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的味道

(2012-01-30 22:25:49) 下一个



收到国内朋友的农历新年问候。

朋友在电邮里写道:家里老人们体恤政府,早早从老家来到北京,没有给春运添堵,就在北京团圆了。有了老人在,品尝到了很多家乡美食,整天琢磨着这顿,念叨着下顿,饱食终日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朋友电邮的最后一句是:你那儿有年味儿吗?

 这一句有年味儿吗?让我感触良多,勾起了很多以前在国内过春节的回忆,从回忆中找寻过年的味道。

 记得小时候过春节,母亲总是早早置办年货,腌制鸡鸭鱼肉。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过年前要花一整天的时间蒸很多包子,有菜肉馅的和豆沙馅的,蒸好的包子放在几个大纸箱子里,一直可以吃到元宵节。外婆还油炸好多四喜丸子,绿豆粉萝卜丸子和一种叫“面叶”的东西(很像现在的薯片,不过材料是面粉和芝麻)。除了好吃好喝外,母亲会给我们每个孩子准备一套从头到脚的新衣和新鞋,衣服都是度身定做,是母亲挑好布料,找裁缝做的。除此之外,还有过年的红包。不过我们家几个孩子从亲戚那里得来的红包好像从来都是交给母亲,我们仅仅是个二传手而已。

 长大后我们先后离开家乡,过年时就是合家团聚的时候。每次过年前,父母依旧是置办好多年货,并兴冲冲地盼我们回家。而每次假期结束,父母都会很落寞,至今记得他们常念叨的那句“人稀板凳稠”的感慨。

 屈指一算,已经有14年没有在国内过春节了。N年前在国内的春晚上听费翔唱故乡的云,哪里想到自己也会成了旅居海外的游子呢?

 刚出国的头几年,觉得农历新年没过,新的一年不算开始。但是日积月累,好像也渐渐被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所同化,可能主要还是圣诞放了长假的缘故,假期过后,自然感觉新的一年开始了。 

 今年的农历新年过得有年味吗?想了一想,除了父母在我这里和我们一起过年之外,也还真是做了一件好多年没有做过的应景的有年味的事。

 半年前参加了社区的一个多元文化健身班,学习了一些健身操和健身秧歌。本来跳舞只为健身,在农历新年的那个周末,倒像个演员似的,应邀去了两个华人组织的新年活动扭秧歌。演出的时候穿上了大红大绿加大花大朵的乡土气息浓郁的演出服,而且还要求扎上小辫,戴上花。姑且不论演的好不好,这身打扮还是很吸引眼球滴~~就当是过年为大家营造节日气氛吧!

 那天回家后,两个孩子评论了老妈的演出。儿子说他的两个小伙伴一直在台下笑:“看, 那是你妈妈!”女儿之前看我在家练习那个秧歌的时候曾笑话我,说过“妈妈跳得那个秧歌太‘embarrassing’了 ”之类的话。我就开玩笑地问女儿:“妈妈今天是不是又让你觉得embarrassing 了?”女儿说:“那倒没有。你们的演出很hypnotizing , 你看起来有点weird。 ” “妈妈怎么weird 了?” 我对weird 一词一贯比较反感。女儿说:“妈妈, weird  不是说你不好,只是说你和你平时太不一样了。 ”这还差不多,要是平时这样大红大绿加大花大朵,外加扎小辫儿,带头花,那还了得!不是整个一感觉错乱的傻大姐吗?

 春节那天,两个孩子都没忘了给我拜年,这是为什么呢(写这句话时,想到了小沈阳的语调)?因为他们俩可能不知道别的过年习俗,但从来不会忘记过咱们中国新年的“红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现在是农历二月,跟着点缀君再复习过年时的博文,感触是时间过得太快了(抑或太慢了?)其实也只是不到一个月前的事,却觉得很久远,大概这就是快节奏的生活所致,每天忙忙碌碌,竟记不得每天都做了什么,如此说来,写点博文还是很有意义的~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年之所以是年,因为它有它的味儿。。。年味儿,就是年的精髓,年的精华啊。。。它表现在规矩上,更是溶化在人的血液里。。。秋月君的两个子女将来也会重视过年的,因为他们也一定会给他们的子女红包的。。。传统的潜移默化不是理性上的教化,而是情感上的渗透与接受的。。。就像我们的父母从来没有要求我们,应该怎样过年一样,但是我们自觉不自觉地就是那样过了。。。这是一种不由自主的传承,文化习俗的传承,即便是常年旅居海外。。。感谢秋月君出自内心的有感而发。。。每一篇文字都让我泪湿眼眶。。。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早就收到姐姐的新年祝福了,今天又收了一份满满的,谢谢丽雅姐姐!

最近在处理作息时间和上网时间之间的矛盾。有人给我推荐“化零为整”的方法,我还没掌握好, 以致现在的活动频率从“日常”变“周常”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关于这个作息制度,也是不得已。因为知道晚上上网会煞不住车地熬夜,早上还得痛苦地按时起床,所以还是尽可能不熬夜。

桐儿一定是令尊的掌上明珠!别说自己old 啊,这还有比你更 older 的呢~~~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秋月妹妹,“那儿有年味吗”,哈哈,有趣的问题。

给妹妹拜个晚年,祝年味十足,丰盈美满!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月月的按时作息很不错,我今年也在努力这么做。还是有些效果的。我以前是个夜猫子,今年让自己12点前休息。也是经常犯戒:)
我老爸80了,生我的时候正好要不惑,我上面有两个哥哥。我也老了,haha:)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回复zqy68的评论:
----让我抓着你半夜上网了吧~~哼哼哼哼~~
----同抓,同抓~~
=========================
俺这里可是太平洋时间,还没过10点呢,你这次可没抓住我。

其实我把按时作息的要求写在博克里,也是希望督促自己。其实有时候难免犯戒。。。

妹妹你可一定要睡觉了! 晚安!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新林家铺子”大大地不好~~当时民族商业又没有破产保护~`叫“林家铺子永不倒”如何~~
=======================
我记得林家铺子是试图抵制日货的, 怎么出现了“大大地不好”这样的 日本话?

妹妹的林家铺子有很多国产精品,越有民族性,就越有世界性。“林家铺子永不倒”,那是必须滴~~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让我抓着你半夜上网了吧~~哼哼哼哼~~
----同抓,同抓~~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说的是呀~~不要把lucky的事整得很不lucky~~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欢迎香花! 不明白你为什么叫大臭臭? 物极必反,臭臭=香, 加上你的百合花(还是萱草)头像,还是叫你香花吧:)

在国外每逢过年,都会想起那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咱们可以自己找些过年的味道~~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新林家铺子”大大地不好~~当时民族商业又没有破产保护~`叫“林家铺子永不倒”如何~~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嘿,大概猜出外婆是那里人了~
===============================
那天看你的“考”馒头,就想送妹妹的“考”字号一个“新林家铺子”的商号~~
妹妹功夫了得,已经从“考”馒头上升到“考”人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回复tern2的评论:
今年包饺子,想来想去没放硬币:要是真吃下去可如何是好~~还是等两年,培训了再整~~
============================
你的放硬币,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哥哥用巨辣的辣椒酱作馅包了几个“幸运”饺子,好像我也幸运中奖,辣得热泪盈眶,放声大哭。。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知道桐儿是林枫MM的常客,你说令尊80 多了,猜你也许比我大,但听你曼妙的歌声,又觉得你很年轻。。。

就学别人也称你桐儿吧,欢迎桐儿来我家!

出国后的年味确实越来越淡了,我是因为“中年没有年滋味,为赋新词强说“年 ”~~~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国外还真没有过年的味道.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林妹妹,我到不担心你吞进肚里,我担心的是你把牙塥掉。。。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大概猜出外婆是那里人了~~不同地域年的味道各不相同~~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今年包饺子,想来想去没放硬币:要是真吃下去可如何是好~~还是等两年,培训了再整~~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盼过年,那感觉真是无法形容啊:穿新衣觉得那个美呀;
过年吃好东西,吃的肚都要炸了;吃糖吃的嘴都酸了。。。早早等不到天亮就挨家挨户,认识不认识的,去拜年,就为了多要写糖果啊。。。haha。
大了,年味就少了;到了美国,年味就几乎没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你比我们家过的有年味。我们就上个sunday去朋友家吃了一顿,还没有吃上水饺。春晚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