从王府带来的干粮。崇祯即位后,尊张皇后为皇嫂,张皇后也得到了当时全社会的尊重。

1644年农历319日,李自成破北京,入宫后,张皇后还没有来及上吊。李自成也久闻张皇后贤名,打算把张皇后送回娘家府上赡养,未料当天晚上,张皇后在寝宫中上吊自杀身亡,殉国明节。

顺治元年,顺治帝命人将张皇后与明熹宗合葬德陵,伉俪二人终得团圆九泉。

凄凄德陵,幽幽宫廷,年少鸳鸯,静静相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咣当!受骗啦 :)))
我那个历史部分是搬运来的,不是我写的,我史盲啊 :))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贝贝文字工整,文笔细腻,写的很好,而且还有那些珍贵照片。十三陵我也去过,不过,不要说故事,我连名字也记不清。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哈!谢华兄捧场。我写着玩儿的,就当是整理一些照片把一段记忆也整理出来吧 :)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皇家故事不如贝贝的故事更吸引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