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嘉年华

(2012-09-16 10:49:34) 下一个
夏日嘉年华---阿拉斯加游轮旅行(一)


到了船上,我们找到了自己的船舱( cabin) ,之前在网上看cabin的照片,觉得和星级宾馆的客房内部陈设无异。进到舱内,看到的也是和 网上的照片一样,不过心里有一点落差:房间里各种该有的设施一应俱全,只是和陆地上的宾馆房间比,全都小一号,但是舱内五彩斑斓的地毯和墙上的画框给人的感觉还是很舒服的,有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化成了一条鱼,仿佛置身在美丽的海底世界。小巧玲珑的床头灯是贝壳的形状,用两个孩子的话说,非常“cozy“。

旅行之前,朋友告诉我说在游轮上的首要任务就是吃喝。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直奔 12 层的自助餐厅。

刚出电梯,就听到吉他伴着歌声。循声过去,见餐厅门口,两位皮肤黝黑的亚裔船员在低吟浅唱,他们的歌声和形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椰岛风情,在这前往北太平洋阿拉斯加看冰河的船上,凭添了不少夏日的温暖和阳光。

两位歌者的旁边,是一位长相甜美的亚裔小姐,她一手拿着毛巾,一手拿一个spray bottle , 给每个进餐厅用餐的人的手上喷上洁手液,并笑盈盈地对每个客人说:“Wash, wash ! Happy, happy! Smiley, Smiley!” 这位小姐说话的口气好似一个大人对待一群小朋友,我们这群食客即刻返老还童,乖乖地伸出手 “wash,wash,”, 并报之以Happy和Smiley 的表情,我相信这happy 和smiley 也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我们确实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自助餐的种类很丰富,除了自助餐,船上还有其他不同风味的特色餐厅。。。。此处省去若干字,就不赘述了。我们在甲板上边吃边聊,好不惬意。不多久,听到广播里说要客人到指定的 地方集中(Drill,了解船上基本的安全应急措施)。父母和我们被分到不同的大厅,于是和老公商定,我负责照管两位老的,他负责照看两个小的。到了集合的大厅,有工作人员演示如何穿救生衣, 爹妈 虽然听不懂,但明白了这就像每次飞机起飞前例行的安全知识讲解。父亲之后告诉我,之前先听到铃声,又听到喇叭里喊话,再看到人头攒动 去不同的方向,还以为出啥事了呢。 我心想,我可得跟紧这二老,不然在这茫茫大海上的茫茫人海里,不懂英文的他们如果遇事找不到我们,难免会茫然不知所措。

Drill 结束后船就起航了。我们来到了船头的甲板, 此时烧烤 BBQ也闪亮登场了!船上的 “领导“ 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让我们一起party,一起找乐吧!

刚刚吃饱喝足的人们即刻进入了"party" 的状态。 这里有露天的游泳池, hot tub和舞台,早有人已经在冷热池子里泡着了,手托各种饮料的服务员在人群里来回穿梭。一组男女船员领头,在舞台上领着大家跳舞,音乐节奏欢快热闹,男女老少都加入了跳舞的人群中。 

我在自助餐厅的时候已经吃得很饱,禁不住烧烤香味的诱惑,还是拿了一盘烤玉米, 一家人围坐在靠舷窗的一张桌子上边吃边看,看船行水上,看美丽的海景,也看快乐的人们。儿子说,他想和爸爸去打篮球,早就看到了那四面和顶部都被网住的海上篮球场。女儿说她吃得太多,要去健身房消耗过多摄入的卡路里。

好吧,你们都去蹦达吧!老公,孩子就全交给你了!我这会儿就陪着老爹老妈坐在躺椅上享受这个吃喝玩乐的夏日海上“嘉年华“吧!


附:

最后得为这个‘嘉年华’正名一下, 网上查到的资料:嘉年华的英文是Carnival,嘉年华是香港人对狂欢节的音译。Carnival源于《圣经》中的一个故事:有一个魔鬼把耶稣困在旷野里,40天没有给耶稣吃东西,耶稣虽然饥饿,却没有接受魔鬼的诱惑。后来,为了纪念耶稣在这40天中的荒野禁食,信徒们就把每年复活节前的40天时间作为自己斋戒及忏悔的日子,这40天中,人们不能食肉,娱乐,生活肃穆沉闷,所以在斋期开始前的一周或半周内,人们会专门举行宴会、舞会、游行,纵情欢乐,而嘉年华最初的含义就是“告别肉食”。如今已没有多少人坚守大斋期之类的清规戒律,但传统的狂欢活动却保留了下来,成为人们一个重要节日。

想想Carnival这个名字挺有趣, “告别肉食”,但物极必反,其实就是大吃大喝。看来把此行称作“夏日嘉年华”也算靠谱。

Carnival 的发音,很难恰如其分地用汉语表达,所以使用了“狂欢节”这个意译,比较直观好理解。后来狂欢节传到香港,香港人将它改译为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嘉年华”。这个译名,是懂外文又深谙中文的知识分子的杰作,有兼顾音和义的双关之妙,遗憾的是,它不能确切表达Carnival 的狂欢之义。“嘉年华”无论听起来或看起来都显得优雅文气,与Carnival 的热烈、狂放气氛不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滕玉!以前游记写的有头无尾,争取把这次旅行写完了~~

中秋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跟月儿一起坐游轮了好享受!祝中秋快乐!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想明白了, 脸黑是为了突出月亮的皎洁。
=====================================
您咋才想明白呢? 难怪林枫妹妹说你“白天不懂夜的黑”~~ 可你是清风明月,不是青天白日,不应该呀~~

好了,不开玩笑了,欢迎清风君来访!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确实是这样滴! ~ 在游轮上饮食起居都是 worry free,回到家看到冷锅冷灶的,一切都要自己弄了,长叹一句:由奢入俭难呐!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正在计划阿拉斯加游轮呢, 秋月妹妹很会享受生活吗。

想明白了, 脸黑是为了突出月亮的皎洁。 :))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坐游轮,饮食起居都是 worry free,真正的放松享受,很开心的。~~

问好秋月妹妹合众姐妹!~~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在你的那篇8挂乐嘉的博文里,俺没敢响应你的“砸”的号召,实在是对飘姐下不去手~~~

在这里俺要轻轻挠你一下: 你咋就认为乐嘉的“废话多多”不是他的水平问题呢? 他的特点就是他的犀利,编导为啥要限制他涅?他又不是对俺们党和政府部门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非诚现在不如以前好看了。。。尤其乐嘉好像被限制有犀利有深度的点评了~变成现在这样废话多多。。。

江苏卫视还有一台“非常了德”很不错。娱乐性高。。。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当时订票时没有特别的提出要求,确实没考虑周全~~
这篇博文写的是第一天的情景,有点“人生地不熟”的感觉,其实一天过后,基本上哪儿都熟悉了,主要出没的地方就是特定的几层deck 。

看到飘姐在8 江苏卫视的节目,《非常了得〉〉也是我喜欢的节目,苦于没时间,不能及时看~~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尼斯!我父母觉得挺开心的~~老爹不止一次地在游轮上忆苦思甜,说他十多岁时坐过一次长江上的大轮,如盲流一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吆~就只一会儿板凳给你抢去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事先预定位置呢?我如果有这样的幸运跟父母一起游船我会在他们的身上备一份姓名和房间位置,便于他们在万一走散后能够及时跟服务员联系找到自己家人~

我早就向往着游轮一次,只是还没有机会~主要舍不得那么多的钱~我想跟孩子们一起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这个愿望~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玩得一定很开心吧,遥祝你们全家幸福!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应该是船舱的不同位置吧~~游轮上每个游客的Key card 上都有Assembly station 的代码,比如我们的是D2, 我父母的 是H1。 我特别跟船员说明我的父母不懂英文,所以被允许去父母的Assembly station参加drill.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和我们被分到不同的大厅,于是和老公商定,我负责照管两位老的,他负责照看两个小的。
====================
为什么呢?是因为船舱的不同位置还是单双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