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澜访谈录《虎妈》专访观后感

(2011-12-05 10:51:30) 下一个
前一阵子,虎妈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我一直都提不起兴趣去关注。虽然身为父母,但我对所谓的育儿经反应一向比较迟钝。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给的礼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talent,很难用是统一的原则来比较谁比谁更优秀。这个孩子上藤校的经验未必用在我家孩子上就合适。我家的孩子没上藤校未必将来在社会中的就不成功。 每个父母也是不同的。在北美,相同年龄的孩子,父母的年龄差距非常大,有的甚至相差10岁都不止。因此,孩子的父母所处的生活阶段就很不同。有的父母已经按部就班的安顿下来,有的父母仍然处在爬坡阶段。因此,放在孩子身上的精力和时间自然就会有比较大的差异。每个父母的价值观不同,你可以为孩子付出所有,未必我也愿意做到如你一样。每个孩子每个父母都是如此独特的,很难简单的仿效。

周末和朋友们一起看了杨澜对虎妈蔡美儿的专访。我没有看过她的原著,所以没有发言权。但仅仅从访谈中她的观点来看,我很佩服她,她非常的坦诚,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挣扎。她无疑是个强势妈妈,但她对孩子的培养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是我做不到的。可是,我总感觉,在她的教育观念里缺了点儿什么。

Academic score当然重要,score这东西是硬性指标,走到哪哪儿都要看。可是,这个东西真的是教育出来的吗?至少,我不那样认为,我始终觉得孩子的天分水平在哪里,做父母的即便不push,他也会自然达到他的高度。如果孩子的在学业 方面的天资水平就是B-, 做父母的即便是用尽吃奶的劲儿去推,也很难将他拔高到A+

有个朋友,她自己是蒙校的老师,她的先生和孩子也都非常出色,不只是世俗标准的成功人士,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颗谦卑与服务大众的心。我觉得她的教育理念我特别认同,她说我们最重要的是应该教会孩子三件事—Living habit, learning habit, moral values 。

Living Habit—这是孩子自理自律的能力,是他未来独立生活的基础。Learning habit—养成良好的学习与思考习惯,自然他就能够reach his own highest academic potentialMoral values—孩子的价值观世界观,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有爱心有责任这些moral values的建立是需要做父母的首先身体力行的。一个孩子的好行为折射的是父母的光,孩子的坏行为也同样折射出父母的失职。

我个人更为看重的是让孩子学会爱与自爱,不自私,尊重别人,不怕困难,不攀比。至于说将来他们能不能爬藤,未来从事什么职业,要看他们自己的兴趣与天赋,我在这方面都没有太强的得失心。我想,如果孩子有一颗健康乐观明是非的心,他 就不会沾染上不良的习气,那么他在学业方面也就能达到他对自己的要求,只要他能够always do his best,他就会没有遗憾,心态平和与快乐,他就会知道什么是他想要的什么是他能要的,他就会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