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年那事那个人

(2012-06-05 12:13:51) 下一个

那个时候,还在中学。

二中进校门,两栋教学楼并排而立,两栋楼相挨的地方是两块硕大的黑板,那个是学校的脸面,黑板报从来都是高中部的同学负责。

高中部有个非常著名的语文老师,据说是那谁谁的后裔,那谁谁是历史书中记载,考试中必考的名字。

风波刚刚开始的时候,语文老师就写下一篇支持《河殇》的文章,洋洋洒洒百万言,贴在学校进门处的那两块黑板上,有很多学校里著名的老师都签名支持,一时间语文老师似乎成了英雄,走在校园里,同学们远远的就会指着说,看呀看呀这就是那个谁。

那时候,我还在看故事会。我这个人晚熟,金庸琼瑶都是上了大一的时候才开始疯看的。河殇是什么我一点儿都不知道,很好奇,就去问我好朋友。

好朋友很早熟,从小都是读大部头长大,她很傲,男生女生似乎没谁能入的了她的法眼。而在那段时间里,她常常感叹,生不逢时,如果再年长几岁该多好,一腔热血就可以洒给深爱的祖国母亲。

我恭敬的向她请教语文老师的文章和河殇这本书,她很不屑和我讨论这些深刻的问题,所以,我到现在唯一记得住的是她那深情的表情和说的那句话“你等着看吧,不远的将来,蓝色文明终将取代黄色文明”。

那年,5月的那一天,我在师范学院的操场玩儿。 

师范学院和我们家属大院只搁一道墙。我常去那里跑步爬双杠。很巧,碰到他。

他是高二的,很高,很扎眼。他也住附近,上学放学的路上常常遇到,但从来没说过话。他知道我的班我的班主任,但不知道我的名字,我只知道我们是一个学校的。

他说,大学生们一会儿去游行,我们一起去吧。我说好吧,去看看吧。

我问他,河殇是什么,写的什么内容?他说,他也不知道,只知道写的很棒。

师范学院的学生们在排队集合,我们就在墙根儿底下坐着等,聊些学校里共同认识的一些同学。

队伍出发了,女生们有的穿着高跟鞋去参加游行,手拉手说说笑笑。

我原本想跟着看看热闹走一小段就好了,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天黑。

也许是因为有他的缘故吧,而他一直牵着我的手。

队伍走到市政府,离我家非常远,骑车都要1个多小时。起初,队伍前排拉的旗子上写着“打到官倒”,走着走着,旗子却换成了“打倒某某”。

不知道怎么回事,心里有些隐隐的不安,问他,怎么会是这样?他说,北京已经是这样的标语了,这个是没错的。

于是,我不再说话,我有点儿想回家,但我没有自行车,去操场玩儿我也没带一分钱,他也一样,一身运动服,估计也没带钱。除了往前跟着队伍走,好像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

队伍绕火车站广场,又穿过市中心,最后到达市政府,在市政府静坐几个小时,天已经完全黑了。

有大学生在台子上讲话,喇叭音响不好,我什么都听不见,我只听见我的肚子咕咕叫。

我很饿,真的饿,从中午就没有吃过一点儿东西,没喝过一口水。

我饿,我还不好意思说,我想,他肯定也饿了,但他也不好意思说,因为我们都没带钱。

天彻底黑了,学生们却丝毫没有回校的打算。

他终于问别人要来了一些饼干,分了我一些,他说“听说有军车要开进北京,他们在这里抗议,我今晚也不想回去了,我要和他们一起战斗!”广场上的灯光映照在他的脸上,果敢刚毅,让我有那么一瞬间的感动。

有个大学生好像是个头头,冲我们走过来,瞟了我一眼,然后跟他说,你们还小,好些事不懂,你们回家去吧,我们在坐一会儿也就回去了。然后又看着我说,这么晚不回家,你妈不担心你呀?我这才意识到,太晚了,我妈肯定要担心了,可是,我们没有自行车,走回去吗?怎么可能?!那个学生头头说,一会儿会有车来,要不等等搭我们的车回家吧。

市领导终于还是没有出面,来了几辆大卡车,把学生们装的满满,我和他也混上了车。

卡车又经过市中心,路旁站满了人群,经过人群的时候,群众开始鼓掌,学生们都非常激动,挥舞双手。我记得他在我耳边大声的说,想想自己这样的年纪就可以为祖国贡献青春,为一份惊天动地的事业出一份力,真的太激动了。

理智开始回头。

那个时候,我没看过河殇不懂得政治,旗子上的标语始终让我觉得不对头,有疑问又得不到信服的解释,他为祖国激动却不知道为何激动。

我喜欢有热血的青年,但我不喜欢狂热的青年。

第二天,远远的在校门口看到他推着自行车,等我回家。

我躲了,回到教室里,一直等到看到他走,我才又出来。

之后,中午放学下午放学他都会在校门口等,我藏猫猫藏了很久。

很快,风向改变,电视上禁播所有的消息,之后就是六月变天。

最后一次见到他,还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他说,他已经完全没了学习的心思,他几乎每天都会到各个高校去串游,冒充大学生听他们演讲和他们一起游行。他说他因为逃课写了检查,但他不想考大学了,学习不好反正考也考不上,不如学点儿实用的专科拿张文凭找个好工作。他说你好好学吧,将来考个好大学我去看你,你别嫌弃我,嘿嘿。

我笑了,虽然考大学离我还很远,但我真的很想再让他牵牵我的小手。

还有曾经年少时的好朋友,她中学时期推崇的几本书,我大学时候都一一读过了,但我再也没有和她谈起过我的感想。我一直心中有梦,她说梦想是个屁。

还有那个语文老师以及曾经签名的老师们,命运都是一样的。

曾经澎湃过,这就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多谢黄昏兄鼓励 :)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样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