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背后---迟来的后记

(2012-02-27 13:22:37) 下一个


幸福是冲动之作。

它缘起于贝贝和舞舞对某ID纯粹的八卦,然后我们就动了写小说的心思,想要诉说的只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感动。

既然是冲动而为的文字,在写作开始并没有仔细的考虑如何构思,如何刻画人物的性格,而是边写边想。写到第11集,看到凸哥的评论中所指出的causality的问题,我又回头把小说重读了一遍,才意识到我一直在引导着读者的思维,努力的向读者解说武蓓秀行为与心理的因果关系。可是,当我设想着去掉“causality”只保留小说主线的时候,我才看到其实通篇只有一个字“性”,非清醒状态下的迷乱。

这不是我们写作的本意,但也许这才是生活的本真。

这不是一个正常状态下的美丽爱情故事,它所讲述的是一个女子在生命低谷中的一段感情纠葛,以及如何从痛苦深渊中挣扎着爬出地面的心路历程。

我原本是想给武蓓秀一个丰满的核,但发现问题的时候,深感无力回天了,脑子小绕不下去了,所以当天夜里匆匆结笔,留下了诸多遗憾和争议。

罗三平的原型来自于曼哥,三十哥和凸哥。他们三个人融合了贝舞心目中的硬汉柔情的男人形象。曼哥在飓风过后的大海边,灰沉沉阴霾天气下,气势磅礴的张开双臂迎接风雨的那张照片,是我书写罗三平的时候脑子里的形象。三十哥对家庭的脉脉柔情是罗三平在枕边问候时的表情。凸哥,呵呵,我就不说了,手机直播的戏份除了他没人能演了。遗憾的是,能力所限,罗三平这个人物过于单调了,曾经设想的这些性格层面都没能很好的表达出来。

回头再说武蓓秀。武蓓秀是个非常矛盾的人物,她之所以矛盾,因为她有贝贝和舞舞两个灵魂。

贝贝和舞舞就像并蒂莲,相似,却不同。

舞舞奔放热情,贝贝内敛冷静(我自己觉得哈,不知道是不是自恋了啊)

舞舞的文字有着非常强的感染力,她书写的某些段落某些句子,让我心颤,但有些文字的烟花巷味比较重。贝贝冷静,考虑更多的是文字本身的合法性。两种文字糅合到一起的时候,虽然给了小说一个可读的空间,却大大削弱了舞舞所写的段落的感染力。这也是个遗憾。

贝贝和舞舞相同的地方在于,我们能够透过文字读到对方真实的心思。这一份默契实在难得。

文字是写给自己喜欢的人和喜欢自己的人看的,文字是分享给有缘的人。文字承载的是思想,是情感的倾诉,文字带给贝舞太多的快乐。贝舞就像是两条水中游荡的小鱼,文字是我们呼吸的鳍。所以,句法表达和小说的价值观念方面,其实对贝舞来说,并不重要。

返回来再说武罗的未来。

文学创作总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感谢小茶小枫小芳小婷理性的分析,对文中人物未来命运的关注说明你们真的关心武蓓秀的未来的幸福。感谢小袖小舞小凸小贝的非理性争辩,因为真实的世界远比小说精彩。

爱情是非理性的,过于理性的爱情,婚姻未必幸福。现实中,罗三平和武蓓秀是否存在,是否能够持久保鲜。太阳底下什么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之所以安排武蓓秀的两次背叛,就是为了衬托罗三平的不一般。

我理解,对大多数男人来说,无论是女友还是老婆,一次背叛通常都会选择原谅,但两次背叛,能够依然选择宽容的,我个人觉得这样的男人是很少见的,所以才觉得这是个心胸宽阔的好男人。他给武蓓秀带来的感动不是一时的做作,而是发自内心的本能反应,所以我相信在武蓓秀和罗三平未来的生活中,也仍然会有持续的点点滴滴的感动,这是维持她和他爱情不竭的源泉。

小说虽是虚构,但真心的祝福现实生活中的武蓓秀和罗三平们,祝她和他幸福永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那是我跟舞妹一起写的,就跟咱俩拼图一样,一人写几段,然后揉到一起:)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回去读你写的小说,你的文字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