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虑

(2012-01-17 21:11:39) 下一个


晚饭的时候,问儿子今天放学回家后都做了些什么。

 “我今天一回家,就弄鼓。”圣诞节前,给儿子买了个YAMAHA电子鼓,儿子新鲜劲还没过,每天练得很起劲。

“你应该说打鼓。”

“‘打’字听起来太伤害了,我不想伤害我的鼓。”

这个孩子啊,EQ(情商)真不是一般二般的,一个“打”字居然让他“打”出了感情,“打”出了伤害?!

我今天虽不必像孔乙己一样告诉他“茴”字有四种写法,但告诉他“打”字有几个不同的意思还是必要的。

仔细一想,“打”的对应的英文还真够多的 :打篮球(play, 打仗( fight),打鸡蛋(stir, mix),打开( open ,打毛衣(knit ,打扫(clean, 打喷嚏(sneeze ,打比方, 打拳,打扰,打电话,打草稿,打听,打算,….   简直不胜枚举,如果一一跟他解释,非把他“打”懵了不可。 就把最简单常见的告诉他吧。

“‘打’除了hit 的意思外,还有play 的意思,比如打篮球,打扑克,打乒乓,打鼓。”

见儿子没有反应,我接着说:“如果你实在不喜欢‘打’字,说‘敲鼓’也行。”

“好,那我以后就说‘敲鼓’。”

好吧,从此后你就好好“敲鼓”吧。吾儿虽不多愁,却很善感。

当年贾岛写诗为僧人夜里“推门”还是“敲门”琢磨了很久,传出了“推敲”的佳话。今天因为吾儿的“多虑”(不想说‘打鼓’,要说‘ 敲鼓’),我也有一得:原来 “敲打”这个词的动作背后也包含着别样的情愫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写博的“革命意志”确实有点倒退。。。,不过,还是会把革命进行到底的, 只是步子慢了点~~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我们这儿”年也“革命化”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别说,这敲鼓比打鼓好听顺口。。。。在家我跟孩子说打鼓也是说敲鼓呢~
=============================
姐姐你看犬子从小就对“打”字这样反感,是不是很符合“反家暴”人的思维?
还有,还得代我家小帅谢谢他飘姨当初的鼎力相助( 强烈要求给孩子买鼓~~)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的“横幅”是走一路,送一户,差不多送到家家户户了~~
借姐姐的“横福”用一下:(终于想明白怎么做横幅了)


┏┯┓┏┯┓┏┯┓┏┯┓┏┯┓┏┯┓┏┯┓┏┯┓
┠祝┨┠飘┨┠姐┨┠新┨┠年┨┠快┨┠乐┨┠! ┨
┗┷┛┗┷┛┗┷┛┗┷┛┗┷┛┗┷┛┗┷┛┗┷┛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缀君!我私下把我写的有关儿子的博文叫“王婆卖瓜”系列,每个孩子在父母心里都是宝贝。我家这个男孩子倒真是比女孩子(他姐姐)都细腻,他们姐弟俩好像长反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感情很细腻啊,让妈妈顿时想到
敲与打之间竟有不同的领悟与情愫。。。
这对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个有益的思考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
┠祝┨┠林┨┠妹┨┠龙┨┠年┨┠顺┨┠发┨┠! ┨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
┠祝┨┠丽┨┠妹┨┠龙┨┠年┨┠大┨┠吉┨┠! ┨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哈~虽不多愁但善感~好孩子~

别说,这敲鼓比打鼓好听顺口。。。。在家我跟孩子说打鼓也是说敲鼓呢~不过我家孩子好像没有一个像小帅这样善感的,因为没有听到他们抗议过~嘿嘿


昨天捧着丽雅妹妹的横幅跑了好几家亲送了~都说好玩~

其实这玩意整的真叫水平~我看了很久也没有知道是怎么整的~

再来一下

┏┯┓┏┯┓┏┯┓┏┯┓┏┯┓┏┯┓┏┯┓┏┯┓
┠祝┨┠秋┨┠妹┨┠新┨┠年┨┠快┨┠乐┨┠! ┨
┗┷┛┗┷┛┗┷┛┗┷┛┗┷┛┗┷┛┗┷┛┗┷┛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谢谢丽雅姐姐!亦祝姐姐新春愉快,龙年大吉!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妹妹的留言让我感动,我只是在给你的留言里随口提过一下,还被你记得这样清楚。。。

过年好!Happy Loong Year~~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最有意思的是,有的地方把“洗头"叫成”打头“。

这在西方不成了虐待儿童?~~

秋月、林枫两位妹妹恭贺新禧!

哦,是----恭”打“新禧!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是言必行,行必果~~好妈妈一个~~

敲敲打打的,这回家里热闹了~

恭贺新禧~~
登录后才可评论.